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9期

新聞攝影應用於公安宣傳工作路徑探析

由永懷
2016年09月28日16:23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一圖勝千言”,新聞攝影作為傳遞信息的一種重要手段,以其生動、真實、具體的形象語言,發揮著文字報道不可替代的作用,具有獨特的宣傳功效。公安新聞攝影作為新聞攝影的門類之一,現已在新聞攝影中佔有一席之地,同時也是公安宣傳工作的重要內容。

關鍵詞:公安宣傳﹔新聞攝影﹔新聞圖片

中圖分類號:G218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09-0120-02

當今各種新媒體日益快速發展,人們早已步入讀圖時代,一張照片的吸引力要遠遠大於一段文字,圖片新聞也成為公安機關對外宣傳的重要形式。公安新聞圖片作為一種視覺傳達,以其生動、真實的形象語言,發揮著直觀、快捷地宣傳公安工作、傳遞公安信息的作用,在公安新聞宣傳工作中發揮著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1]。筆者結合多年工作實踐,就如何運用新聞攝影技巧,提高公安新聞圖片新聞質量,做好公安宣傳工作進行探索。

一、公安新聞攝影的主要特點

1.公安新聞攝影是指用新鮮、真實、生動、感人的圖像附上簡短的文字說明,及時報道公安新聞事件、工作動態的圖片,其主要特征是借助視覺形象及時、生動地報道公安新聞動態,反映基層工作,報道典型事例。

2.公安新聞攝影具有社會性、法律性、復雜性和突發性的特征。一幅好的公安新聞圖片兼具新聞價值、形象價值和傳播價值,能夠為人們提供新鮮事實、報道新聞事件,通過典型的瞬間、突出的主題、清晰的主體,弘揚社會正氣,普及法律知識,宣傳先進典型,傳播公安民警忠於職守、為民服務、嚴格執法等正面信息。

3.公安新聞攝影的特性和活動規律,決定了從事這一工作的人員,除了應具備專業新聞攝影者的基本素質外,還特別需要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正義感,具有政治堅定、吃苦耐勞、機智勇敢、反應迅速等素質,並熟悉有關公安和法律業務知識。

4.公安新聞攝影除了與社會新聞攝影具有同樣的時效性要求外,還有資料性、証據性的特征,有長期保存的價值,許多圖片是以后編撰公安工作專題畫冊的重要資料,有的圖片還是民警維護自身合法權利的重要証據。

二、新聞攝影在公安宣傳工作中常見問題

1.對新聞攝影器材不熟悉。現在基層公安機關使用的都是數碼攝影器材,許多功能如測光、對焦、確定光圈和快門速度等均有相機自動完成,因此用數碼相機拍出對焦准確、曝光正確的照片比較容易。但是,在日常基層公安工作中,從事新聞宣傳工作的同志大都是身兼文字、攝影、攝像等數職,且大多不是攝影專業科班出身,有的沒有系統學習過新聞攝影理論,對相機許多功能不熟悉,不能充分發揮相機的性能。常常出現,光線暗的情況下閃光燈打不開,曝光不足,圖片模糊不清,光線強的情況下,出現曝光過度的情況,導致圖片不能使用。

2.對新聞攝影要領不掌握。有的基層同志缺乏現場拍攝經驗,工作不得要領,拍出來的圖片有時會出現主題不夠突出、構圖空間比例失調、取景不完整、畫面景別單一、抓拍瞬間不典型、動感不足等問題,一定程度影響了公安新聞攝影工作的宣傳效果。

3.拍出的新聞圖片不嚴謹。有的同志工作標准不高,突出反映在畫面上主要人物清晰,曝光也准確,但人物神態不佳,畫面上出現疲倦閉眼、坐姿不正、著裝不整等不佳現象。有的照片不注意背景,背景雜亂無章,容易造成不良影響。

三、發揮新聞攝影在公安宣傳工作重要作用的途徑

1.學習掌握攝影技能。要想搞好公安新聞攝影,首先要仔細研讀所購買照相機的說明書,了解相機的功能設置與使用方法,包括測光模式、感光度、自動模式拍攝、創意模式拍攝等內容。其次,要多拍,多實踐,熟練掌握各種構圖技巧、正確曝光方法等。熟能生巧,拍的圖片越多,經驗就會越豐富。可以結合日常公安工作,歸納提煉出日常會議、重要活動、突發事件等若干主題警務活動,按照主題有針對性地開展攝影技能訓練,力爭在較短時間內掌握常見活動的拍攝技巧。還可以通過參加攝影培訓班、地方攝影協會、攝影比賽、影展採風等活動,與業內人士交流拍攝心得體會,進一步開闊眼界思路。

2.做好拍攝准備工作。在投入公安新聞攝影實戰前,宣傳人員要攜帶和檢查好拍攝器材,如相機電池是否充好電、存儲卡是否有足夠存儲空間、相機的參數設置和模式選擇是否正確等,在室內拍攝還要檢查內置閃光燈是否有效,是否要准備外置閃光燈等。如果拍攝的場景是室內大型會議、文藝晚會等,還需配備三腳架或獨腳架等裝備,以便在光線較弱的條件下使照片曝光充分[2]。接到拍攝任務后,宣傳人員要爭取提前到達採訪現場,全面了解現場環境設施和光照條件,做到心中有數,依據採訪的環境特點,及時調整相機參數,確保達到最佳拍攝效果[3]。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事先與被攝對象進行溝通,以便拍攝對象做好心裡准備,能夠主動配合更好展示出最佳的工作狀態和精神面貌。

