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9期

IP影視劇開發中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構建

張 超
2016年09月28日15:22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2015年,中國屏幕出現了影視劇IP熱的現象。影視劇IP的快速凝聚核心受眾,成本低廉的特點,深受影視制作公司的歡迎,成為影視市場一股潮流。針對目前IP影視劇的開發過於集中於商業價值,而忽視社會價值的問題,本文提出在影視劇IP開發中的項目選擇、劇本改編、內容塑造三環節中,有意識地進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構建。

關鍵詞:影視劇IP﹔影視市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中圖分類號:J9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09-0104-02

一、引 言

自2015年《花千骨》《琅琊榜》《羋月傳》等IP影視劇項目的開發與播出,引發觀眾和網友的熱議,並帶來廣泛的市場效應。IP影視劇項目開發,在我國呈“井噴”之勢。IP(Intellectual Property),是一種無形的財產權,也稱智力成果權,它指的是通過腦力勞動獲得的創造性成果,且由該腦力勞動者對成果依法享有專有權利。在我國,通常把由熱門的網絡小說或者網絡游戲改編成的影視劇稱為IP影視劇。影視劇作為傳媒產品,兼具商業屬性、社會屬性和准公共產品屬性等三重屬性。

目前,提及IP影視劇的開發,影視公司及資本大多熱衷於其快速聚攏核心用戶、投資風險低和回報率高的商業優勢,卻鮮少討論其社會屬性及公共屬性。也正因如此,IP影視劇的開發存在一味迎合年輕觀眾收視興趣的問題。該問題主要表現在:IP影視劇項目的選取,多集中於架空、宮斗題材﹔IP影視劇項目改編,混雜魔幻、懸疑、仙俠等各種元素﹔IP影視劇項目內核塑造,缺乏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引導。

IP影視劇項目的開發,不應一味迎合受眾,過度追求經濟效益,忽視影視劇的社會屬性。就IP影視劇的本質屬性而言,它具備年輕受眾多、傳播能力強和社會影響大的特點,其特點有利於積極向上的價值觀念的傳達,因此IP影視劇的開發應有意識地貼合並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甚至進一步主動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強化IP影視劇的正外部性,提升有益的社會影響力。

二、IP影視劇在國內興起的背景分析

2005年播出的《仙劍奇俠傳》是我國最早由同名游戲改編的電視劇,在國內市場也取得不俗的成績。從《仙劍奇俠傳》的拍攝播出距今,網游或網絡小說改編成影視劇在我國已經有了十年的實踐經驗。隨著近兩年影視圈的IP熱,優秀IP被國內的影視公司爭相搶購,IP影視劇項目也蜂擁上馬。2015年11月的四川電視節上,擁有電視台購買意向的劇中80%是IP劇。這意味2016年的電視屏幕上IP劇將成為主流。

1.受眾關注。原著IP的高人氣和高關注度,有利於快速聚攏核心受眾[1],並在其基礎上形成有效擴散,吸引更多注意力。時間維度上,基於原著粉絲群形成的准受眾群的注意力具備持續性的特點,從開拍前的選角、拍攝、宣傳片花爆出到電視劇的播放,每一個環節都會觸發話題點,引發准受眾關注和討論。從項目確立到IP影視劇播放之時,准受眾群實現向實際受眾的完全轉化。例如改編自網絡小說的《花千骨》《何以笙簫默》等,在開拍之前,就已吸引原著粉絲的注意力,這些作品在登上電視熒幕之后,也廣受熱議。空間維度上,原著粉絲具備帶動作用,他們的關注行為會形成自發的擴散,例如通過微博轉發、微信朋友圈分享等手段,使原著粉絲的周邊人群有意識或無意識地關注到相關IP影視劇項目。

2.資本熱衷。IP影視劇具備投資風險較低、周期短、回報快的特點。2015年鬧得沸沸揚揚的原創編劇抵制阿裡影業的事件,引發了更多人對IP影視劇的關注。IP影視劇因其原著品牌本身影響力及自帶粉絲的特點,使項目在確定之初,就已經集聚受眾注意力,具備良好受眾基礎,在某種程度上降低了劇本的投資風險。再加上劇本改編的人力、物力以及時間消耗遠低於原創劇本創作的相關消耗,無形中縮短了劇本的創作成本和創作時間,加快了影視項目的開發進程,有利於在較短時間內獲得資金回籠。在一些IP影視劇的開發收獲了不俗的成績之后,更多影視公司的資本會更傾向於成熟IP的購買,降低原創劇本開發的預算。

3.市場潮流。IP影視劇的開發已成為影視市場的新指標。好萊塢對於IP項目的開發由來已久,在美國好萊塢,任何一家頗具規模的影視公司,都在標榜自己在建構基於IP影視劇的全產業鏈模式[2]。IP影視劇項目的全產業鏈構建,可以促進IP項目運營的有效開發和可持續發展,不僅為影視公司帶來更大的商業利益,同時也會給影視公司帶來廣泛的品牌效益。然而,我國的IP影視劇開發,多集中於版權的購買和IP影視劇的拍攝播出,這些還僅僅是IP項目開發的初始階段。IP項目的深度開發和全產業鏈構建,將成為影視市場的潮流,也是我國影視產業的發展方向。

