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9期

國際圖書出版市場現狀及趨勢分析

王娟,馮慧超
2016年09月28日13:4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圖書市場是文化市場中相對傳統且重要的一個部分,分析國際圖書市場的基礎數據並總結未來發展趨勢對於研究國際文化市場具有重要現實意義。數字出版和雲技術對於傳統出版市場構成了一定威脅,但是傳統出版和數字出版在未來較長一段時期還將並行。美國、歐洲和亞太地區仍然佔據了全球圖書出版市場的絕大部分,特別是美國圖書市場在全球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中國圖書出版市場在亞太地區表現優秀,文化“走出去”政策紅利已經初步顯現。

關鍵詞:圖書出版市場﹔數字出版﹔雲技術

中圖分類號:G2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09-0066-02

一、市場定義和市場分析

圖書出版市場包括學術、專業、綜合及其它虛構、非虛構等類型書籍的出版與貿易。圖書出版市場價值指的是國內B2C市場按零售價銷售的書籍所創造的價值。

全球出版市場近年來一直停滯不前,歐洲市場呈現下滑趨勢,亞太市場則有了迅猛地增長。不過,預計當西方經濟復蘇時,全球市場有望回暖並得到適度地增長。隨著歐洲和北美市場的不斷萎縮,隻有大力促進亞太出版市場的增長才能緩解全球市場的停滯狀態。

二、國際圖書出版現狀及產業格局

從市場價值來看,2014年度全球出版市場下降了0.1%,市場價值達3082億美元,體現了2010∼2014五年的復合年均變化率為-0.3%。具體而言,歐洲出版市場下降了1.2%,市場價值為1166億美元,體現了2010∼2014五年的復合年均變化率為-2.1%﹔亞太出版市場則上漲了1.8%,價值達到997億美元,體現了2010∼2014五年的復合年均增長率達3.3%。

從市場價值前景來看,全球出版市場價值自2014年以來增長了7.1%,預計到2019年將達到3300億美元,未來五年的復合年均增長率將達1.4%。同期預測,歐洲自2014年以來下降了0.3%,到2019年預計將達到1162億美元,未來五年的復合年均變化率為-0.1%﹔而亞洲自2014年以來增長了19.8%,到2019年預計將達到1197億美元,未來五年的復合年均增長率將達3.7%。

從類別細分來看,圖書作為全球最大的出版市場,2014年圖書出版市場創下最多利潤,年度總收入達到1259億美元,佔全球市場總收入的40.9%。這是自2012年起,圖書連續三年在利潤創造和價值比例上遠超報紙出版市場而穩居出版市場第一。在歐洲地區,圖書佔市場總價值的39.9%﹔在亞太地區,圖書所佔比例達到44.3%[1]。

從區域劃分來看:2014年在全球出版市場中,歐洲出版市場所創價值佔全球的37.8%,亞太約佔32.3%,美國佔22.4%,中東佔1.8%,其余地區約佔全球市場的5.7%。2014年從歐洲出版市場分布來看,德國佔歐洲出版市場價值的比例最多,達到22.6%,法國次之,佔14.1%,英國又次之佔14.0%,意大利和西班牙分別佔到8.6%和4.4%的比例,歐洲剩余其他國家為36.4%。2014年從亞太出版市場分布來看,中國佔亞太出版市場價值的比例最多,達36.2%﹔日本次之,佔33.0%﹔南韓和印度分別佔5.9%和4.4%,亞太其他剩余國家為20.6%[2]。

三、國際圖書出版產業發展趨勢

1.全球紙質書市場保持增長

2015年多個國家紙質圖書銷售實現增長。根據尼爾森公司監測數據顯示,2015年,在尼爾森公司監測的包括美國、英國、愛爾蘭、意大利、澳大利亞、新西蘭、南非、巴西以及西班牙在內的九個區域市場中,紙質書銷量較2014年度有所提升的有六個區域。其中,南非的紙質書市場漲幅最大,與上一年度相比增長了20%﹔巴西次之,相比去年增長10.7%﹔新西蘭同比增長7.1%﹔英國、美國、愛爾蘭同比則分別增長了3.7%、2.8%和2.6%。由此可見,紙質書市場的增長速度不容小覷,紙質書市場的現狀比較樂觀,多個地區在2015年的市場發展表現相比於上一年度有所提高。自2011年以來,紙質圖書的銷售因受到電子書快速增長的影響曾出現業績下滑,這種情況在2014年有了轉變,並於2015年繼續呈現增長態勢。例如,美國紙質書市場在2013年為負增長,2014年則轉向正向增長,並於2015年繼續維持正向增長的趨勢,增長幅度也有所上升﹔英國也是如此,該國在2013年度下降9.1%,2014年度則放慢了下降速度,增長率為-1.9%,到2015年呈現正向增長態勢,增長率為2.8%[3]。通過尼爾森公司的數據分析,可以看出,正如之前圖書行業預測的那樣,紙質圖書不可能在短期內消亡,讀者對於紙質圖書的閱讀習慣在未來很長一段時期還將保持。

2.雲技術在圖書出版業不斷應用

雲技術在全球圖書出版行業,已經受到了出版商們的廣泛關注。未來即將改變整個圖書出版行業的生態環境。通俗地講,“雲”就是專業內容的大數據聚合,“端”就是移動終端和智能終端等各種端口。安徽出版集團總經理田海明認為“出版的1.0時代是鉛與火的時代,2.0時代是光與電的時代,3.0時代應該是數與網的時代,而出版4.0時代,是雲與端的時代。當前,出版4.0時代已然到來。”在未來的圖書出版行業,大數據的存儲、交易、生產、分析,以及數據產品的增值將進入圖書的文字創作、編輯排版、生產制作、市場銷售等各個環節。未來數據產品的生產和增值,直接交易數據可能將成為一種趨勢。此外,有可能推動巨大的交易市場的形成。數據的要素稟賦將從儲存、應用逐漸轉向市場交易,而且佔領數據協同集成和交易的高端對於創造數據消費需求十分有利[4]。

