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9期

融媒體時代提升電視新聞傳播的輿論影響力

黃振民
2016年09月28日15:5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近年來,網絡新媒介隨著社會的轉型迅速的發展壯大,這一方面說明了,普通民眾話語權的提升使得輿論監督邁向了嶄新的發展階段﹔同時也說明了傳統媒體正在不斷地受到新媒體的強烈沖擊,而失去了原有的地位。電視媒體往往無法在第一時間內將發生的重大的社會問題進行及時報道,有時甚至避重就輕,而這也就使得新媒體取代傳統媒體的地位成為輿論監督的引領者。本文主要是在新媒體迅速發展的環境下,就媒體發揮其輿論監督作用進行了研究與探討。

關鍵詞:新媒體﹔電視輿論監督﹔策略

中圖分類號:G2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09-0116-02

一、引 言

信息化無處不在的當下,電視媒體的發展逐漸受到新媒體的沖擊,人們的生活已經越來越離不開互聯網與手機等新型媒體,電視媒體與新型媒體的差異顯現,新型媒體具有傳統媒體所不具備的市場活力,電視媒體具有新型媒體所不及的輿論公信力和引導力。電視新聞若想增強競爭力,獲得市場份額,必須充分發揮出其自身的權威性、現場感等特點和優勢,並且對互聯網等新媒體中的資源進行充分的利用,才能使其重新成為輿論監督的引領者。

二、新媒體融合時代電視新聞傳播的輿論影響力分析

眾所周知,社會輿論界對新聞媒體播報的新聞所引起的關注、產生的反響、激起的共鳴能力就是我們所說的影響力。同時還可以理解成媒體或者媒介借助一種特定的傳播手段向廣大的受眾傳遞相關的信息而對社會發生作用的力度。讓廣大的受眾及時准確地得到信息,同時受眾可以理解並准確地將接收到的信息進行相應的傳播,就是媒介影響了的基本目的[1]。雖然影響力有大小之分,但是如果新聞媒體播報的新聞毫無影響力,那麼這樣的新聞媒體是不可能生產和發展的。也就是說,影響力不但是一種注意力經濟,同時也更加注重傳播的結果,而媒體的傳播力和引導力則是証實這一結果含金量的主要指標,傳播力越大產生的影響力也就越大,反之則亦然,所以這是一個日積月累的過程。同時影響力的大小還與感召力有著密切的聯系,媒體的影響力越大則所具有的輿論動員的力量也就越大,這時就可以利用其自身具有的感召力將聚集在媒體周圍的受眾召集起來參與相關的社會事務,從而對其意識形態和價值觀進行進一步深入的影響。當然,隻通過一兩次干預是無法形成這種影響力的滲透的,必須經過長期的潛移默化的影響才能實現。輿論的影響力不是現在才形成的,更不是某一個國家的新聞媒體獨創的,而是為了順應人類社會的發展需要而產生的。所以,從古至今各個國家、社會團體在其實際的發展過程中都極為重視輿論影響力。

三、在媒體融合時代積極提升電視新聞傳播輿論影響力的策略

1.不斷優化新媒體融合時代中電視新聞媒體選題

融媒體時代,電視新聞的傳播速度越來越快,電視受眾的思維意識越來越強,電視媒體與新型媒體的競爭越來越激烈。電視新聞要在融媒體時代佔有一席之地,必須發揮其優勢。熱點、焦點以及難點問題是電視娛樂監督必須面對的問題,山西電視台《民生大接訪》欄目已經在這方面率先做出了積極的嘗試,同時其也開創了電視媒體與信訪緊密結合的先河。正是因為信訪問題一直處在矛盾較多、政策性極強輿論監督下,使其一步步地演變成了輿論監督的雷區禁區[2]。本來一些很小的信訪案件,但是因為其受到了地方利益的保護而成了難案。隨著電視媒體的全面介入,不僅將原有的信訪事件格局全面打破,同時使信訪部門也有了可以傳話的嘴巴,並且讓電視媒體的記者隊伍深入到老百姓當中,不但全面地了解了矛盾產生的根源,同時還將群眾更加緊密的團結在基層,而且激發出了民眾對公共事務關注的熱情,並自發形成互動。由此可以看出,電視新聞在選題的過程中,應該充分發揮小故事承載大問題的作用,要求記者必須用鮮明的問題意識形成自己的問題單,才能更好地把握社會轉型過程中的問題,也隻有這樣才能充分的發揮出電視新聞媒體在社會經濟發展過程中的積極作用。

