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爵跡""王牌"票房口碑不佳 爛片的賬觀眾不再買了

2016年10月08日06:0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爛片的賬,觀眾不再買了

  爛片票房大賣、好片無人問津的畸形現象,在這個國慶假期終於有了改觀。國慶檔裡的兩部電影《爵跡》和《王牌逗王牌》,前者擁有僵尸一樣的真人CG特效,后者依舊販賣幾十年前港片的喜劇老梗。然而這一次,觀眾不再買賬了。此前郭敬明的《小時代》系列和王晶的《澳門風雲》系列盡管被認定為爛片,但仍在票房上獲得巨大成功。但爛片拍多了,導演的信譽被透支,觀眾也就不再上當了。

  與這兩部影片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根據真實案件改編的《湄公河行動》憑借主旋律題材的成功商業化,上映后口碑、排片、票房一路上揚,有望成為國慶檔最后的票房冠軍。《湄公河行動》的成功或許可以說明,指望依靠明星、營銷拉來票房已然行不通了,用誠意做好電影才能俘獲觀眾的心。

  “國內終於可以拍出這樣好的警匪片了,情節緊湊扣人心弦,既匡扶正義,又反映出毒販的丑惡陰險毒辣,讓人感受到中國警察的威武。”“拍出了國際范兒!”“特效、場景、高科技設備完全不輸好萊塢大片。”在各大電影評分網站上,網友對《湄公河行動》的夸贊之詞隨處可見。甚至有網友表示,這部片拯救了今年的國慶檔。

  從排片上看,《湄公河行動》9月30日首映當天的排片量僅為20%,低於《爵跡》31.8%和《從你的全世界路過》27%,10月1日的排片在國慶檔四部大片中更是墊底。但在觀眾好評的推動下,《湄公河行動》票房一路高漲,終於在10月4日單日票房達到7600萬元,超過9月29日以來一直穩居單日票房冠軍的《從你的全世界路過》。截至10月7日,《湄公河行動》的票房累計已達5.4億元。該片票房最終有望突破10億元,成為最賣座的主旋律題材電影。

  對真實題材富有創新性的改編、好萊塢大片式的視覺呈現是《湄公河行動》成功的關鍵。該片改編自發生於2011年的“10·5湄公河慘案”,這類根據現實題材創作的作品,往往因為題材原因受到諸多限制,令許多電影創作者望而卻步,但該片創作知難而上,突破了這一題材中的許多禁忌。影評人曾念群指出,電影沒有局限於現實本身,而是對人物、故事重新定位,架構出藝術真實。“電影主人公不像我們以往看到的警察那樣‘高大全’,而是有血有肉,抽煙、爆粗口,甚至一槍崩掉了被捕毒匪的頭。案件的偵破過程也重新構造,現實生活中毒首糯康的被抓捕過程並不像銀幕上那樣驚心動魄。”

  在視覺呈現上,《湄公河行動》一反主旋律影片“灰頭土臉”的形象,拿出了接近、甚至等同於好萊塢大片的水准,將一幕幕動作場面拍得讓人熱血沸騰。“影片的場面調度、鏡頭敘事都極富現代感,中國警察執行任務時則是一派特工團隊作風,各種團隊搭配、高科技裝備層出不窮。最重要的三場重頭戲拍得險象環生,一個個意外接連發生,對觀眾的口味拿捏得很到位。”曾念群評價。

  面對票房與口碑雙雙飄紅的佳績,該片出品方博納影業集團總裁於冬表示,電影的成功一開始就在他的意料之中。“這樣充滿正能量和英雄主義的電影理應得到好的待遇,觀眾是有品位的,願意為這樣的良心之作買單。”

  與《湄公河行動》在假期受到的褒獎相比,《爵跡》和《王牌逗王牌》則幾乎淹沒在網友吐槽的口水聲中。《爵跡》號稱中國首部真人CG動畫電影,導演郭敬明更是表示自己光是特效就做了一年半,然而該片最終的特效呈現因為潦草粗糙,被觀眾評價為“僵尸”“硅膠娃娃”“真人蠟像”。如果說《爵跡》至少有技術上的努力,那麼《王牌逗王牌》可以稱得上一部敷衍觀眾、擺明就是要來圈錢的電影了。影評人“桃桃淘電影”直言,“該片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是爛的。”盡管堆砌了一大堆明星,但影片總是通過讓演員扮傻來逗觀眾笑,從劉德華到黃曉明的全體演員也浮夸到令人尷尬。在豆瓣網上,《爵跡》評分為4.1,《王牌逗王牌》僅為3.7。

  如潮的差評也讓這兩部影片遭遇了票房危機。兩部影片的票房在10月1日達到高峰后,其后便大幅下降,目前《爵跡》累計票房3.3億元,《王牌逗王牌》為2億元。郭敬明的上部作品《小時代4》最終取得4.89億元票房,《爵跡》最終或許不會太差﹔但王晶上一部《澳門風雲3》曾狂攬11.1億元票房,這次恐怕就沒這麼幸運了。

  《王牌逗王牌》在票房上的失敗証明,老拿爛片糊弄觀眾,一次兩次或許還能奏效,但觀眾不會老被騙。華星國際影城經理劉暉直言,觀眾是有欣賞水准的,他們會為自己的水准買單。“《澳門風雲3》時王晶的口碑就已經很差了,很多觀眾都表示不能再忍了,只是因為影片檔期好,票房才這麼高。今年觀眾的口碑需求越來越高,還拿老一套糊弄觀眾,肯定行不通了。”(袁雲兒)

  小知識

  CG電影:CG為Computer Graphics (電腦圖形)的英文縮寫,核心意思為數碼圖形。真人CG是指將真人的動作、表情捕捉下來,后期利用電腦技術將角色補全,添加場景等,因此也有人將真人CG電影歸類為動畫電影。演員保羅·沃克因意外去世后,《速度與激情7》裡他的戲份便是通過CG技術由其弟和一些專業演員補拍完成的。《爵跡》是一部完全依靠CG技術完成的電影,所有演員都穿上黑色緊身衣、戴著動作捕捉頭盔,在想象中完成表演,由電腦后期完成人物動畫合成、場景添加等。類似的電影國外還有《極地特快》《貝奧武夫》。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