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016年網絡媒體“走轉改”活動

【網絡媒體走轉改】長征之旅:大渡橋橫鐵索寒 飛越槍彈奪天險

2016年10月14日07:55 | 來源:四川網絡廣播電視台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長征之旅:大渡橋橫鐵索寒 飛越槍彈奪天險

  對於很多人來說,在紅軍二萬五千裡長征的路上,最熟悉的故事莫過於飛奪瀘定橋。當年紅軍如何在一夜之間急行軍120公裡趕到瀘定橋?22位勇士是如何在槍林彈雨之中完成這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讓我們一起重溫這段歷史。

  瀘定橋位於四川省甘孜州瀘定縣,橋下就是滾滾的大渡河水,橋離水面有幾丈高。整個橋身由13根鐵鏈組成的:兩邊各有兩根,算是橋欄﹔底下並排9根,鋪上木板,就是橋面。人走在橋上搖搖晃晃,十分危險。毛主席曾在詩中以“大渡橋橫鐵索寒”來描述瀘定橋的險要。

  1935年5月25日,紅軍在安順場搶渡大渡河后,卻發現河寬水急,無法架橋,要用僅有的幾隻小船將幾萬紅軍渡過河去,最快也要一個月的時間。然而國民黨緊追不舍,形勢十分嚴峻。在這樣危機四伏的關頭,中央決定在此兵分兩路,沿大渡河南北岸向上游的瀘定方向前進,奪下瀘定橋渡過大渡河。

  5月27日,紅一軍團二師四團出發,原定3天后抵達160公裡外的瀘定。然而5月28日清晨,黃開湘、楊成武帶領的紅四團接到中央軍委的一封急電,命令紅四團29日拿下瀘定。也就是說,四團必須在一天之內走完剩下的120公裡。

  飛奪瀘定橋的“飛”字,就是對一天一夜急行軍120公裡山路最好的詮釋。5月29日凌晨,紅軍趕到瀘定橋西橋頭之后,舉世聞名的“飛奪瀘定橋”戰役就此打響。

  國民黨為了阻止紅軍過橋,此前已經將橋板拆下2/3。紅軍隻能攀著鐵索匍匐前進。突擊隊剛到橋頭,敵人就放起火來,戰士們卻不畏艱險,冒著敵人密集的槍彈,箭一般地穿過熊熊大火,沖進城去,和敵人展開激烈的搏斗。激戰了兩個小時,守城的敵人被消滅了大半,其余的都狼狽地逃跑了。紅四團英勇地奪下了瀘定橋,取得了長征中的又一次決定性的勝利。紅軍的主力渡過了天險大渡河,浩浩蕩蕩地奔赴抗日的最前線。

  81年后的今天,瀘定橋依然巍然橫跨在大渡河上,是歷史的見証者,是卓著戰役的記錄者,也是艱苦歲月的訴說者。當你站在瀘定橋上,耳旁似乎還依然響著隆隆的槍炮聲,這種震撼永遠不會隨著時間流逝而褪色。

  長征雖然已經離我們遠去了,但紅軍用鮮血書寫的一場場戰役,留下一股浸入我們每一個人骨血的力量,我們將傳唱歷史,傳遞這份力量,傳承長征精神。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