2.不斷地增強新媒體融合時代電視新聞媒體的時效性

建立網絡輿論檢測機制,畢竟可以通過網站、論壇、社區、微博等網絡資源發現輿論監督線索,同時電視媒體還可以及時對發現的問題進行監督與參與。這就要求電視媒體必須具備敏銳的發現輿論監督熱點問題的能力,已經發現問題后及時制定相關的應急預案的能力和應對處置能力。反之如果社會熱點已經通過網絡大肆傳播、人盡皆知時,再跟進就已經為時已晚﹔在面對重點的熱點問題時如果採取避而不談的態度,則會使觀眾失去觀看電視節目的興趣。所以要求電視媒體必須採取積極主動的措施,主動借助新媒體的力量,對發生的問題進行及時的監督,從而保証電視媒體與網絡媒體信息的一致性與及時性,最大限度地提升輿論監督傳播的速度與效果,同時要求參與採訪的記者在事件發生的各個階段及時與網民進行有效的溝通和互動。隻有電視充分地對網絡平台加以利用,才能順應目前媒體新的發展趨勢,同時還可以利用相關新媒體的技術對監督信息進行動態的跟蹤、更新和披露,從而實現新媒體的快速發展、互動性與電視新聞的深度和專業化、權威性的緊密結合[3]。並且電視媒體還必須直面網絡發展所帶來的機遇以及挑戰,應該全面地對網絡監督的群眾基礎與及時性有一個充分的認識,雖然網絡監督有其一定的群眾基礎但是其監督真假程度還有很多問題,不能真實反映信息原委,而眾多的虛假新聞幾乎都是通過網絡流傳出來混淆視聽的。因此在進行兩者之間的互動時,必須要保持清晰的立場與准確的判斷能力。同時還要對相關的從業人員進行嚴格的專業培訓,強化其政治素養與責任意識,並且對網絡監督所涉及到的事實進行及時的審核,在與網民進行互動的過程中,篩選其中最有報道價值的事件進行深入的報道。

3.借助新媒體發展契機,提升與受眾的互動性

利用新媒體實現輿論監督的目的,隨著網絡運營的不斷普及而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其中更是有相當一部分人已經將網絡作為了解新聞的首選媒介,同時還可以通過網絡發表自身對社會以及相關事務的觀點與看法。互聯網在當前的傳播中極大地拓寬了信息傳播的手段,成為群眾參政議政以及真實表達訴求的重要平台。新媒體時代已然改變著我們的生活,在信息傳播中更加順暢了傳播通道,更好地為公民提供更加公開透明的信息,更好地對我國當前民主政治提供民意直通車。而電視新聞這種較為簡單的傳統傳播模式也受到了極大的沖擊,對其收視率和受眾面造成了極大的影響。另外,以往電視新聞的市場正在不斷被網絡新聞所吞噬,電視新聞市場在這種環境中,需要正確認識自己的地位,分析自身優劣勢,轉變電視媒體的傳統觀念,隻有在正確認識到自身的前提下,並且積極尋找新的發展機遇,才能在目前媒介融合的全新形式下,發揮自身優勢確保電視媒介的市場地位。

4.借力新媒體發展潮流,拓寬電視新聞傳播渠道

目前正處於中國社會經濟高速發展階段,各種不對等的矛盾和經濟擴張使得突發事件不斷增多,與此同時受眾的關注度和參與度日趨高漲。相關的利益團體在社會語境中也出現了更多的利益訴求,從而使輿論表達越來越分散,這些對於目前以電視為主導的傳統媒體輿論引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是因為在這樣的媒介語境之下,才更加需要電視等傳統主流媒體營造出具有自身特點的輿論監督傳播形式,不然就會嚴重地削弱電視媒體的輿論監督的作用[4]。沒有話語權就無法發揮輿論監督作用,因此隻有將自己權威的新聞網站和相關的論壇迅速的建立起來,並且通過構建相關的網絡平台進一步優化電視媒體的影響力,才能從根本上掌握輿論的話語權以及主動權。就目前的發展情況而言,電視媒體已經意識到融媒體的趨勢下網絡互動平台的重要性,其建設力度也在不斷加強,而這也是電視新聞充分利用新媒體應對輿論監督要求,不斷提高市場競爭力和輿論影響力的重要手段。

5.借助新媒體的發展方向,創新電視新聞的傳播方式

高科技時代,信息迅猛發展,輿論環境寬鬆、媒體競爭激烈,傳播方式多變,電視新聞的發展遭遇巨大挑戰也面臨歷史機遇。要適應日新月異的融媒體發展環境,電視新聞在運用網絡平台之外,還要預見性地對融媒體的發展趨勢進行科學分析,對互聯網的發展格局進行准確定性。要本著做強做專做優的原則,搭建電視人才梯隊,更新電視傳播理念,創新電視傳播方式,拓展電視傳播渠道,打造電視傳播平台,用新的機制、活的形式搶佔互聯網優勢,發出傳媒主流聲音。與此同時電視新聞要基於實際,在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的同時靈活運用創新思維、創新技術,以活動為抓手,突出傳播特色,提升社會影響,實現傳播作用與導向作用相統一。

四、結 語

就目前而言,我國經濟飛速發展,科技創新廣泛應用,我們正處在社會經濟與網絡數字技術高手層出不窮的發展階段,電視新聞傳播行業受到融媒體的沖擊正向更高更遠的方向發展,已經形成了傳統媒體與新媒體之間激烈競爭的市場格局,電視新聞要佔領市場,增強競爭力,隻能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積極採取創新戰略和有效措施,與新媒體進行共同發展,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找到發展的機遇,而這也是進一步推動社會和諧繁榮發展的最有效的輿論支撐。

參考文獻:

[1] 劉璐.新媒介情境下電視深度報道欄目發展思路研究[D].內蒙古大學,2015.

[2] 王菲菲.當代中國輿論引導路徑探析[D].湖北省社會科學院,2015.

[3] 雷攀.媒介融合視閾下電視新聞欄目微博研究[D].西南交通大學,2015.

[4] 李雪.新媒體時代提升黨報公信力的路徑研究[D].華東政法大學,2015.

(責編:劉雨霏(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