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聞晨報:湄公河勝了 但郭敬明還沒敗

張佳昺
2016年10月20日07:32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湄公河勝了 但郭敬明還沒敗

昨天《湄公河行動》票房順利突破10億大關。與此同時,《爵跡》還在為4億票房而努力,考慮到目前3.8億元的票房和每天約100萬元的增量,這個目標要實現並不容易。

這樣的對比,我相信不少人是喜聞樂見的。網上早就有不少評論,認為《湄公河行動》代表著品質電影的又一次勝利,而《爵跡》票房不利,則是爭議頗多的郭敬明下坡路的開始。

雖然我也並不喜歡郭敬明及其作品,同時也是《湄公河行動》的支持者,但我並不認為這個國慶檔的電影市場,對於中國電影的正面發展,能有多大的正面指向意義。

作為一部主旋律電影,《湄公河行動》不但在電影內容上有諸多突破,票房也是近年幾部主旋律商業片中最佳的,的確是一個可喜的成功。但就成色而言,它並不如去年國慶檔的《夏洛特煩惱》,后者演員陣容遠不如前者,面對的還是《港囧》這樣的超級大熱片,但仍成功逆襲並拿下14億票房。

更重要的是,如果我們堅信《湄公河行動》的票房靠的是品質,那就很難解釋口碑很一般的《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目前竟也有近8億票房。說到底,國慶檔的觀影需求是高票房的核心,而品質更多是邊際上的加成。

至於《爵跡》在國慶檔慘敗一說,拿出另一參照物——劉德華和黃曉明主演的《王牌逗王牌》的2.57億票房,你就會發現前者還不算太糟。

客觀而言,《爵跡》 之於郭敬明,不算失敗,只是算不上成功。不算失敗,是從基本盤的角度。回看《小時代》四部曲,可以認為郭敬明的死忠粉絲觀影基本盤就是3億元票房左右。至於說不成功,則是其在吸引路人觀影者的嘗試上。不過《爵跡》這樣復雜的架空設定的電影,本來就不適合國慶檔合家歡的觀影需求。一個自帶3億元票房基本盤的導演,有太多方式在中國電影市場生存下去。對於郭敬明而言,死忠粉的基本盤沒了,那才是真正的雨打花落。

今年國慶檔,湄公河成功了,郭敬明死忠粉基本盤沒敗,但這一切不過是微觀的蹺蹺板。本質上,這是印証了2016電影票房“小年”的又一個假期檔,就整個電影市場而言,顯然沒有贏家。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