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文學期刊如何打造精品 好作品一定是時代"梳妝鏡"

2016年09月27日13:4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學期刊: 好作品一定是時代的“梳妝鏡”

  嘉賓:鐘紅明 《收獲》副主編(左二)﹔朱燕玲 《花城》總編輯(右二)﹔寧肯 《十月》副主編(右一)

  主持:欒穎 湖北廣播電視台經濟頻道《悅讀》欄目主持人

  在中國文學期刊界,《收獲》《十月》《花城》《當代》曾被並稱為“四大名旦”。很多經典文學作品就是通過這些期刊走進人們的視野並被廣泛流傳直至歷史銘記。

  在2016中國(武漢)期刊交易博覽會上,《收獲》副主編鐘紅明、《十月》副主編寧肯以及《花城》總編輯朱燕玲做客“紅沙發”系列訪談,就“文學精品如何打造”的話題與觀眾進行了交流。

  好作品要貼近現實

  寫作容易,寫出精品不易。在浩如煙海的文學作品中,究竟什麼樣的作品才是主編們眼中的文學“精品”?

  創刊於1978年的《十月》因其貼近現實、貼近時代的特色被譽為能文能武的“刀馬旦”,很多國內知名作家的作品都曾在《十月》上首發。

  在寧肯看來,好的作品首先應該貼近現實、貼近時代,能夠反映我們所處的這個時代中人與時代的關系、人與現實的關系,能夠反映出各種時代大潮之下人的生存狀態、人的命運以及內心世界,這些是好作品的基礎。在此之上,比如具體的寫法、人物塑造以及故事編排和語言能夠達到優美、流暢和准確,這是從文學的角度理解什麼是好作品。同時,“人人心中有,個個筆下無”的洞察力也是產生好作品的重要因素。

  好作品要能表達靈魂

  作為先鋒期刊,《花城》對於作品的包容性更強,除了基本的標准之外,對於文章在寫法上的接受度更大。朱燕玲認為,文學作品關注的“現實”可以有更多的拓展。比如,背景不一定是當代,也可以是某個朝代,隻要作品反映的內容能夠讓當代人產生共鳴,關注了一種永恆的東西,也是一種關注。

  《收獲》在前些年曾總結了刊物一貫以來的編輯方針和宗旨,其中深深地烙刻著上海的影子——海納百川。也就是說,在他們看來,文學是沒有邊界的,沒有藩籬的,文學要有包容度,並不拒絕某一種風格、某一種流派,而是在各種流派之中要選取最好的、最具代表性的。

  “優秀的文學作品,當獨立地把其發掘出來時,你會發現它代表了人類所處的某種普遍的困境或者人性的深度。”鐘紅明認為,文學的精品就是我們內心當中一直不變的一種追求,也是一種不變的尋找。一個優秀的作品,是能夠表達人類靈魂的東西,能夠讓人讀后有痛感、有喜悅的作品。這種作品超越了具體的題材、具體的時代,並且會一直存在,時間會証明它存在的價值。

  “當然,文學是比較特殊的領域,無法通過臨時動員的方式來達到一個整體的效果,我們更重要的是提供一種寬鬆的環境,更自由的環境,讓大家能夠各自發揮個人所長。”朱燕玲這樣認為。

  好作品要與時俱進

  在有互聯網之前,作者要登上文壇嶄露頭角,期刊還是一個必過的門檻。但隨著時代變化,互聯網的誕生改變了這一切。與此同時,一代一代讀者在變遷,一代一代寫作者在變遷,一代一代編輯在變遷,文學期刊就在這樣的過程當中不斷煥發它的生命力。在期刊遭遇挑戰的當下,文學期刊又將如何面對自己的未來?

  “《收獲》並不提倡所謂文學的口號,我們的態度就在我們的作品上,每一個時代的變化其實都在我們的作品中有很多表現。”鐘紅明說,《收獲》希望用自己內在的文學品位發揮在作者和讀者之間架起展示平台的作用。

  為了能夠使期刊功能實現轉變,從最初比較單純的展示到真正成為一個交流的平台,《花城》依托花城出版社近些年做了一個多媒體融合平台項目,通過固有的優質資源可以衍生出更多的其他形式的作品。在交流之外,同時更加重視互動的功能,讓讀者、作者、編者能夠實現順暢的交流對話。朱燕玲說,文學面對著非常嘈雜的市場,業界要有定力,要用比較平和的心態,以一種公益之心來做文學。

  與朱燕玲的觀點相同,在鐘紅明看來,即使百年老店也會遇到非常強烈的挑戰,但是期刊人要有自己的定力。而《收獲》則牢牢抓住了當下最火熱的“IP”,與“贊賞”IP平台共同開發的寫作出版社區“行距”客戶端將成為期刊發現優秀作品並形成劇本工程的重要手段,許多項目已經開始進入影視籌劃拍攝階段。“文學是很多樣式的樣本和靈魂,《收獲》利用自己對優秀作品的近距離接觸,價值不僅僅局限於刊發在期刊上,而是挖掘到對人類有影響力的杰作。”鐘紅明說道。

  “無論時代怎麼變化,要堅持自己的辦刊方針,堅持過去已經取得的經驗,這是毫無疑問的。另外,我們要做一些文學的拓展,因為時代畢竟在變化,一本文學期刊可以通過不同的方式展示自己,延伸自己。”

  寧肯說道。(趙新樂)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