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郭德綱曹雲金"互撕"再升級 同天微博發文"對飆"

2016年09月26日05:2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德如浮雲 何為綱 藝不長進 難求金

曾經的師徒,如今陷入網絡互噴大戰。9月25日凌晨,郭德綱在微博發6000字文章《天涯猶在,不訴薄涼》,就之前曹雲金的長文《是時候了,也該做個了結了》進行駁斥。9月25日下午,曹雲金又發文《我的涵養在憤怒之前已經用完了!》以回應,雙方互撕大戰升級。

郭德綱反擊曹雲金 不訴薄涼

忍了這麼久,郭德綱還是回應了曹雲金。25日凌晨,郭德綱發布6000字微博長文《天涯猶在,不訴薄涼》,從文章是否出自曹雲金之手到是否收了8000元學費以及租房費用等曹雲金文章中提出的控訴做出回應。文章發出后,有媒體短信聯系了曹雲金本人,對於此事件的回復,曹雲金隻回復了三個字,“下午見”。

關於學費和房租

對於學費,曹雲金在《是時候了,也該做個了結了》中稱:“號稱辦學授課,我隻身一人,滿懷希望來北京求學,你說學期三年,學費每年8000元,畢了業給藝術文憑。”郭德綱反駁:“我當年並沒有什麼號稱辦學,在家教徒弟怎麼開發票給畢業証啊?如小金所講,來北京一看也沒教室也沒宿舍,一年收8000元學費,再加上吃飯住宿得上萬,2002年啊,這不是小數目。應該扭頭就走,趕快報警有人詐騙。誰家那麼有錢胡糟。”

對於住宿,曹雲金稱:“兩次被你從家裡趕出去,一次幸虧何雲偉收留。之后搬到大興棗園,1500元/月的房租,你說你出1000元,我出500元。”郭德綱反駁:“(搬到何雲偉處是)小金提出來,為了跟何偉對詞方便,至於說把孩子趕出去,那就是瞪著眼瞎說了。印象中在何家住了一段時間就不愉快了。小金回來就得換個大點的房子。於是就有了所謂的租房錢1500元。當年的我確實沒辦法,小金提出負擔500元,我也就同意了。”

關於授藝

對於學藝,曹雲金稱:“你給何雲偉念《口吐蓮花》,我連在旁邊聽的資格都沒有,你們進屋關門。”郭德綱則回應:“我教何偉《口吐蓮花》不讓小金旁聽,我教小金時也沒讓別人聽。這是教學方式。”

對於演出費,曹雲金稱:“團隊如日中天的那兩年,公司沒有社保,我一個月演滿了,32場演出,到手的工資有四千多,一場一百多。”郭德綱回應:“2005年前后在小劇場演出,票價20元一張,不分座位,全場一共261個座位,這票錢是唯一的收入。每場演出14位演員,1位主持人,除去場地、音響、水電、小吃等費用,要說演員能拿到一百多一場,那還真是算多的,20歲的孩子,一個月四千多塊錢,現在看好像是不多,可十幾年前北京的平均工資也就每月三四千塊。”

對於相聲大賽退賽,曹雲金稱:“零六年參加CCTV相聲大賽,決賽直播的前一天,你告訴我:‘退賽!’師爺侯耀文先生打了兩個小時電話問我是不是瘋了。”郭德綱則指責曹在說謊:“為什麼退賽?其實是關系到幾位相聲界老前輩,小金心裡清楚不敢說,把侯先生搬出編故事,這孩子善於在死人身上做文章。”

對於退出德雲社,曹雲金稱:“我當時毫無離開的想法,只是對你們合同的條約心存疑慮……然而,到了10月中旬,我卻突然遭到禁演。”郭德綱則說:“合同雙方自願,可以不簽,如果不簽不算是德雲社的簽約藝人,但沒影響演一場給一場錢的事實……每天的演出都是計劃好的,9月26日,小金一條微博發出去,讓觀眾來劇場看演出,招呼都不打就要上台表演。當時那場是岳雲鵬,岳雲鵬不知道這事怎麼辦。”

關於交往

對於此后師徒來往,曹雲金和郭德綱則各執一詞,一個信誓旦旦:“三節兩壽,大事小情,我都有給你和師娘發送的問候信息”。另一個口口聲聲:“一晃六年我沒收到過一個短信”﹔一個哀怨:“我試圖與你取得聯絡,你卻關緊了所有的大門。在央視門口,我和劉雲天只是想上前問候寒暄,你卻在眼看著我們走來的一剎那,立刻轉身上車,把車門一關,隔絕了我們”。另一個淒婉:“其實我也在等待一個機會,萬一小金能回來呢,萬一他長大了懂事呢。(央視門前)我在車上,車外都是媒體。遠處小金走來,我讓人把車門關上,告訴他:想看我上家來看,大街上同著媒體恕不配合”﹔一個理直氣壯:“你說你要奪回‘雲’字,抱歉,雲不是你的,是創始人張文順先生給的。張先生贈予我他心愛之物‘聽雲樓主’手使名章,對我說傳承任重道遠”。另一個借力打力:“天橋有個小飯館叫天暢軒,一頓飯的功夫,何、曹、潘、張都有了藝名。這個事小金解釋,說這個雲字是張先生單獨賜予他的,還貼了個圖片。圖片上有張先生的印章。網友起哄:一塊青田石20元,5塊錢刻一個字。這要是能成功的話,就刻個乾隆御賜,然后上故宮碰瓷去”。