3.突出拍攝主題主體。公安新聞攝影具有很強的政治性和思想性,每幅照片都應該有明確的主題,這不僅是促使攝影師按下快門的原因,更應該是攝影師經過思考之后決定傳達給觀眾的意識導向。在採訪拍攝可預見的事實前,要提前進行構思,思考這件事中群眾的關注點是什麼,應該選擇什麼時機、什麼角度拍攝才能更好地表達出主題思想等。採訪拍攝突發事件時,最好能把事件的整個過程拍下來,要注意選擇拍攝畫面沖擊力強,人物表情生動或場面緊張激動、充滿動感的照片。主體是表現主題的主要對象,是新聞攝影畫面形象的核心,也是構圖的核心。因此,在確定主題之后,務必以主體為中心,去構思畫面的結構,取景的范圍以及拍攝的距離、角度、光線、曝光和陪體的取舍等。

4.善於抓拍典型瞬間。公安新聞攝影的基本拍攝方法是抓拍。所謂抓拍,就是在採訪現場不干涉拍攝對象活動的情況下,按照事實的本來面目去拍攝其形象。抓拍法最符合新聞攝影規律,也符合公安新聞攝影的要求,它捕捉到的形象真實、生動、自然,並具有法律性,是新聞界和公安新聞宣傳提倡並普遍採用的一種拍攝方法。抓拍是對攝影者基本素質及綜合處事能力的考驗。為什麼在同一突發事件現場,有的攝影記者能拍出畫面精彩、視覺沖擊力強的照片,而有的隻能拍出僅表明事件現場情景的一般化照片呢?除了技術方面因素外,最主要的就是后者的觀察能力不強,沒能洞察捕捉到事件發生發展過程中特點鮮明的典型瞬間。當然,在不違反新聞真實性的前提下,面對特定的環境、時段和事物,遵循新聞規律進行客觀的、實事求是的擺拍,也是正常的。如進行公安裝備展示,可以安排民警在警車上或裝備前在應用裝備時進行拍攝﹔在慰問困難群眾時,如果室內光線不足或者場景太雜,可以安排在家門口拍攝,在民警把慰問品送到群眾手中時進行拍攝﹔領導下基層檢查工作,若場面人員太雜,可以讓無關人員避讓,以突出重點相關人員等等。擺拍多在形象宣傳攝影中應用,突發事件不可用擺拍。

5.精心挑選新聞圖片。新聞圖片的時效性要求非常高,拍攝結束后,需要在第一時間精心挑選出好的照片發稿。新聞圖片的發稿形式主要包括單幅、組照和專題攝影。單幅照片基本要求是表現有形象價值的、有代表性的典型瞬間,主體鮮明、形象生動、吸引眼球、簡潔明了。組照可以是對同一新聞現場不同側面的描述與表現,也可以是同一主題下不同場景的組合,用於多側面、多角度地表現新聞事件。組圖中必須有一張突出中心的主打圖片。專題攝影是指通過多張照片、多個角度反映一個新聞主題,每張照片講述一個故事或一個情節,有開頭照片、高潮照片及結尾照片,串聯起一個完整的故事。要注意選擇全景、中景、特寫等不同景別,以及橫豎版畫面的配搭等。總的來說,最終選擇的照片要具備以下要素:最能代表新聞事件本質的典型瞬間、圖片構圖合理且具觀賞性、被攝對象動作表情自然、圖片富有動感、兼顧特寫與大場景等。

6.寫好新聞圖片說明。畫面傳情達意,文字點睛傳神。好的新聞圖片說明會幫助讀者增強對圖片所要表達主題的理解,與圖片相得益彰、互為呼應,使圖片加分增色。對於公安新聞攝影來講,拍出好的照片只是成功了一半,另外一半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寫好文字說明,好的圖片隻有配上好的文字說明,才能真正成為一幅公安新聞攝影佳作。因此,作為公安新聞宣傳民警,不僅要拍好照片,還要努力在寫好圖片的文字說明上下足功夫。一則新聞圖片的文字說明,其實是一條簡明的形象消息,能夠配合圖片交待出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緣由、結果等。要想把圖片說明寫得准確到位、生動活潑,不僅要進行深入的採訪,記錄被採訪內容,同時還要詳細記錄畫面中的具體內容、人物姓名、次序等。如果對上述內容掌握的不確切 ,寫作文字說明時就會含糊其詞,出現問題。另外,文字說明交代清楚新聞要素的同時,應該盡量寫得簡明扼要、實實在在,一個問題能一句話說完就不用兩句話,一次能說清楚的就不再重復。

7.加強媒體溝通聯系。不同媒體有不同的選用圖片特點和要求,平時要加強對各類媒體用稿特點的學習研究,總結發現其中規律性的東西,用於指導拍攝實踐。公安新聞攝影工作要通過媒體刊發圖片才能實現宣傳公安工作的目的,因此提高稿件的發稿率也是一個工作重點。提高發稿率的一個竅門,就是加強與媒體圖片編輯的溝通聯系,及時了解媒體的用稿動態,以便結合工作實際和媒體需求,提前搞好宣傳策劃,有的放矢的做好拍攝工作,提高稿件命中率。同時,要善於進行自我總結,圖片稿件被媒體採用是什麼原因?沒有被採用是什麼原因?被採用是因為策劃選題好,還是抓拍的瞬間有代表性、構圖有特點、畫面有沖擊力、時效性強等原因,都要一一進行總結。世上無難事,隻怕有心人。相信通過邊實踐、邊總結,經過一段時間的不懈努力,廣大公安新聞攝影工作者必定能夠提高攝影技能,更好地服務公安新聞宣傳工作。

參考文獻:

[1] 孔靜.圖片與標題的完美結合[J].新聞傳播,2013(7).

[2] 華威.閃光燈攝影實戰技巧[J].中國攝影家,2012(6).

[3] 王勇.淺談新聞攝影圖片的拍攝要領[J].中國地市報人,2014(6).

(責編:劉雨霏(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