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9期

對動作電影的暴力內容分析

以《王牌特工:特工學院》為例

彭宏深
2016年09月28日13:52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本文對電影《王牌特工:特工學院》中的暴力內容進行分析,以內容分析法對電影中的暴力雙方基本情況、暴力場景的基本描述、暴力行為性質以及暴力場景的戲劇化程度進行編碼統計分析。發現電影中暴力內容呈現出以下特點:暴力雙方主要為男性﹔暴力形式主要為槍擊或以工具擊打對方﹔暴力結果主要為死亡或重傷﹔暴力場景進行了較多的視聽效果渲染等。

關鍵字:內容分析﹔電影﹔《王牌特工》:特工學院﹔暴力內容

中圖分類號:G20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09-0070-02

電影《王牌特工:特工學院》(Kingsman:The Secret Service,2015)( 簡稱《王牌特工》)講述原本只是普通街頭混混的艾格西(Eggsy),因為父親的關系受到英國一個神秘的間諜組織Kingsman的王牌特工哈利(Harry)的推薦,得以有機會進入選拔測試,然而艾格西卻在終極測試中失敗被淘汰出局。此時,哈利經過調查發現瘋狂科學家瓦倫丁試圖以技術手段來控制人類自相殘殺以“減少”世界人口,從而維持地球生態平衡。危急之際,艾格西頂替殉職的哈利與梅林、羅克茜等人一同努力,殺死瓦倫丁及其手下女殺手嘉澤勒,阻止了一場世界范圍的死亡危機。該片於2015年1月在美國、歐洲及中國等地先后上映,全球票房突破3.28億美元。觀影人數比較多,發行范圍比較廣,作為2015年較為成功的動作電影,具有良好的口碑和廣泛影響力。其中的暴力內容也極具特色,被英國帝國電影獎(Jameson Empire Awards)評選為2015年度最佳英國電影。比如哈利在教堂受電磁波影響,瘋狂殺戮數十人的場景﹔雪山內部大量無辜群眾遭遇“煙花爆頭”的死亡場景也極具想象力和觀賞性。

選擇該片作為暴力內容分析樣本,無論是從影片本身的質量而言,還是其影響力和口碑來說,均有一定代表性。故而對其進行內容分析,發掘動作電影中的暴力內容形式和表現方式特征,對理解和分析該類型片有一定的指導意義。

一、研究方法及研究對象

(一)研究方法

本文主要採用內容分析法對電影《王牌特工》中的暴力內容進行分析,以發掘影片中暴力內容的特征,以及導演處理暴力內容方式的特點。貝雷爾森(1952)給內容分析法作出的定義為:內容分析是“一種對顯明的傳播內容進行客觀、系統和定量地描述的研究方法”。對統計結果則主要使用頻數、百分比方法做描述性分析。

(二)研究對象及相關概念界定

死亡、復仇、暴力等母題在影視劇中較為常見,暴力內容以其較強的刺激性、吸引力備受動作片導演青睞。暴力元素同樣滲透在其它類型片之中,如劇情片、恐怖片、戰爭片、西部片等。

而對暴力的定義,不同學者有不同的觀點。格伯納在其“涵化研究”中對“暴力”概念的定義是:“暴力的定義是身體力量的公然表示,擁有或不擁有武器、反對自我或他人、對個人受傷害或被殺害的痛苦意願的強迫性行為,或真的傷害或殺害。”(柯惠新、王錫苓等,2010)而辛格爾特裡對暴力的定義則為“不論其來源,暴力是加諸任何個人肉體上的痛苦或傷害,或對財產的損害。”格伯納的定義涉及強迫,而辛格爾特裡的定義則不包含該層含義。例如在格伯納的定義中,綁架可能是一種暴力行為,但是在辛格爾特裡的定義中除非涉及傷害,否則綁架並不視為是暴力行為。

本文主要採納龍耘、周笑非等(2009)研究者對於暴力的定義:運用肢體或器具,以對生物(指人、動物、超自然生物和擬人化物體)或物品構成肉體上的痛苦、傷害或損毀為目的的威脅或行為。電影暴力即運用電影特效和視聽語言對上述威脅或行為過程公開描述。

