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016年網絡媒體“走轉改”活動

【網絡媒體走轉改】紅色印跡:阿壩州川主寺鎮——九黃環線好風光

2016年10月14日07:55 | 來源:四川網絡廣播電視台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紅色印跡:阿壩州川主寺鎮——九黃環線好風光

  紅軍長征史上,四川阿壩州是紅軍累計活動時間最長、召開重要會議最多、面臨條件最苦的地區。長達16個月時間在阿壩境內往返轉戰,工農紅軍在這裡寫下了可歌可泣的壯麗篇章。在阿壩州的川主寺鎮,也留下了紅軍深刻的印記。

  不能忘卻的紀念

  川主寺鎮位於阿壩州鬆潘縣,背靠雪山,面向草地,都是當年紅軍長征途中經過的地方,加之位處九黃旅游環線的必經之路,使得川主寺鎮成為往來游客感受紅色文化、追憶崢嶸歲月的重要節點。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紅軍長征紀念館選址在這裡修建。為迎接十月中旬舉行的的大型紀念活動,川主寺鎮上新的碑園廣場和紅軍長征紀念館內的基礎設施及陳列展品正在緊張地改造和檢修。十月中旬,紅軍長征紀念館將正式對外開放。

  青山巍巍,哀思綿綿。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在四川境內進行了大大小小數百次戰斗,走過了長征中最艱苦的一段歷程,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長征精神也在這裡一代代傳承下來。紅軍長征紀念碑、紀念館,屹立在川主寺,昭示著這不能忘卻的紀念。而我們,也能在這裡感受歷史,緬懷過去,堅定信念。

  鄉村旅游中的特色文化

  81年前,紅軍長征途經阿壩境內,高原反應、惡劣的氣候給部隊帶來了極大的挑戰。如今,阿壩高原已經大變模樣。阿壩力爭打造全域景區,位於九黃旅游環線的村落,更是利用得天獨厚的資源環境,搞起了鄉村旅游。緊鄰川主寺鎮的川盤村,四年前還是一處不起眼的貧窮落后小村庄,眼下已經變成了熱鬧的旅游目的地。

  濃郁的藏族風情和美麗的藏式小村庄,成為游客們在九寨美景途中,感受當地文化特色的好去處。2012年開始,村民們就紛紛把自家的房屋進行改造,原本廢棄的房間、倉庫,搖身一變,變成了美麗的藏式客房。村裡成立的旅游合作社與旅行社合作,負責帶來客源,而村民隻需要負責打掃房間、維護客棧。年底合作社再跟大家分紅,客棧的經營變得便利又省心。

  創新的經營模式,獨特的人文風情,越來越多華麗轉身的小村庄,正沿著九黃旅游環線不斷興起。全長900多公裡的九黃線,串起了紅色的長征記憶,串起了絕美的自然風光,更串起了勤勞的人們增收致富的發展夢想。在這裡,我們能體驗壯美的川西風景,也能緬懷紅軍長征那段崢嶸歲月。藍天白雲下,過去和現實交織在一起,成就了今天獨居特色的美麗新村。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