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016年網絡媒體“走轉改”活動

【網絡媒體走轉改】河南嵩縣:打造旅游新模式 摘掉貧困舊帽子

王克偉
2016年10月14日07:5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河南嵩縣:打造旅游新模式 摘掉貧困舊帽子

【網絡媒體走轉改】河南嵩縣:打造旅游新模式  摘掉貧困舊帽子

  新華網鄭州10月13日電(王克偉)位於嵩縣南部的車村鎮是“三市五縣”的結合部,1932年11月,賀龍、關向應領導的紅三軍約兩三千人,1934年,程子華、吳煥先等率領的紅二十五軍近三千人先后來到這裡,留下了光輝的足跡。

  近年來,當地鎮政府將扶貧開發作為第一民生工程來抓,以“全域旅游”為引領,突出抓好美麗鄉村和新型城鎮化建設,著力增加貧困群眾收入,強力推進脫貧攻堅。

  據悉,截止目前,累計搬遷深山獨居散居貧困群眾1370戶5580人,完成6個村美麗鄉村建設任務,農民人均純收入由2010年的5360元增加到2014年的7280元,貧困人口由1.6萬人減少到6046人。

  車村鎮地處亞熱帶與暖溫帶過渡區,是嵩縣乃至全市生態資源富集區。該鎮緊抓白雲山大開發歷史機遇,按照打造中原原始生態山水景區的定位,將扶貧開發與旅游相結合,大力發展生態旅游、鄉村旅游、休閑旅游、冬季旅游等旅游業態,全力打造全域旅游。

  俗話說,靠山吃山,這裡先后建成木札嶺、臥龍谷等12個旅游景區,發展家庭賓館380家,休閑農庄5個。同時,引進白雲山汽車自駕游營地、木札嶺滑雪場等扶貧金果樹工程10個,累計完成投資30億元。目前,全鎮年旅游產值6億元,帶動就業1.3萬人,戶均增收 2萬元,幫助5000多名貧困群眾實現脫貧致富。

  位於車村鎮木札嶺001號林海賓館於2000年建成,是當地建成的第一家農家賓館。在政府號召建辦農家賓館時,這家賓館的女“CEO”李雙趁積極響應,帶頭建設,如今,這家農家賓館擁有60多間客房,床位已由最初的十幾張發展到現在的一百四十多張,服務員也增加到十四五人。

  “原來家裡經濟來源主要靠在山上挖野藥材,全家每年收入不到兩萬元。如今,木札嶺已經成為國家4A級景區,到旅游旺季的時候一年掙五六十萬沒問題,最高興的是俺被村裡的群眾推選為嵩縣人大代表,能切切實實給村裡人做點兒好事了”,說到這裡李雙趁不好意思的笑了起來。

  李雙趁家的農家賓館只是嵩縣打造“全域旅游”,走上致富道路的一個縮影。在她的帶動下,當地旅游服務產業蓬勃發展,人均年收入超過了3萬元。隨著嵩縣“全域旅游”的全面整合、全力開發和全新打造,這樣的農家賓館將越來越火,一個新的鄉村旅游模式正在崛起,帶領當地群眾摘掉貧困帽子,走向共同富裕。(完)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