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三星手機"爆炸門":遲到了47天的召回 網民買賬嗎

2016年10月14日06:5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星手機“爆炸門”: 遲到了47天的召回,網民買賬嗎?

  蘋果:“我出7。”華為:“我出9。”三星:“我出炸。”蘋果:“要不起”。華為:“要不起”。

  這是在三星手機接連被曝出爆炸后,網絡上廣為流傳的一個段子,如今,被網民“惡搞”成“手雷”的三星Note7,終於迎來了它的結局。

  10月11日,韓國三星電子宣布全球停止銷售Galaxy Note7智能手機,三星(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並向國家質檢總局備案了召回計劃,召回在中國大陸銷售的全部此系列手機,共計190984台,包含2016年9月14日公告首次召回的1858台產品。至此,“三星電池門”事件在經歷了47天后,對用戶說了聲“建議您關機停用”。

  不滿百日就被宣告“死亡”

  截至2016年10月12日,中青輿情監測室共監測到有關三星爆炸的相關輿情信息共計246497篇,其中新聞57004篇、App新聞22070篇、論壇22053條、紙媒816篇、微博原文26132條、轉發52309條、微信41266篇、博客8829篇、視頻2160條、外媒4656篇,其他9202條。其討論量與熱度持續不斷。此款負面新聞纏身的智能手機,“問世”還不足百日。

  8月26日,北京飯店金色大廳,三星Note7發布會鄭重召開。據媒體報道,驚艷的舞台效果充斥著整個發布會空間,“有所感,有所為”的主題名稱也用懸浮字幕的效果在現場進行了展示。不過,就在中國大陸發布會舉行的前兩天,韓國知名手機論壇卻發布了多張疑似Note7爆炸的圖片。9月初,全球曝出至少有35起三星Note7爆炸的報告。9月2日,韓國三星電子在首爾舉行新聞發布會,稱將召回全球范圍內發售的Galaxy Note7智能手機,並對已經發售Galaxy Note7的市場要求停止銷售,其中包括美國、韓國等10個國家和地區,而中國市場卻被排除在外。韓國三星電子這種歧視性的政策,立即引起了中國消費者的不滿。

  該話題一時成為人們熱議的焦點,三星此前發布的歧視性政策更是受到眾多中國消費者譴責。

  9月14日,三星被中國質檢總局約談,隨后宣布在中國召回1858台Note7手機。據央視新聞報道,此前加拿大投資銀行統計,在2015年三星智能手機的銷量佔據全球總銷量的23.96%,蘋果公司排名第二佔全球總銷量的17.2%。而在2014年,三星一度拿下了中國市場銷量第一的寶座。作為三星重要的市場之一,在中國僅召回1858台手機,不少網民認為,三星的誠意不夠。“三番五次推卸責任,三星一點沒大企業的擔當”,諸如此類評價,不勝枚舉。

  消費者的心不能“召回”

  在輿論壓力之下,三星的舉動卻令人困惑。

  此前,針對為何中國的Note7不大規模召回,三星(中國)給出的理由是,“9月1日起在中國市場正式發售的國行版本,由於採用了不同的電池供應商,而不在此次更換范疇,中國消費者可以放心購買。”隨即,就有中國消費者聲稱,自己的Note7有“爆炸”的情況。

  對於有中國消費者站出來曝光的案例,三星於9月19日發布一條聲明稱,“通過三星電子研究所、品質檢測部門對該產品進行了詳細分析,檢測結果顯示該產品損壞是因外部加熱導致。”該聲明一出,引發輿論場的二次高潮。在隨后三星發的另一則聲明中,則解釋該聲明沒有完全考慮消費者感受,對此向消費者道歉。而其言外之意,眾人皆知。

  直至10月11日,深陷“爆炸門”的韓國三星電子宣布全球停止銷售Galaxy Note7智能手機。

  這一遲到的召回,網民還會不會買賬?

  縱觀輿論場,對於三星此次的“爆炸門”的處理結果,不少網友認為這件事最終處理得當,維護了我國消費者的權益,但仍有網友表示在歸還消費者公道上,三星這次有些遲到。

  中青輿情監測室截取2000條網民意見,抽樣分析發現,超四成網友對三星此前按國家區別對待、售后區別對待的行為進行了嚴厲譴責。其中,多數網友表示對該品牌好感降低。

  近兩成網友感慨,自己很喜歡三星這款手機,三星召回產品,處理得當,但是其質量存在問題,對此表示很遺憾。此外,也有近兩成網友表示,在對問題產品的處理上,應該不分國界,國產商品若有問題也該嚴加處置。

  就在中國的消費者以為三星Note7事件已結束時,10月13日,媒體報道,央視記者調查發現,在宣布召回和停止銷售之后,三星Note7手機在北京市場仍然有售,且三星公司在國際市場的召回行動已經進行了一個月之久,而在中國市場的召回細則遲遲沒有出台。記者發問道:三星公司是否正在研究專門針對中國消費者的特殊召回政策呢?從全球召回不包括中國,到全球停止銷售不包括中國,再到宣布在中國召回之后又遲遲不採取行動,三星公司的這一系列行為,真的是像它的道歉聲明中所說的那樣,“為中國消費者帶來最佳的產品和體驗”嗎?

  iPhone7也“炸”了?

  三星宣布全球停售Note7之前,10月10日,一則有關鄭州男子購買的iPhone7炸裂的視頻在網絡傳播。但也有一部分網友表示該視頻中手機炸裂的原因仍有待考証。

  “講道理,男人在視頻裡說他臉都被爆炸劃傷。為啥距離爆炸屏幕最近的內部零件還沒有看到明顯的傷痕”,有網民指出了疑點。

  不過更多的網民希望像蘋果這樣一個具有全球影響的大公司認真對待,“希望早日公布檢測結果,並判斷是否要召回該類產品,畢竟對手三星已經負責任地開始召回Note 7了”。與此同時,呼吁國民支持國產機的聲音此起彼伏:“華為!你崛起的時刻到了!”

  安全問題,本無國界之分,無論哪國的產品都該本著質量第一為原則服務好消費者。然而在此次“三星電池門”中,面對處理問題產品時,三星集團帶有地區差異性的系列舉措,的確讓人費解。

  如今三星手機召回不再“歧視”,但三星因此前的舉動,已在中國不少消費者心中倒下了,蘋果會重蹈覆轍嗎?(朱立雅 王帝)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