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孟非加盟網綜變身"孩子王" 自嘲主持經驗全歸零

2016年10月15日06:54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孟非:主持經驗全歸零

  風趣、優雅,略帶毒舌,這是以往孟非給人留下的印象。但今天在愛奇藝上線的全新綜藝《了不起的孩子》裡,一頭扎進孩子堆的他,卻表現出一些久違的尷尬:或是被萌娃的哭鬧弄得手足無措,或是干脆被孩子們整得找不著北。在接受晨報記者專訪時,孟非笑言,和孩子錄節目,幾乎讓自己用上了“洪荒之力”,“大家看了就會發現,再優秀的主持人都會碰到新問題,比如碰上孩子,有時候怎麼收買都沒有用!”

  和孩子打交道完全沒招

  “我過去長期和女人混在一起,成年人懂事也懂套路,可是孩子沒有套路,非常可怕!”曾在《非誠勿擾》上無數次妙語連珠的孟非怎麼也沒想到,面對一群四五歲的孩子,自己會完全沒招,甚至顯得有些尷尬。

  事實上,就連孟非自己也不得不承認,在愛奇藝和遠景影視合作的兒童才藝展示脫口秀《了不起的孩子》中,尷尬是常態,為此他每天都要思考怎樣才能讓自己“下台階”,“孩子太難搞了,你准備20個問題或20種方式可能都沒用,我過去所有的職業經驗在這裡都歸零了。”說著,孟非還忍不住模仿起孩子們的“冷漠臉”——兩手一攤,嘴巴一呶:“問‘你從什麼地方來的?’‘不知道。’‘你爸爸媽媽呢?’‘不知道。’ ……反正我根本不指望他們回答。要能回答我一句,我就喜出望外了。”

  有意思的是,這種尷尬,多少也是孟非“自找”的——比起那些已經像模像樣的“小大人”,他更喜歡看到像小動物一樣的孩子,所以干脆讓團隊找盡可能小的孩子,“一定不要超過10歲,四五歲最好,我認為這個年齡段的孩子被成人世界污染得少一點,‘污染’ 這個詞可能不太合適,但他們的確不會用特別功利世俗的態度去看待問題。”

  女兒“很普通”也沒關系

  在《非誠勿擾》中當了多年的“婚戀專家”,又在《四大名助》中當足了“和事老”,孟非的“三觀”一直為網友津津樂道。有人贊賞他“怒斥整容”“反對拜金”,也有人批評他太毒舌,如今轉戰兒童節目,他對教育的態度自然引人好奇。

  對此,孟非直言,在節目中能看到很多后天刻苦訓練才藝的孩子,但他更希望父母能以平常心看待,“我希望那些孩子能以非常好的心態對待他們在非常年幼時就已經取得的成就,不要為這種能力所累,不要變成未來的負擔。”比如一個會跳舞的孩子,未必要成為舞蹈家,“如果一定要孩子怎樣,會給孩子帶來很多壓力。如果他願意以后在這條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那很好﹔如果他成為了醫生,那也很好。”

  他還忍不住感慨,教育應該有健康的心態,“孩子有他自己的空間,你不能用40歲男人的態度告訴他‘這個不對,等你大了就知道了’。你要14歲的孩子明白40歲的事情,這不對。人就應該在某個年紀做那個年紀應該做的事情,哪怕是錯的。”

  想安靜做好素人節目

  這兩年綜藝市場大熱,主持人對自我的定位似乎也在不斷更新:有的在真人秀節目中打打醬油,有的則紅紅火火地轉戰幕后。熱潮之中,孟非卻始終步子不大,表現得小心謹慎:《非誠勿擾》的搭檔換了一輪,他巋然不動,而新開辟的《四大名助》《了不起的孩子》等節目,也都是他最拿手的素人訪談脫口秀。

  對此,孟非坦言性格使然,“我是那種生性比較膽小,特別懼怕挑戰、懼怕新生事物的人。我特別享受我熟悉的人群、工作氛圍,比如《非誠勿擾》,做了六七年了,隻要有人看,能再做20年最好,等沒人看了,我也退休了。”

  話雖如此,身為主持人的孟非對自己也是有要求的。他喜歡看人們在台上台下不同的狀態,“素人常常有很大的意外,有的人在台下很普通,一上去就人來瘋,你完全預料不到,這種時候主持人不需要太多的話,引導就行。”甚至,他還很享受自己所理解的那種充滿即時效果的“真人秀”,“我理解的真人秀的第一要素,必須全是素人。如果找一群演員和主持人,他們知道電視台要什麼效果,什麼時候笑,什麼時候哭,一遍不行來兩遍。但你看那些孩子,除了第一次就能完成之外,再也沒有辦法,這才是真人秀,這才對主持人帶來更大的壓力。”說完,他狡黠地一笑:“當然,這是我自己的理解,萬一是錯的,以其他人的為准。”(記者 曾索狄)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