3.數字出版增長出現市場分化

2015年的全球電子書市場呈現出了區域性的市場分化情況。總體來說,歐美電子書市場一改往年強勁增長趨勢,歐美市場的數字出版業務在2015年業績下滑,數字出版業務反而拉低了出版商們的整體銷售額,歐美數字業務板塊的前景發展並不明朗。一些國際出版巨頭諸如哈珀·柯林斯、西蒙·舒斯特、霍頓·米夫林·哈考特等,紛紛在前一段時期發布的2015年三季度財度報表中表明了因電子書銷售業績表現不佳而帶給整個公司的不利影響。電子書和有聲書兩塊業務是柯林斯公司數字產品的核心部分,該公司2014年三季度的數字產品銷售額達9300萬美元,而2015年三季度的數字產品銷售額則下降為8200萬美元,佔該公司總營業額的20%,與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23%。另外,哈珀·柯林斯的有聲書銷售雖然也下滑了11.8%,不過總體表現仍可圈可點。與哈珀·柯林斯相比,西蒙·舒斯特公司2015年三季度的銷售額增長了2%,其中數字產品的銷售額約為5000萬美元,佔該公司總營業額的24.8%,相較2014年同期的28.3%(約5600萬美元)有所下降。不過,該公司在有聲書方面卻發展迅速,2015年前9個月的銷售漲幅較去年相比,上升了40%。還應注意的是,該公司電子書方面的業績下滑在一定程度上掩蓋了有聲書和兒童書的良好業績表現。作為美國最大的教育出版商之一,霍頓·米夫林·哈考特集團的大眾電子書在2015年三季度的營業額較2014年相比,下滑了6.5%,淨利潤從2014年同期350萬美元直降到164萬美元,銷售額也從2014年同期的4630萬美元下滑為4330萬美元。此外,根據美國專業調查機構皮尤研究中心發布的最新調查數據顯示,2015年美國成年人持有電子閱讀器的人數為19%,這與2014年調查的32%的電子設備持有率相比,下滑了13%[5]。

與歐美國家形成對比的是,澳大利亞、印度以及南美諸國的電子出版市場呈現出了增長跡象。這些地區的電子書銷售額繼續保持著兩位數的上漲。據英國權威分析機構Vearsa對全球多個區域市場的抽樣調查顯示,澳大利亞的電子書市場銷售額相較2014年上升了17%,從某種意義上講,澳大利亞的電子書讀者比較能夠接受電子書的稍高價位。電子書市場上最受歡迎的板塊當屬虛構類作品,其它與家庭生活相關的選題受歡迎度也頗高,相比之下,傳記/自傳類電子書的銷售額增長迅猛,與2014年相比上漲了58%。此外,南美洲多國電子書市場的增長仍值得關注。持續的月增長使得南美洲市場的銷售額在2015年上揚了45%,其中尤以西班牙語圖書為代表的虛構類圖書是驅動增長的主動力。與此同時,印度的電子書市場也處於起步階段,與2014年相比,2015年印度電子書市場業績上漲了44%,單本電子書利潤也同比上漲了10%,可見增速明顯。其中,自助心理類和經管類成為印度電子書市場快速增長的兩大圖書類型[6]。

4.數字出版著作權保護形勢依然嚴峻

圖書出版的著作權保護可以說是圖書出版業一直以來面臨的常態化問題。在數字化時代,互聯網數字技術的變革發展為圖書出版業注入了新的生機,對圖書出版業效率的提高十分有效。然而,傳統的圖書出版在向數字出版的轉型中,仍然出現了諸多著作者被侵權的現象。例如,圖書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僅僅通過出版商對其數字化就可以輕易地被復制、轉載和發行。網絡化的環境下,這種數字化的廣泛復制傳播行為又可以幾何倍數無限進行下去,作者和出版商的權益受到了嚴重侵害,數字版權保護的難度進一步加大。由於互聯網的無國界化,數字出版的著作權保護問題具有跨地區、跨國界性質,單靠某一國家無法實現真正意義上的維權行為,國際社會應該建立統一的體系來打擊當前的侵權現狀。數字出版的侵權問題不僅規模龐大、方式多樣,而且已經嚴重威脅到數字出版產業的有序發展。因此,為保障數字出版產業能持續、健康發展,有效應對數字出版中遇到的各種著作權問題,相關部門必須加強對數字出版著作權的法律立法與監督保護[7]。

參考文獻:

[1] 數據來源於:GlobalPublishing,MarketLine Industry Profile,August 2015.

[2] 數據來源於:MarketLine Industry Profile,Global Publishing,Augus -t2015.

[3] 尼爾森:2015全球圖書零售市場報告[R].http://www.wtoutiao. com/p/19bnyax.html.

[4] 陳文玲.“互聯網+”與未來五個下一代業態[EB/OL].http://www. 360doc.com/content/16/0210/12/29380426_533583020.shtml.

[5] 2015全球電子書發展現狀觀察[EB/OL].http://www.aiweibang. com/yuedu/73471491.html.

[6] 2015全球電子書發展現狀觀察[EB/OL].http://www.aiweibang. com/yuedu/73471491.html.

[7] 盤點數字出版著作權法律保護中容易出現的五大誤區[EB/OL].http://www.cdpi.cn/xzx/toutiaoyaowen/20150924/13835.html.

[8] GlobalPublishing, MarketLine Industry Profile[R], August20.

(責編:劉雨霏(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