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IP開發中的價值與應用

中國影視劇市場有目的有意識地進行IP的購買和開發,這是中國影視產業發展的進步。但是,許多影視公司投資購買熱門IP版權存在盲目性的特點,隻看重是否受大眾歡迎,無視文字包裹下的價值內核。IP影視劇改編還存在一味迎合青年受眾、過度追求商業效益的問題,部分改編劇存在一定的價值觀和歷史觀偏差。以近幾年引發熱議的IP影視劇為例,電視劇《花千骨》故事核心是花千骨和師傅白子畫的“師生虐戀”,2016年即將上映的《錦繡未央》以及未播先火的《如懿傳》等依舊講述的是宅斗宮斗不停不休,還有《三生三世十裡桃花》《雲中歌》等,均為架空小說改編,容易造成觀眾歷史真實和歷史虛構的混淆,導致歷史觀混亂。雖說IP影視項目開發已成為影視市場的潮流風向,但是影視制作公司不應盲目選擇,見好就上,使影視劇淪為網絡粉絲經濟的附庸品和娛樂時代的掙錢工具[3]。影視制作公司在進行IP影視劇項目開發的時候,應該建立一個基本的內容價值評估體系。

1.IP影視項目選擇應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基本指標

IP影視項目開發的起始階段,就是購買優秀原著IP。在進行原著IP的購買和評估中,除了對原著IP的故事特點、情節設置、人物性格這些基於內容本身的項目進行評估,更應該對原著IP的價值內核進行評估,而且要提升價值內核作為項目評估的指標地位。黨和政府大力提倡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衡量原著價值內核的基本指標。因此,IP影視劇開發的原創IP購買中,最首要的就是原著IP應順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提出“廣大文藝工作者要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旗幟,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生動活潑、活靈活現地體現在文藝創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訴人們什麼是應該肯定和贊揚的,什麼是必須反對和否定的,做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4]”影視公司在進行原著IP項目選擇時,應注重反映和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項目的價值內核應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精神。2015年收視口碑雙豐收的電視劇《琅琊榜》,便是反映並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優秀IP影視劇。該劇的成功,首要在於其原著IP項目選擇上的成功。在泛娛樂的環境下,原著IP的故事以平反冤案、扶持明君、振興山河為主線,恰恰表現了以愛國主義核心的民族精神,該劇播出后更激發廣大觀眾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該劇的成功在於影視公司在項目運作的最前期,注意挑選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優秀原著IP。

2.IP影視劇項目改編應突出積極向上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就近兩年的數據顯示,關注IP影視劇的主力軍是以18歲到35歲的年輕族群為主,IP影視劇項目的改編應注重幫助廣大青年觀眾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影視劇的社會屬性特質,使其還肩負引導正面主流價值觀的責任。IP影視項目改編,不僅僅是簡單的將原著文本轉化為視聽符號,亦應對其精神內核進行撥亂反正,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元素融入劇情中。對原著IP中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偏差的內容進行合理刪減,對反映我國優秀傳統文化和積極向上的價值觀念的內容進行強化突出,使影視劇成為激發個人積極向上的力量,有助於優秀社會風氣的營造,形成更廣泛的正向社會影響力。同樣以熱播IP劇《琅琊榜》為例,該項目的改編強化了“沉冤昭雪”、“情義無價”、“匡扶正義”的精神內核,而這些主題正與我國傳統文化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所倡導的理念相契合。但是,目前在IP影視劇項目的開發上,部分影視制作人過度追求票房和收視率,為吸引更多觀眾目光,獲得更多的商業利益,故意激化矛盾,展示扭曲人性,過度虛構竄改歷史,導致電視劇的價值觀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嚴重偏離。針對此類行為,除了廣電總局加大對劇本的把關力度外,影視行業協會亦應加大對會員單位的規范力度,影視劇批評隊伍也應加大對此類影視劇的批評研究。

3.IP影視劇項目內容應堅持“三貼近”原則

IP影視劇開發要關注百姓身邊真實發生的故事,演繹真實社會人生,反應社會發展的真實狀況[5]。近兩年有一批優秀的青春題材IP影視劇,有的反應青年人的大學生活,有的表現大學畢業走入職場的故事。它們因為貼近年輕觀眾的現實生活,引發廣大青年的共鳴,獲得不錯的收視率或票房。《裸婚時代》展示了社會上“裸婚一族”真實的生活狀態,《失戀三十三天》講述了主人公從剛失戀的痛苦到勇於迎接新的愛情,《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激發我們對那逝去的大學戀情的無限傷感和懷念,這些IP影視劇收獲高收視率和高票房,很大程度源於這些影視作品反映我們身邊真實的人和事,幫助觀眾在視聽符號營造的敘事中產生情感體驗、引發心理共鳴。IP影視劇項目的開發,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用崇高的審美和具有穿透性的思想盡可能地表現出社會真實和生活真實。

總而言之,IP影視項目的開發,不應盲目投資、盲目上馬,在賺取商業利益的同時,更應注重影視文化的價值觀塑造和審美提升,正視影視劇的社會屬性,讓影視劇有助於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構建與傳播。

參考文獻:

[1] 程武,李清.IP熱潮的背后和泛娛樂思維下的未來電影[J].當代電影,2015(9).

[2] 彭侃.好萊塢電影的IP開發與運營機制[J].當代電影,2015(9).

[3] 趙暉.從“IP”熱反思原創力的衰竭與重建[N].光明日報,2015(12).

[4] 習近平在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EB/OL].新華網,http://news.sina. com.cn/c/z/wygzzth2014/,2014-10-15.

[5] 杜瑩杰,李婷.電視劇批評引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意義及對策研究[J].現代傳播,2013(10).

(責編:劉雨霏(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