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東方衛視《笑傲江湖》總決賽幕后回顧:笑,在路上

2016年10月12日07:58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笑,在路上

上周日晚,東方衛視《笑傲江湖》第三季收官。“德雲全能王”張鶴倫、郎鶴焱,“奇葩女神”鄂博,“劇場之王”周雲鵬,“閃電姐弟”李靜、李小龍,“亞洲舞王”黃景行、胡宏俊、汪珅炅,“相聲新勢力”盧鑫、玉浩六組選手參與了這場“巔峰之戰”。最終,“相聲新勢力”盧鑫和玉浩脫穎而出,問鼎第三季總決賽冠軍。六組選手台前奉獻的各種精彩,想來觀眾們已然通過電視機屏幕接收到了,在此就通過彩排探班為你揭秘節目幕后的種種酸甜苦辣吧。

總導演朱慧、盛開

不放過每一個細節

“晚上十點前全部練好改好重新過,不過,就直接拿下別演了。”

聲音來自一手打造了國內最強素人喜劇綜藝的《笑傲江湖》總導演朱慧。臉上總挂著笑意的她,在總決賽彩排現場發火了。

朱慧捏捏酸脹的眼角,執行總導演盛開則開始布置接下來的工作。

總決賽,“奇葩女神”鄂博延續了“女追男”的節目主題,這一次她把故事的時間線拉長到了人的一生。彩排之前,盛開已經因為背景板的尺寸和移動方式問題找道具組開過一次會,看過彩排,他和朱慧卻對整個節目的流暢度、情感度、表現力都不滿意。

“人不夠就加人,來不及換衣服就去練。不要每次都說到正式表演狀態就上來了!”

鄂博的眼睛裡映出舞台暖色的光,表情卻是前所未有的嚴肅。在這個舞台,沒有人有光環,也沒有人敢輕慢。

才藝老師“老孫”

苦中作樂“熬”段子

和朱慧、盛開一起關注著選手每一個表演細節的還有一個人,組裡人大多叫他“老孫”。

提到《笑傲江湖》的難,老孫說,“我在東方衛視做了十幾年春節晚會,這麼多年做過的喜劇類節目加起來,還不如《笑傲江湖》一季出的多。”

想段子、排節目、摳細節,一個節目從無到有,一個選手從素面朝天到喜劇明星,老孫和他的才藝老師團隊得有把石頭變成金子的本事。

拿周雲鵬來說,劇場裡,他可以靠著“三板斧”走遍大江南北,但在《笑傲江湖》,不可以。

“原本有三個組的才藝老師,現在隻剩下六個人,痛苦是常態。頂著播出壓力,憋不出來也得憋出來,那就憋,那就熬。”

五個月的時間裡,老孫和他的才藝老師們幫周雲鵬出了三個完全全新的節目,徹底擺脫劇場節目的腐朽老套,同時把“周雲鵬”三個字立成了招牌。

三年蛻變“50+30+N+1”出奇效

三年以來,《笑傲江湖》完成了從“大型素人喜劇真人秀”到“王牌喜劇競技秀”的蛻變。這個蛻變的內核是,相聲小品能讓你笑,那麼舞蹈唱歌打籃球又何嘗不可呢?隻要你讓我得到快樂,你就可以在這裡成名,這叫“笑傲規則”。

如今,《笑傲江湖》 團隊已經在東方衛視埋下了一條貫穿整年的喜劇“縱貫線”,今年已經有了《笑傲江湖》《笑傲幫》,明年還會有大型的脫口秀節目、中國喜劇春晚,能想到的、想不到的喜劇標簽,都已經被他們一攬子打盡。

如此大的體量,還能保証不出現選手荒、創作荒,《笑傲江湖》團隊得以笑傲喜劇江湖的是一套名為“50+30+N+1”的系統——50個電視喜劇導演,30個喜劇編創人員,N個具有個人喜劇特點、標簽的演員以及包括《笑傲江湖》《笑傲幫》《生活大爆笑》 等節目在內的一整套發現、培訓、養成喜劇明星的系統。

“我們的創作能力和整個團隊的喜劇意識已經能夠做到,不管誰來,哪怕你是一個歌手,你是一個工匠或裁縫,至少技術層面上來說,我們就可以讓你去搞笑。”

過去三年,每年央視春晚的選拔中你都能看到《笑傲江湖》選手的身影。輸送新鮮血液,填補中國喜劇人才斷層,《笑傲江湖》靠的是能力、人氣,以及一顆給老百姓帶去快樂的拳拳之心。

和老孫一樣,盛開也時常陷入一種“笑不出來”的狀態。按他自己的話說,知道了喜劇創作的所有規則,還怎麼樂?可偏偏就是這樣,他仍覺得,喜劇,是一個可以一直做到退休的事業。

笑,正在路上。

笑,還在路上。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