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日報:百花獎淪為“鮮肉獎”之悲哀

范榮
2016年09月28日06:5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花獎淪為“鮮肉獎”之悲哀

  近日,第33屆大眾電影百花獎頒獎典禮舉行,李易峰等一干沒多少演技的“小鮮肉”打敗眾多老戲骨摘得“最佳”。結果一出,輿論嘩然。有人直斥:“小百花,你是在逗我嗎?”更有人調侃,“如果小李子生在中國,得獎哪還用等這麼久。”

  輿論的質疑反映出評獎“注水”的尷尬。作為國內傳統的高水准專業評獎機制,百花獎本應是演技精湛、作品質優的代名詞。可如今,小鮮肉隨便刷個臉就能將大獎攬入懷中,而真正的實力派卻在陪跑,這或許能解釋為什麼近些年來百花獎的關注度以及權威性日趨下降,甚至連業內人士都不再青睞。試問,當評獎標准成為“顏值+人氣”,專業表演獎淪為“流量考核獎”,這樣的獎項又會有多少公信力可言。

  電影評獎之於從業者而言,既有表彰肯定作用,也展示出一種鮮明的價值導向。有人說,把表演獎項頒給不會演戲的人,不僅是百花獎的悲哀,更是行業的悲哀。的確,審視當下中國電影市場,無論是片酬還是獎項似乎都在告訴觀眾:演技不重要、作品不重要,隻要顏好肉嫩就能吃得開、受追捧。這種浮躁淺薄的演藝風氣無疑是爛片當道的一個重要原因。顏即正義,誰還願意費盡千辛萬苦雕磨演技?長此以往,“劣幣驅逐良幣”效應將不斷放大,隻會使影視創作越走越偏,藝術水准越來越差。

  如果說演技是演員的生命,那麼質量就是電影的靈魂。歷數那些載入史冊、影響深遠的好電影,從劇情到台詞,從節奏到布景,每個環節都精心打磨,讓人回味無窮。時下,中國已是名副其實的票房大國,但好電影不多卻是突出的軟肋,也漸漸固化為大眾對國產電影的一個判斷。一年上映的那麼些大片,粗制濫造、雁過無痕的多,廣泛影響社會、口碑與票房兼好的屈指可數,這不是中國電影之福。這種現狀,也決定了本應優中選優的電影評獎難免“矬子裡拔將軍”。

  電影質量跟不上,電影節、電影獎項隻會愈發畫地為牢。當一部電影10億票房不再是神話,中國電影人就不應該再為“吸金”無所不用其極,而更應該把精力放到打造精品力作上去。今天的中國電影評獎尤須向質量效益發力,惟此才能做好導向、走得更遠。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