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數據顯示:網絡游戲市場移動端繼續“擠壓”PC端

芮埃
2016年10月13日14:0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移動端繼續“擠壓”PC端

  9月底,艾瑞咨詢發布報告對2016年第二季度網絡游戲市場進行分析。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國網絡游戲市場規模與上一季度持平,移動端佔比近六成。網絡游戲市場規模達到416億元,環比增長0.9%,同比增長24.2%。由於季節性原因,二季度市場保持低水平增長。其中移動游戲市場規模達244億元,環比增長15.5%,同比增長120.3%﹔PC端游戲市場規模跌至172億元,環比下降14.4%,同比下降23.4%。PC端游戲佔比進一步受到擠壓。

  艾瑞分析認為,PC游戲與移動游戲此消彼長的變化源於多方面原因。第一,受季節影響,大部分學生進入下半學期的尾聲,學習備考的壓力增大,玩游戲的時間減少,二季度通常都是PC游戲的淡季。第二,隨著移動游戲的競技化和重度化的加重,移動游戲與PC游戲開始產生直接競爭。第三,第二季度新上線的多款角色扮演類移動游戲拉高了人均付費值,在國內用戶規模遇到瓶頸的情況下,國內市場規模也有所提升。最后,因為各廠商都開始開辟海外市場,以擴大國產移動游戲的用戶規模。

  根據艾瑞的移動游戲市場監測產品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第二季度共有37款手游進入iOS暢銷榜Top10,騰訊對頭部榜單的控制力有所下降,霸榜情況愈發明顯,霸榜率由56.6%下降到45.6%,而網易憑借新游《倩女幽魂》,提升了在榜時間,霸榜率由20.5%上升到24.9%。除了兩大巨頭外,更多的廠商有產品出現在頭部榜單中,進入App Store暢銷榜Top10的游戲發行商數量由上一季度的13家上升到20家。

  新游方面,2016二季度角色扮演類游戲的扎堆上線,中國風MMORPG(大型多人在線角色扮演游戲)與日漫改編游戲平分天下。

  動畫方面,2016二季度國產動畫有關乎吐槽搞笑、除魔打怪、民間歷史,更加符合國情、接地氣﹔騰訊動漫出品的動畫數量多,動漫發力效果初顯﹔頭部作品逐漸走向泛娛樂路線,助推國漫發展﹔榜單作品不僅僅局限於老動畫的持續更新,幾部新作開始擠進榜單,反響好,國產動畫日益壯大。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