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余罪""滅罪師"等網劇被下架 罪案題材或迎來降溫

2016年10月11日07:1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罪案劇扎堆兒,或迎來降溫

  這兩天,堪稱2016第一熱度網劇的《余罪》突然被網友發現悄然下架,與其共命運的還包括《滅罪師》《暗黑者2》等多部網劇。眼瞅著剛剛在網絡劇的市場打開了一條門縫的罪案題材,如今似乎要打個問號了。

  關於《余罪》遭下架一事,播出平台愛奇藝方面官方回應稱,由於將對內容進行修改調整,現暫時下線,后續上線時間另行通知。而《余罪》劇方工作人員的說法則是,內容修改之后劇集還將上線。雖然主管部門尚未發聲,但這一下架調整風波,無疑與今年年初《盜墓筆記》《心理罪》等網劇的下架如出一轍,主要是因為劇集內容不符合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對於網劇內容上的規定。當時,《心理罪》導演五百曾透露,劇集遭下架后接到的修改意見主要包括“警察不能罵臟話,審問的時候不能用暴力”“連環殺手是精神病人,有歧視精神病人的嫌疑”等。

  這對近期即將上線的罪案類題材劇集,不啻於敲響了一記警鐘。據了解,進入10月,原定在網絡先后播放的劇集《如果蝸牛有愛情》《法醫秦明》,以及在月底即將登陸衛視的《守衛者——浮出水面》,幾乎都是罪案類題材。這本是網劇市場繼《滅罪師》《十宗罪》等罪案題材在線上播放口播雙豐收之后,網站平台扎堆再推同類型劇集的一次嘗試。

  對此,劇評人李星文表示這是主管部門對同類題材管理的第二次收緊,從趨勢上看實屬必然。今年上半年,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相關人士就曾在全國電視劇行業年會上明確指出,要格外嚴控刑偵、靈異、暴力題材,並特別指出網絡劇要與電視劇執行同樣的審查標准,“電視不能播的,網絡也不能播。”曾於2012年和2014年公布的《關於進一步加強網絡劇、微電影等網絡視聽節目管理的通知》及《關於進一步完善網絡劇、微電影等網絡視聽節目管理的補充通知》等文件,也再次被提上案頭,作為管理網絡劇的官方標准。

  對於這兩年開始有所鬆動的罪案題材來說,無疑預示著創作的邊界並非模糊,而需要遵循現有的標准與規定。不少業內人士認為,早期網劇創作由於網站的“自審自查”方式,某種程度上較之傳統電視劇的創作更寬鬆,有些打擦邊球的作品應運而生,如個別罪案劇在場景的血腥程度上確實引起了觀眾不適,但經過主管部門近年來對網站自查標准的提高、審查程序的規范以及明顯的政策導向,像《他來了,請閉眼》這類罪案劇已經可以在電視和網絡同時播出。在相關網劇制作人員看來,“創作者不能隻為了點擊率,也要兼顧藝術與觀眾,才能真正促使這類題材健康發展。”(李夏至)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