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百年老店"美聯社專注四類直播 定位清晰布局明確

2016年10月15日06:3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年老店”美聯社專注四類直播

  美聯社直播報道頁面截圖 資料圖片

  【海外融波】

  自2012年美聯社數字視頻中心成立后,每年直播視頻的數量都在遞增,今年直播視頻的數量較去年又增加了25%,每個月可創作600段直播視頻。而美聯社在直播領域的領軍地位,也歸功於其在直播業務上清晰的定位和明確的布局。

  在直播視頻的業務布局上,除了2003年就發布的基礎業務AP Direct,美聯社還在2015年9月開發了Live Choice的業務。前者7×24小時向用戶提供重大突發新聞的直播視頻,如自然災害、游行示威、政治選舉等﹔而后者與AP Direct形成新聞內容互補,主要直播全球和地區性重大活動,題材涵蓋娛樂、生活、科技等方面,是美聯社拓展直播題材的重要嘗試。

  經過對直播視頻的觀察和實踐,美聯社認為突發新聞、策劃新聞、沉浸式新聞和交互式新聞是新聞報道中最吸引用戶的直播視頻類型。

  直播視頻似乎天然與突發新聞聯系在一起,它能將觀眾“帶進現場”。美聯社國際視頻新聞負責人德爾·麥庫登說,“新聞發生時,人們希望第一時間看到和了解更多信息,因此突發新聞總能夠吸引到最多關注。”不過麥庫登同時提醒,突發新聞直播也面臨一些挑戰,比如缺少背景介紹,涉及安全和隱私問題,甚至一些猝不及防的畫面還可能給觀眾帶來心靈創傷等。因此直播視頻也應該遵守傳統的新聞標准。

  而策劃新聞或稱預期新聞,是通過直播共同見証即將發生的事件,帶給觀眾一種儀式感,這是突發新聞難以達到的。“英國喬治王子和夏洛特公主降生時,直播鏡頭早在劍橋公爵夫人預產期前就開始了全天候追蹤。”麥庫登說。策劃新聞直播可以讓觀眾預先了解新聞可能發生的線索,並見証即將到來的時刻。如10月5日,美聯社對颶風“馬修”從巴哈馬群島移動到弗羅裡達州,進行了兩個小時的直播,這就是一場典型的策劃性直播,視頻在臉書(Facebook)上瀏覽量超過70萬。

  沉浸式新聞則是用直播將受眾“置身現場”,讓觀眾“親身感受”正在發生的事情。“過去難以想象在不同的地方長時間做直播,”麥庫登說,“而現在借助直播視頻,美聯社已經連續兩年在西班牙直播了為期8天的奔牛活動。”

  而對於交互式新聞直播,麥庫登認為,直播視頻的互動性實際上就是直播與社交媒體的碰撞,麥庫登說:“許多新聞媒體選擇在facebook直播,主要看中其互動評論的功能,它需要主持人或記者在討論中額外提出新問題或者引出爭議性話題,帶動觀眾的討論氛圍。”

  在麥庫登看來,“創作直播視頻的成本可能很低,機會也更大,因此很多社交平台也都在做各種直播內容,但是美聯社向來以報道突發新聞聞名,當人們希望傳統新聞機構聚焦於特定內容時,我們隻能做得更專業。”

  (光明網記者張紫璇編譯)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