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期刊行業價值挖掘再造 既不妄自尊大也別妄自菲薄

2016年09月27日13:4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期刊轉型: 既不妄自尊大 也別妄自菲薄

  嘉賓:馮杰 上海故事會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上海文化出版社社長(中)﹔苑海辰 《看歷史》總編輯(右)

  主持:欒穎 湖北廣播電視台經濟頻道《悅讀》欄目主持人

  老牌期刊《故事會》如何煥發新活力?以歷史為切入點的新聞期刊《看歷史》又在經歷怎樣的變革?9月23日,在2016刊博會“紅沙發”系列訪談有關期刊行業的價值挖掘與再造交流中,兩位期刊界的風雲人物——上海故事會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上海文化出版社社長馮杰,《看歷史》總編輯苑海辰從自家期刊講起,開始了一場精彩的思想碰撞。

  僅靠內部資源難以化解困境

  從發行最高峰760萬冊,到現在僅有80萬冊,馮杰親身經歷了《故事會》的巨大落差。苑海辰說,和一些同行交流時,大家都覺得很苦悶,以前是好日子,可能現在要過緊日子,也可能未來是苦日子。所以,期刊要轉型。但轉型前,馮杰和苑海辰提出,必須要弄明白日子過得不好究竟症結在哪兒,如此才能對症下藥。

  在苑海辰看來,以前傳統媒體,包括報紙、期刊、電視、廣播,是一種精英傳播的模式。所謂精英傳播就是單向的。現在傳播的手段帶來了無限的可能性,由單向的精英傳播模式變成了雙向、多維、大眾的傳播模式。“我們要把市場的邏輯搞清楚,這才是現在傳統媒體人需要認真思考的問題。”苑海辰如此表示。

  “大眾期刊出版目前正遭遇一個節點,很難通過自身去化解困境。”這是馮杰在多個場合都表達過的觀點。在他看來,信息傳播技術的飛速發展,改變了讀者的閱讀習慣、閱讀興趣和閱讀愛好。以前出版是編、印、發、廣告,這樣就可以掙錢,這是一個閉環,通過不斷循環不斷創造價值。但是,現在這個閉環出現了斷裂,通過編、印、發、廣告掙不了錢了,閉環上出現了豁口。這個豁口主要是外部的情況發生了變化,是技術帶來的變化。馮杰認為,面對未來發展的困難,必須通過與外部資源的融合、跨媒體的融合、跨行業的融合,關鍵是與資本的融合的方式,來解決傳統媒體轉型升級的需要。

  轉型不能背棄內容

  明白了市場的邏輯,就要調整好心態去應對。“從市場的角度,或者是從時代的交替角度來講,狼永遠都是一波一波來的。你現在喊狼來了,但是當年你也曾經是狼。”苑海辰提到的心態調整問題,馮杰也很贊同。他認為,技術的發展並不可怕,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關鍵不在水,關鍵在人對水的利用。認為載舟就一定可以利用它,認為會覆舟就一定會回避它。

  或許現在對於傳統紙媒來講是一個最壞的時代,但苑海辰卻說,現在對於傳統紙媒人來說則是一個最好的時代,因為他們並不是靠紙媒吃飯,而是靠傳遞不同的思維吃飯。精英思維、精英傳播的方式落后於現在的傳播方式,但是精英思維和精英思想一定是具有很大價值的,我們現在要解決的問題無非是怎麼適應新的工具帶來的變化。

  如果說傳統媒體人過去有妄自尊大的心態,現在卻有不少人又開始妄自菲薄。馮杰認為,這完全沒有必要。技術是代際超越的,一代技術被另一代技術部分覆蓋或者全部覆蓋,那上一代技術所對應的產業就會部分或者全部被淘汰。相反,文化是講代際傳承的,文化的發展和傳承是不斷豐富和不斷充實的過程。擁有文化屬性的產品或服務,相對不具有文化屬性的產品或者服務的生命周期來得更長。因此,馮杰提醒,在轉型過程中千萬不能背棄內容,盲目地追逐技術很容易迷失方向。

  苑海辰對於內容和技術關系的比喻很形象:“傳統媒體有一些魂不附體,它的形式不是太好,別人不認識﹔但是新媒體有些失魂落魄,形式很好,但是沒有魂。在這種情況下,內容和技術或者內容對技術、對資本的需求、渴望和資本、技術對內容的渴望是一樣的。”

  聯合資本深挖品牌價值

  傳統出版的轉型、升級究竟是什麼?馮杰的觀點是,轉型應該是從單純的出版產業向新興內容產業轉型,出版變成了獲取版權的手段之一,而不是全部。升級則應該是從產品經營向版權經營進行升級。在這個過程當中,內容+資本+技術應該是三駕馬車驅動,而不僅僅是內容驅動。

  馮杰把這個想法實踐應用到了《故事會》的轉型升級中,於是有了《故事會》的子刊《漫畫會》。馮杰給《漫畫會》定位為做原創動漫版權的跨媒體運營平台,關鍵詞是原創、跨媒體、資本。

  在苑海辰看來,包括《看歷史》在內的名刊,轉型過程中更有意義的是它的品牌價值和多年積累的讀者資源,要用這種資源去開發新的產業。據他介紹,《看歷史》正在考慮把這些資源從新的角度進行轉化,而不只是單純做內容。比如地圖目前僅僅隻有實用功能,假如把歷史加進去,把地圖平面空間加入時空的感覺,那能夠賦予它的東西就會很多。而要想實現這些基於品牌的挖掘,苑海辰也贊同馮杰的觀點,需要尋求資本的幫助,和資本聯合。

  而且,傳統出版進入資本市場還會帶來許多好處。馮杰進一步分析道,一是可以減少轉型過程中的風險,因為成熟的資本市場對未來不確定風險的防御能力是大大強過傳統出版企業的。二是通過資本可以讓傳統出版積極參與社會資源的再分配,不用再去孵化,而是通過投資、兼並、重組對未來進行布局。三是可以提高傳統出版的估值。四是可以在現代企業管理、現代法人治理結構方面更加完善。(趙新樂)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