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微信"大號"集體"裸泳" 刷單毒瘤重創自媒體公信力

2016年09月30日07:2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刷單毒瘤重創自媒體公信力

  令人歡欣愉悅的國慶長假即將到來,一批自媒體人卻在昨天經歷了不堪回首的噩夢——公號刷單工具崩了。前日深夜,一條消息在刷單產業鏈上快速流傳。很快,人們發現自己關注的一些動輒“10萬+”閱讀量的自媒體號、營銷號,一時間好似頭頂“照妖鏡”,推送文章的閱讀量暴跌,被打回數百、數千的原形。

  微信“大號”集體“裸泳”

  “你們不要再去刷號的公眾號看前后閱讀量對比了,你們這是在破壞犯罪現場。”昨天,一位科技行業從業者在朋友圈的言論令人啞然失笑。

  一切起源於前天深夜那個公號刷單工具集體崩潰的消息——“聽說今晚是營銷號和軟文號的難關,因為刷點擊的工具據說都壞了。鄉親們,快去看看你們關注或投放廣告的大號們的真面目吧。”

  消息在網上傳開后,第二天人們發現,不少微信大號都現了原形:以某李姓科技自媒體人的公眾號為例,平日裡,其每篇文章的平均閱讀量為兩萬到三萬,昨天上午其公號推送的新一期文章發出后,幾個小時過去,閱讀量卻隻有區區幾百。而該李姓自媒體人此前在公號介紹中聲稱,自己的公眾號閱讀人群已達到100萬。

  不少網友聞訊后紛紛去該公號圍觀,中午之前,其文章閱讀量達到了千條,這也引發了有人提醒圍觀讀者“不要破壞現場”的黑色幽默。

  陷入刷閱讀量嫌疑的不止是一個微信大號。在騰訊科技制作的一份微信公眾號閱讀數對比的表格裡,“萬能的大熊”、“金融街李莫愁”、“王冠雄”等自媒體都被點名,並被一一晒出過去一周平均閱讀量與昨日閱讀量的強烈對比。

  “當初要是把在朋友群裡發紅包求轉發文章的錢拿來刷單,分分鐘破萬成大V啊。”某公眾號運營者戲謔地評論。“‘底褲’被扒掉才看到那些‘裸泳’的大號長什麼樣,突然覺得本小號其實閱讀量也挺高的嘛,有種和大號比肩的感覺啦。”自媒體人謝女士說。

  “貓鼠游戲”恐將繼續

  一面一人多高的屏幕,定睛一看,大屏幕竟是幾十台手機整齊排列組成的,每個手機都用數據線與后台相連,並通過電腦對其進行集中操控——在昨天的微博上,幾張被解讀為“解密人工刷單”的圖片被網友瘋轉。其實,一些微信公眾號閱讀量存在水分,一直是業內公開的秘密。

  在淘寶上搜索“微信刷閱讀量”等關鍵詞后,記者看到了不少提供微信刷閱讀量、刷粉的商品。“12元1000個閱讀量,一千起刷。2萬個閱讀量24小時左右完成。”一位名叫“技術圖”的淘寶賣家昨天告訴記者。為了模擬真實的高閱讀量,一些刷單者不僅能夠保証閱讀量,還能控制閱讀量增長的速度,比如“一周內閱讀量增長1萬,每天勻速增長。”

  在昨日一些微信大號集中出丑事件后,有刷單行業人士分析,這可能是因為微信官方調整了一些后台接口,技術屏蔽了刷單工具的操作。對於此次一些大號閱讀量變化是否與微信出手“整風”有關,微信方面回應稱,隨著平台的壯大,刷閱讀量、刷點贊數已經成為一條較為成熟的黑色產業鏈,平台與黑色產業鏈之間的技術對抗一直存在,並且在不斷升級。

  不過,有組織性的刷單與平台打擊刷單的“貓鼠大戰”,似乎很難在短時間內結束。

  目前市面上刷閱讀方式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機器刷,當微信修改規則的時候,刷單公司就要進行技術改版,但這需要一些緩沖時間﹔還有一類是採用人肉刷單的方式,基於眾包+代理的分級模式,速度慢、成本高,微信目前對於第二種方式並未出台應對措施。

  在豆瓣網上一個名為“微信閱讀量互刷群”的小組裡,一場很難被平台監測出的人工刷單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在規定時間裡,大家可以發送需要互相閱讀的圖文鏈接,互閱互贊每日每人限兩條﹔覺得有效果可在群內發紅包,但不強求﹔大家當作朋友一樣互閱,有時間就幫下,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在這樣的入群規則下,大量陌生人相互推送自己需要刷單的內容,發送求助需求的同時也幫助其他陌生人閱讀、刷量,但沒有任何一個人會真正閱讀鏈接裡的內容。

  自媒體商業模式遇重創

  自媒體刷單毒瘤被揭露,自媒體的公信力也遭遇重創。

  “我已經在訂閱的公眾號裡發現好幾個作假的了,果斷取消關注!”“以前還覺得那些總能有‘10萬+’ 閱讀量的自媒體有多牛,原來也不一定都是真材實料。”不少網友表示。

  其實,刷單早已成為當下自媒體商業模式下的“鍍金”神器。“那些每條文章都能有幾萬閱讀量的大V,隻要在業內有點影響力,做一條軟廣告植入開價兩三萬元,而且很多企業買賬。有些比較火的自媒體,做廣告還要排隊。”一位創業公司內部人士告訴記者。

  目前,自媒體變現模式大多較為單一——企業、商家基於自媒體的閱讀量進行廣告、軟文投放。這一機制下,自媒體人、廣告主都陷入“閱讀量崇拜”,也難免滋生出畸形的刷單產業。“刷量背后折射出的是自媒體商業模式的困境。自媒體興起的這幾年,泥沙俱下,沖淡了整個媒體行業的公信力,總要有清算的那一天。”科技媒體人賀樹龍說。(記者 孫奇茹)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