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紀念"三毛之父"張樂平 中國動漫勿忘"移山心力"

2016年09月29日06: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動漫勿忘“移山心力”(聽·說)——紀念“三毛之父”張樂平

  蔡華偉繪

  張樂平,1910年11月出生,浙江海鹽人,中國當代杰出的漫畫家之一。1935年,張樂平筆下的三毛漫畫形象在上海誕生,開中國無文字兒童連環漫畫的先河,被譽為“三毛之父”。1992年9月28日,張樂平因病逝世。

  2015年2月,在被譽為頂級漫畫節的第四十二屆法國昂古萊姆國際漫畫節上,一個“中國小男孩”火了。光光頭上三根毛,圓圓鼻子往上翹。這個“中國小男孩”名叫“三毛”,法文版《三毛流浪記》獲得文化遺產獎。

  其實,這個“小男孩”並不小。1935年,這個形象獨特的小男孩在上海“出生”。1947年,他伴隨著《三毛流浪記》的問世火遍大街小巷:上海市民起床第一件事便是去報刊亭買報紙,關注三毛﹔用鐵絲做相框的閱報欄沒有玻璃,三毛連載的那一塊總是被人整整齊齊地挖走……

  創作這一經典形象的人,便是有“三毛之父”之稱的著名漫畫家張樂平先生。張樂平曾說,三毛有他自己的影子。上世紀30年代頑皮可愛的三毛,有張樂平年少時學徒的經歷。上世紀40年代從軍和流浪的三毛,是多數中國孩子命運的象征。新中國成立后,三毛獲得了新生活。為使三毛更傳神,張樂平曾前往流浪兒聚集的鄭家木橋體驗生活、和流浪兒做朋友。

  1992年9月28日,張樂平與世長辭,但他所創作的三毛,卻一直住在人們心裡,成為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誕生至今,三毛系列漫畫衍生出木偶劇、電影、電視劇、動畫片等多種藝術形式,成為名副其實的經典“IP”。現在,也許不會再有第二個“三毛”,但對如火如荼的動漫產業而言,有些經驗或許依舊值得回味。

  近年來,中國動漫精品屢現,有驚喜、有進步,問題亦不容低估。至少,質量仍是軟肋。制作急功近利、原創意識匱乏,時不時還會曝出“山寨”事件……比起張樂平所處的年代,當下的動漫創作無疑擁有更為優渥的土壤,但為何觀眾仍不解渴,仍在呼喚更多經典形象?或許,是我們的創作缺少沉潛之心,缺乏敬畏之情。

  想要創作出精良的動漫作品,最重要的不是資本和技術,而是精益求精的創作態度與情懷。著名畫家黃永玉曾言,“樂平兄一生牽著三毛的小手奔波國土六十多年,遍洒愛心,廣結善緣,根深蒂固,增添祖國文化歷史光彩,也耗盡了移山心力。”三毛雖已耄耋之年,精神和靈魂卻從未有一絲白發,正是“移山心力”的功勞。

  欲持一瓢酒,遠慰風雨夕。今天我們向大師舉杯,不僅是致敬他飽含情懷的畫筆,也是在期許中國動漫更美好的明天。(記者 王 瑨)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