(三)類目建構與編碼表設計

內容分析的基本分析單位為電影《王牌特工》中的暴力場景,從暴力活動開始到暫時或永久停止為一個暴力場景。主要就四個方面建構類目並進行編碼分析。

1.對暴力雙方基本情況的描述:(1)暴力雙方基本屬性。施暴者性別:男﹔女﹔男女均有。受害方性別:男﹔女﹔男女均有。施暴者性質:英雄或好人﹔罪犯或壞人﹔中立的或普通人。受害者性質:英雄或好人﹔罪犯或壞人﹔中立的或普通人。施暴者年齡:兒童﹔青年人﹔中年人﹔老年人。受害者年齡:兒童﹔青年人﹔中年人﹔老年人。施暴者種族:黑人﹔白人﹔黃種人﹔其他。受害者種族:黑人﹔白人﹔黃種人﹔其他。(2)暴力雙方關系:警察與犯罪嫌疑人﹔仇人﹔陌生人﹔熟人﹔不同利益集團。

2.對暴力事件的描述:(1)暴力類型:身體﹔心理﹔身體及心理。(2)卷入人數:兩人﹔三至五人﹔多人。

3.對暴力場景的描述:(1)暴力起因:未交待﹔利益爭奪﹔復仇﹔正當防衛﹔履行公務﹔情感糾紛。(2)暴力結果:無表現﹔無傷害﹔輕微傷害﹔中等傷害(需藥物治療)﹔重傷(需住院治療)﹔死亡。(3)暴力性質:無表現﹔正面的﹔負面的﹔中立的。

4.對暴力場景戲劇化程度:(1)暴力場景的氣氛。不確定的﹔幽默滑稽的﹔令人興奮的﹔恐怖可怕的﹔悲情的。(2)暴力場景的清晰度和生動性。大致的或不清晰的﹔或較詳細或形象的﹔詳細的細節和形象描述。“大致的或不清晰的”定義為鏡頭持續時間較短(10秒以內)、隻有聲音而無畫面,看不清細節如具體動作的情況,且畫面多為遠景或中景﹔“較詳細或形象的”定義為持續時間較長(10秒以上時間),看得清人物面部表情、肢體動作、使用的工具等,並且出現大量近景鏡頭﹔“詳細的細節和形象”為持續時間較長,能看清傷害的細節,大量特寫鏡頭。(3)暴力場景視聽效果渲染程度。無視聽渲染﹔輕度視聽渲染﹔較多視聽渲染。“無視聽渲染”定義為畫面較為寫實,沒有進行夸張或使用特效﹔“輕度視聽渲染”定義為暴力動作略有夸張,但無特效﹔“較多視聽渲染”定義為暴力動作較夸張,且大量使用后期特效。

二、統計結果與分析

電影《王牌特工》時長約為2小時1分30秒,其中暴力場景共出現15次,平均每一次暴力場景持續時長約為114秒,合計時長1713秒(約29分鐘),佔電影總時長23%。暴力內容的具體展現方式呈現如下特征。

1.對暴力雙方的特點進行分析。對電影暴力內容中暴力雙方基本情況進行分析,發現電影中15次暴力場景中,施暴方與受暴者性別佔比最高的均為男性,頻數為13與10,佔比分別為86.7%、66.7%﹔少數群體性暴力場景中男女性別群體均有涉及。因為電影為動作電影,且男性角色的戲份遠遠高於女性角色,因而涉及暴力的場景中施暴者與受害者以男性為主。值得注意的是,影片中主要反派角色之一的嘉澤勒則是一名女性殺手。