關於緋聞

不過在文章中,郭德綱並沒有回應曹雲金文中提到的“女記者”等事:“那些欲言又止好像抓住我致命把柄的情節,等你不忙的時候跟大伙聊透了,姓什麼叫什麼,越細致越好,省得讓大家老惦著。不公平之處在於,你能撒謊我不能回嘴。”文章最后,郭德綱表示:“希望前途光明萬裡鵬程。日后倘有馬高鐙短水盡山窮,無人解難之時言語一聲,都不管,我管你。”

曹雲金晒發票 表態“陪你撕”

在郭德綱發文15個小時后,徒弟曹雲金發起反擊。文章《我的涵養在憤怒之前已經用完了!》中,曹雲金指責郭德綱“但我陳述的是事實,你罵的是閑街”。再次對雙方爭議點做出回應。

曹雲金晒出兩張發票,一張發票項目為“藝術培訓學費、雜費、材料費”,金額為“陸仟零佰零拾零元零角零分”,開具時間為“2003年1月10日”,另一張同日開具的發票項目為“藝術培訓住宿費”,金額為“壹仟零佰零拾零元零角零分”。“還用一一都貼出來嗎?我隻能說,確實,15歲的我,不懂27歲的你是在詐騙。”

央視門口相見一事,曹雲金再次指出:“遇見的時候,根本沒有媒體在場。就說站在車下傳話的那位,好像也沒領會明白你的意思,他的原話是:‘嗯,不要見了,那個,有事兒,還是別,別,別,別見了。’下次,給他教明白了再上車,別著急忙慌的就關門!”

為了說明自己的“雲”字確是張文順先生親傳,名章並非自己私刻,曹雲金特意說明:“張先生的名章是‘聽雲樓主’,我的名章是‘聽雲軒主’,放在此前長文裡的那張照片是我的個人名章,意在傳承,我是想著張先生仙逝多年,看見咱們這個場面也怪難受的,如今既然已無法避免,就請出他老人家的名章作個見証吧。”

“不多說了,其實一一回應也無妨,你想炒,我陪你炒,你要撕,我也陪你撕。”表明戰斗到底的決心后,曹雲金不忘在結尾處諷刺郭德綱:“感謝你又讓我上了頭條,你說祝我鵬程萬裡,卻又殷切地盼望我有馬高鐙短、水盡山窮、無人解難的一天。你怎麼總盼著別人落魄?那我也順意回應你一句:倘若你有馬高鐙短、水盡山窮,無人解難之時,別人都不管,我也管你。”

嗵!這玩意兒是真“相聲”

今年4月,有媒體記者問郭德綱現在收徒的標准是什麼,郭德綱回答:“當年看重天賦,現在看重人性。藝術不好,我有辦法﹔人性不好,我一點辦法都沒有。這行實在是太爛了,我不能再給這行添禍害了。馬季先生有一句原話——‘我太愛相聲了,但是我太厭惡這支隊伍了,這個行業從業人員素質之低下,令人想象不到、令人發指,但他們表面偽裝得又極其高尚,這太可怕了。’”然而,今日郭曹對撕“盛況”,卻正好印証了馬季先生的說法:“他們素質之低下令人發指,但他們表面偽裝得又極其高尚,這太可怕了。”

師徒三篇長文內容,整理起來,像極了一出對口相聲。隻不過這出相聲,捧哏、逗哏腦門上各鏨著一個“恨”字,稱呼上雖然一個極盡哀怨避去“師傅”隻稱“你”,另一個卻刻意和藹,一口一個“徒弟小金”,然而語氣中都咬牙切齒地發著狠——你對我斬盡殺絕,我將你連根拔起!撕到這個份上,之前所講的“規矩”、“情誼”都成了障眼法,師徒早已互露獠牙,“你想炒,我陪你炒,你要撕,我也陪你撕”,這種決絕令人膽寒。

如此師徒,最好的結局其實並不是先詛咒你“隻要你混得沒我好”,然后再送上一個承諾“日后馬高鐙短,師傅管你”,而是天高地遠從此相忘於江湖。

希望等到有一天,二人同去那邊的時候,見到“窮不怕”、張壽臣、馬三立、侯寶林,能大大方方地說:“我們對得起祖師爺,對得起相聲。”

——別挨罵了!(祖薇)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