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交友鬧出人命 約會APP流行導致更多強奸謀殺?

2016年10月13日07:5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赴網絡約會 新西蘭女游客在澳墜樓死

瓦裡安娜·萊特生前照片。

蓋柏·托斯蒂出庭。

“我隻想回家!”一段電話錄音記錄下了26歲的新西蘭女子瓦裡安娜·萊特生前的最后時刻。在這段錄音中,瓦裡安娜尖叫了33次“不”。

但這也沒能挽回她的生命——她從澳大利亞男子蓋柏·托斯蒂家中的陽台墜下,不幸身亡。澳大利亞男子蓋柏·托斯蒂和新西蘭女子瓦裡安娜·萊特通過一個在線約會軟件認識,兩人在男方家中約會。

事發后托斯蒂被指控謀殺了萊特。此案日前在澳大利亞布裡斯班高等法院開庭審理。

網絡約會鬧出人命

此事發生在2014年8月某日凌晨2時許。本周三,一段電話錄音作為証據呈上法庭。從錄音中可以聽到:托斯蒂威脅要將萊特“扔出去”,而萊特則在不停地尖叫。“我想回家,讓我回家吧!”萊特苦苦哀求。但托斯蒂不為所動:“我會讓你回家的,但你是個壞女孩。”出示這段錄音的時候,死者萊特的母親無法面對女兒的哀鳴,躲到法庭外回避了一個小時。

一段視頻監控記錄下了兩人見面的情景,這是他們通過網絡約會軟件“配對”后第一次在現實中見面。根據視頻記錄,兩人擁抱過后,一起去男方公寓附近的便利店買了半打啤酒,於當晚9時左右一起進入男方公寓的電梯。當萊特墜樓僅僅5分鐘之后,視頻監控就錄到托斯蒂離開公寓,在街頭的娛樂區徘徊,還吃著一塊披薩餅。凌晨3時左右,他回到自己的住處,發現一大群警察已經包圍了公寓。於是托斯蒂給自己的父親打電話,讓父親來接他。在電話錄音中,可以聽到托斯蒂辱罵萊特。一位証人住在托斯蒂家樓下,他聽見了兩人的爭吵聲,當時還勸說萊特回到室內。但隨后萊特從14樓的陽台墜下,砸到地面,當場死亡。

男方堅稱並未謀殺

“我沒有推她。我只是把她趕到陽台上,鎖上門。因為她此前一直在打我。”在法庭上,托斯蒂堅稱自己無罪。目前可以確知的是:兩人在房間裡發生了爭吵,而且都動了手。電話錄音顯示,托斯蒂指責萊特無端攻擊自己,而萊特則威脅要報警。

檢方披露的照片顯示,托斯蒂房間裡散落著白色的圓形鵝卵石。檢方稱,萊特將這些白色鵝卵石扔向托斯蒂,還用一架望遠鏡打他。隨后,托斯蒂將萊特趕到陽台上,並且鎖住了陽台門。檢方認為,“這意味著萊特唯一的逃生道路就是試著從陽台爬下去”。檢方指控托斯蒂威脅和恐嚇萊特,導致她墜樓身亡。

2014年,萊特到澳大利亞參加朋友的婚禮,順便旅游。旅程進入尾聲時,她通過約會軟件認識了托斯蒂。萊特當時很高興,還把托斯蒂的照片發給自己的姐姐看,稱贊他長得像電視明星。

約會APP導致更多強奸和謀殺?

到目前為止,此案雖然並不缺乏目擊者和証物,但個中經過如何仍然迷霧重重。這樁案子含有旅行、艷遇、網絡約會、謀殺等要素,在西方媒體和社交網站上引發廣泛關注。它也是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網絡約會引發的嚴重犯罪案件的一個代表。

英國《每日鏡報》今年初曾報道,有研究表明,約會軟件尤其是手機約會軟件的盛行,導致有關強奸、性誘拐和企圖謀殺等嚴重犯罪的報道數量增加了7倍之多。有專家稱,短短2年的時間裡增長7倍,這是“令人震驚的”。專家敦促當局加強宣教,幫助人們提高自我保護的意識,了解到在所謂的約會網站上結識陌生人、並相約見面的危險所在。

Tinder手機應用軟件和Grindr跨平台社交軟件都是“當紅”的約會軟件。根據美國《信息自由法案》公布的數據,2013年,英格蘭和威爾士僅有55起犯罪涉及Grindr和Tinder等社交網站。但據30位警察公布的數據,涉及這兩個約會交友APP的犯罪報道在2014年增至204起,在2015年10月更是增至412起。專家警告稱,這些數據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因為很多受害者出於恐懼或由於尷尬,未與警方取得聯系。

專家表示,使用這些APP的用戶很容易受到“性勒索”的危害。在涉及這些交友應用的犯罪報道中,最常見的是暴力和性犯罪,其中有253則對受害人實施暴力的報道,有152條關於對受害人實施性侵害的報道,包括誘拐、強奸和對兒童施行的性剝削。(思珈)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