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綜藝成綜藝節目主流 卡位90后內容多元碎片化

2016年09月29日06:4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明星粉絲易 為明星埋單難

  2016年,網絡綜藝進入“快車道”。在近日舉行的“未來網絡綜藝模式的最優可能”論壇上,愛奇藝高級副總裁陳偉介紹,據統計,2016年上半年純網綜藝的播放量累計已達70億,其中諸如《奇葩說》系列超17億、《偶滴歌神啊》系列超15億、《我去上學啦》系列超16億的純網綜藝作品不斷涌現﹔純網綜藝年產量將超過90檔,已經成為被大家認可的主流的綜藝形態。而卡位90后族群、內容多元、碎片化傳播已成為純網綜藝發展的三大特點。

  根據最新的互聯網發展狀況報告顯示,截至今年6月份,29歲以下的年輕用戶佔比高達53%以上,年輕用戶正在成為網絡市場的核心人群。從愛奇藝公開數據顯示,年輕人已成網絡主力軍,《我去上學啦》24歲以下用戶的佔比是61%以上,《偶滴歌神啊》24歲以下的用戶佔比60%以上。“《大學生來了》定位更加精准,直切大學生族群”,陳偉舉例道。

  相對於電視綜藝節目,網綜的種類也更為豐富。陳偉介紹,網絡綜藝的第一爆款當屬馬東制作的《奇葩說》,“所以脫口秀類成為網絡綜藝中一個比較大的門類,另外,隨著電視綜藝試錯的空間越來越小了,生活門類的綜藝節目生存空間逐步轉移到了網絡平台上。”

  碎片化的傳播則成了網綜一大特點。“比如《偶滴歌神啊》正片70分鐘左右,但是后期團隊在制作正片的同時,還要另外制作83段短視頻,每段短視頻都超過3分鐘,所以一期節目是由200多分鐘的短視頻的量加上70分鐘長視頻的量構成的。”這樣一來,像一期網綜的長度可達到傳統節目的十幾倍。陳偉介紹,這些大量的短視頻不僅僅給用戶更豐富的信息、更豐富的物料,同時也是各種社群類傳播的物料,“如果是電視綜藝,播完正片70分鐘,這期節目就算做完了﹔而純網上線才是我們工作的開始,我們還在做大量的運營,讓它為我們招攬下一期、下一季,或者是下一檔節目的忠實用戶。”

  那麼,下一個現象級網綜究竟什麼時候出現呢?“兩年前我們做《我去上學啦》的時候,做了‘15到24歲這個網絡主流群體最喜歡選擇什麼樣的節目’的調查,排名第一的選項是思想,另一個選項則是‘不管你要告訴我什麼,請娛樂化表達’,這是我記憶最深的兩條。”《我去上學吧2》的制片人王險峰介紹,“不管是《奇葩說》還是《非誠勿擾》,節目之所以火很大程度都歸功於強調價值觀的對抗。”而愛奇藝的陳偉則認為,“下一個現象級必定會讓網友覺得有帶入感,應該是基於網友自身的需求。”

  許多制作人將網綜的未來寄托在“長時間的、可持續的培養粉絲”上。不過,就粉絲經濟被追捧這一現象,《奇葩說》創始人馬東提醒:“從廣泛傳播到粉絲的轉化率是30%以下,從粉絲到購買行為的發生是個位數,即3%左右的轉化率。”他強調,“粉絲經濟這個詞中間缺了粉絲內容經濟,粉絲認為他喜歡某個明星,但是粉絲實際上是喜歡明星帶來的內容。”粉絲經濟能多大程度上轉化成為商業,馬東認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記者 祖薇)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