從施暴者性質來看,英雄或好人主動實施的暴力行為有9次,佔比60%,遠超罪犯或壞人主動實施的暴力行為5次。相對而言,受暴者性質則分布較為均衡,分別為英雄或好人5次,罪犯或壞人7次,中立的或普通人3次。可以看出,即使作為正面形象的英雄或好人,也有濫用暴力的嫌疑,不過這或許也是動作片電影自身特性的反映。就施暴者與受暴者年齡而言,主要為青年人與中年人。考慮到電影受眾以年輕人及中年人為主,並且由於生理及心理上的優勢,該年齡段男性在日常生活中訴諸暴力的可能性比較高。施暴者與受暴者種族則顯示85%以上均為白人。由於電影主要由英國電影公司拍攝,考慮到英國的人種構成,即白人佔多數的現實,暴力場景主要涉及白人也是容易理解的。需要注意的是,電影中的瘋狂科學家,也就是最大的反派瓦倫丁則是電影中出現的為數不多的黑人,這或許是導演出於平衡主角人種構成的考慮。從暴力雙方關系來看,“特工與罪犯”佔比最高,佔53%﹔其次為“陌生人”“不同利益劇團”,均為20%。考慮到電影主要講述的是特工組織對抗犯罪團伙的故事,暴力雙方主要涉及特工與罪犯是符合邏輯的。

2.對暴力事件的描述。對影片中暴力場景基本特點進行分析,發現施加於肉體的暴力行為佔比最高。而暴力行為卷入人數分布則比較均衡,“兩人”“三至五人”與“多人”參與的暴力行為,佔比分別為26.7%、40%與33.3%。

3.對暴力行為性質。對電影中暴力行為的性質進行判斷,可以看到暴力起因主要是“履行公務”。從暴力造成的后果來看,造成“死亡”和“重傷”比例最高,而“無傷害”“輕微傷害”佔比較低。可見影片中的暴力行為殘忍程度較高,后果也較為嚴重。而從暴力行為的性質來看,正面的暴力行為佔比53%,中立的佔比20%,顯示出影片對暴力行為的態度偏向於正面的。

4.對暴力場景戲劇化程度。對影片中暴力場景戲劇化程度進行分析,發現暴力場景氣氛為“令人興奮的”佔比最高,為40%﹔“幽默滑稽的”佔比13.3%﹔而“悲情的”“恐怖可怕的”二者比例在20%左右。就暴力場景的清晰度和生動性而言,“詳細且形象的”佔比最高,為46.7%﹔“大致或不清晰的”暴力內容佔比較少。而暴力場景視聽效果渲染程度中,“較多視聽渲染”佔比達47%,“輕度視聽渲染”佔比也不低。可見,不同於傳統的寫實表現方式,導演對暴力場景進行了精心設計,通過慢鏡頭、后期特效、配備歡快的背景音樂等方式,以娛樂性元素和后現代手法將暴力內容的血腥程度消解,增強了電影的吸引力,提高了觀眾對暴力的容忍度。如哈利在教堂瘋狂殺戮、雪山內部人群“煙花爆頭”的場景,導演以超凡的想象力和極富表現力的視聽語言,展現出暴力的獨特美感。

三、小 結

從內容分析的結果可以看出,《王牌特工》這部影片中暴力內容佔全片比重較大,符合動作電影這一類型片的特征和標准。從敘事角度而言,影片中多數暴力場景對推動情節發展是必要的,但是導演對這些暴力場景進行精心設計編排,顯然是試圖將自己對暴力的理解和觀念融入其中。暴力內容以夸張的動作、華麗變幻的后期特效呈現,搭配以節奏感極強、富有幽默色彩的背景音樂,營造了一場精彩紛呈、跌宕起伏的視聽盛宴。

參考文獻:

[1] (美)邁克爾·辛格爾特裡著.劉燕南,軼紅等譯.大眾傳播研究:現代方法與應用[M].北京:華夏出版社,2000.

[2] (美)羅杰·D.維曼,約瑟夫·R.多米尼克著.金兼斌,陳可等譯.大眾媒介研究導論[M].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2005.

[3] 段鵬.傳播學基礎:歷史、框架與外延[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13.

[4] 柯惠新,王錫苓等.傳播研究方法[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10.

[5] 龍耘,周笑非.動畫王國中的暴力內容分析[J].現代傳播,2009(3).

[6] 種聰.基於暴力編碼技術的研究[D].浙江師范大學,2014.

[7] 李斌斌.對電影《美國往事》的暴力內容分析[J].新聞世界,2014(8).

(責編:劉雨霏(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