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016年網絡媒體“走轉改”活動

【長征路上看發展】走出大山的瀘定高原蘋果

2016年10月14日07:56 | 來源:四川網絡廣播電視台
小字號
原標題:【長征路上看發展】走出大山的瀘定高原蘋果

  四川省甘孜州瀘定縣因紅軍長征時“強渡大渡河”“飛奪瀘定橋”而聞名。當年的革命老區,如今已經煥發新顏。

  瀘定縣黃草坪村,是一個典型的高半山村,過去由於常年缺水,交通不便,當地村民一直從事傳統農耕,致富困難。如今,隨著交通條件的改善、年輕人回歸家鄉創業,當地的蘋果產業發展得越來越好,成為瀘定最著名的蘋果產地。

  圖據四川經濟網

  公路建設助村民致富

  過去,黃草坪村沒有通公路,出山的路都是羊腸小道,交通的不便阻礙了當地蘋果產業的發展。蘋果外銷,隻能靠村民從山上背到318國道上,再從318線運到康定去,一天隻能跑兩趟,還十分辛苦。

  2009年,在政府的幫助下,一條寬一點的土路建成了﹔2012年,在國家政策支持下,瀘定縣制定高半山扶貧政策,硬化的水泥路通到每家每戶門前。從此以后,黃草坪村踏上了發展的快車道。交通便利了,蘋果外銷也方便起來,村裡56戶人家,至少有40多部車子,隨時都能出行上街。

  “歸雁經濟”促發展

  黃草坪村獨具特色的蘋果產業吸引了不少年輕力量的加入,一些外出求學的年輕人,學成后返鄉,為家鄉的建設貢獻出一份力量。

  小伙子蘭揚家裡,是黃草坪村裡的種蘋果大戶,他的父親和兩個叔父一共承包了60多畝蘋果林。蘭揚大學還沒畢業就回家繼承了父業,雖然隻有22歲,但說起自家蘋果裡的學問,蘭揚專業老道的樣子一點兒也不輸給父輩。蘭揚表示,黃草坪村的蘋果之所以這麼好,是因為當地是陽山,光照好,土質又適合種植蘋果。蘭揚家裡種植蘋果已經五六年了,這些年蘋果的收成一年比一年好,也為家裡帶來了巨大的變化。自從種上蘋果,家電也買了,房子也重新翻修了。

  除了蘭揚,村文書葛露也是這些年輕人中的翹楚。1994年出生的葛露是一位不折不扣的90后,大學畢業后,葛璐帶著建設家鄉的期望,回到了黃草坪村。有個性、有想法的葛露把自己強烈的個人特色融入了蘋果銷售之中。從在微信朋友圈裡摸索微商之道,到直播平台上粉絲上千的大V主播,葛露的名氣越來越大,銷售業績也越來越紅火。如今,葛露不僅用互聯網思維賣自家的蘋果,村上的鄉親也紛紛慕名前來找她幫忙。現在黃草坪村的蘋果都能通過網絡平台銷往全國各地。

  如今,黃草坪村已從落后山區變成讓人艷羨的“世外桃源”,家家小別墅,戶戶觀景房。這些年輕人,帶著他們的知識,在家鄉的土地上揮洒熱情和汗水,在他們身上,我們看到了紅色土地上的新生力量。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