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期刊業創新轉型艱難復雜 內容有價值收益方可期

2016年09月27日13:4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內容有價值 收益方可期

  優秀期刊展示成刊博會亮點。 本報記者韓東 攝

  創新才能生存、融合各有其道、跨界打破桎梏,在期刊轉型發展中——

  當30多位國內外重量級“大咖”,在2016年中國(武漢)期刊交易博覽會主論壇上進行思想分享時,可以想見是一種怎樣的精彩。在由2016刊博會組委會、中國期刊協會主辦的2016中國期刊媒體國際發展論壇上,圍繞著“跨界、融合、創新”3個關鍵詞,大家各抒己見、互相借鑒。

  期刊業創新艱難而復雜

  對目前的期刊界而言,隻有創新才能生存。從B2B到B2C,從內容到發行、運營,在這些不同的創新中,哪些資產可以轉化為競爭力,哪些資產已然為負而必須舍棄?一方面時不我待,一方面又顧慮重重,期刊業的創新,小心、艱難而復雜。

  站在產業鏈中心的B2B期刊,如何打通產業鏈為客戶提供專業化的服務,觸發C端銷售市場?《質量與認証》總編輯魏亮從自身發展得到的啟示是,行業期刊不僅僅是本期刊,也不僅僅是一個全媒體行業信息平台,而是要以信息服務為抓手,以服務行業為基礎,緊抓行業,為行業上下游提供延伸服務。

  在討論期刊創新話題時,內容的因素似乎越來越不被重視。龍源數字傳媒集團在刊博會上發布了2016數字閱讀TOP100文章,其總編輯穆廣菊強調,排行只是一個手段,目的就是為了呼喚好內容的回歸和期刊人對生產優質內容的堅守。“我希望讓期刊人看到,要想拔得頭籌,先得把內容做好。從TOP100文章中,我發現最受廣大讀者歡迎的內容還是向上的、向善的內容,能提供正能量、親情溫暖或是成功經驗的內容,有文學性、可讀性的,或者傳遞科普文化知識的內容。”

  期刊的銷量在不可遏制地下滑,一直深耕發行領域的蜘蛛網創始人楊明秋認為,從營銷創新的角度來看,期刊最重要的是幫助新興渠道發展,同時要考慮怎麼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如果能抓住這一點,可能方向也就找到了。他建議,期刊人要打破一些固有思維,不要什麼東西都自己做,應該更多考慮專業化分工,更多地嘗試外包服務,自己專心做好內容生產。

  融合有共性更有差異

  除了不同媒體形態的融合、不同技術的融合,哪怕同屬於期刊,不同類型期刊也有不同的生存之道。融合之道,有共性,更有差異。

  比如黨刊,明明日子過得不錯,又受體制機制限制,發展新媒體難度較大,但還是有積極探索融媒體者,《紫光閣》即是其中之一。據《紫光閣》新媒體部負責人張桃英介紹,期刊建設了“一紙六媒”的全媒體傳播平台,並通過邀約優質原創稿件、把握好話題的選擇、把握好發聲的角度等努力,改變大眾對黨刊閱讀枯燥的固有看法。當代黨員雜志社副總編輯曹瑋的觀點也與其不謀而合,堅持融合創新就要注重“形神兼備”。

  當行業科技期刊遇上移動互聯網,北京卓眾出版總經理杜海濤認為,首先要堅定轉型的信念,當然這種信念要建立在對自身分析基礎之上。比如卓眾出版轉型的信念之一是,選擇汽車、機電設備、文化消費3個專業垂直領域進行深耕。因為這3個行業足夠大,需求足夠多。轉型信念之二是,不能無底線地轉型,贏利方式可以改變,但基礎優勢必須堅持。

  人文社科類學術期刊已紛紛實現數字化轉型,然而,困擾他們的是,傳統學術期刊如何突破固有思路,結合互聯網思維,運用有效策略,實現專業學術數字出版平台的高效運營。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中心主任武寶瑞提供了三大策略。在內容策略上,切准用戶需求,構建精准的內容模塊﹔在傳播策略上,採取多維傳播手段,吸引海量用戶資源﹔在用戶策略上,為用戶提供深度服務,提升用戶黏性。

  在跨界中尋求啟示

  期刊業要想獲得真正的生機,必須將目光放得更遠:它的競爭對手不是期刊,甚至都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媒體或者出版業,競爭對手是自己。而要想打破固有的桎梏,就得看看窗外跨界的世界。

  小而美的期刊《中華手工》從純粹做手工藝領域的紙質期刊,到去年開始做手工藝社交平台,再延伸到未來“手藝網”+“手藝工場”的O2O,這是商界傳媒總裁白昆鵬規劃的這本小小期刊在手工藝領域服務的三個層次。他坦言,自己的團隊摸索了一年,才剛剛做到第二階段的起步階段,希望不久的將來在國內各大城市開設“手藝工場”的基礎上推動手工藝全球創客計劃。

  視覺志傳媒聯合創始人、總裁馮小馬則為傳統媒體開出解決渠道“失靈”的藥方。在他看來,這是傳統媒體的第一要務。他建議,在渠道格局上,要從單一化轉向多元化,這不是指形式上的多個平台的建立,更重要的是從多維用戶關系角度,構建形式多樣的渠道格局,考慮空間場景關系、社群關系、品牌關系的構建,以吸引更多的用戶。在渠道結構上,要扁平化,垂直深耕用戶關系。盡量把傳統媒體的產品與用戶之間的關系拉近,專注垂直領域,實現增值服務。(劉蓓蓓)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