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方日報迎67周年社慶 三年計劃加快媒體融合發展

2016年10月21日07:34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實施三年行動計劃 加快媒體融合發展

  莫高義。南方日報記者 肖雄 攝

  三年前,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率先將“融合發展”提升為集團戰略,在媒體融合發展千帆競發、報業轉型承前啟后的關鍵節點,南方報業如何持續發力、創新發展?值南方日報迎來67周年社慶之際,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南方日報社社長莫高義接受了記者專訪。

  莫高義告訴記者,南方報業在過去三年融合發展取得扎實成效的基礎上,經過廣泛深入調研,近期制定了加快融合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未來三年,南方報業將牢牢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打造新媒體拳頭產品和產業轉型標杆項目,不斷鞏固壯大主流輿論陣地,不斷創新產業模式,力爭在2019年建設成為新聞服務領先、傳播手段先進、產業形態豐富、擁有強大輿論引導力和市場競爭力的智慧型文化傳媒集團,迎接南方日報創刊70周年。

  談實踐與成效

  主流輿論陣地不斷發展壯大

  新興業態拓展服務能力提升

  記者:近年來,傳統媒體受互聯網沖擊較大,媒體格局正在加速重構。南方報業率先提出融合發展戰略以來,作了怎樣的探索?

  莫高義:過去三年,南方報業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在省委堅強領導和省委宣傳部大力支持下,深化改革,銳意創新,加快融合發展步伐,不斷提升服務能力。以往提起南方報業,大家最突出的印象是報紙好看,報道有深度。現在我們打開電腦或手機,就能享用“南方”的新聞大餐,而且更有趣、更生動。10萬+的網絡作品已成常態,在熱點新聞上時有100萬+、1000萬+點擊量的“爆款”出現。這是南方報業構建立體傳播體系,創新方式手段,加快融合發展的一個縮影。

  南方報業三年多來的融合發展探索實踐可以概括為三方面:一是率先以融合戰略明晰發展路徑。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高度重視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融合發展。南方報業審時度勢,敏銳把握機遇,早在2013年8月就在全國同行中率先提出“深耕主業、多元開拓、加快轉型、融合發展”戰略,明晰了發展路徑。二是以重點項目推進整體轉型。以十六字戰略為指引,南方報業先后啟動了南方網與南方日報深度融合、南方輿情數據服務、289藝術園區、南方+APP、並讀APP、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等多個重點項目,推動以集團整體轉型為主體、以集團拳頭產品和各單元創新發展為兩翼的“一體兩翼”格局深入發展。三是以體制機制創新激發內生動力和外部合力。我們以完善一體化採編平台為基礎,再造生產流程,大力推動報(南方日報)、刊(南方雜志)、網(南方網)和端(南方+)深度融合,以此帶動組織結構、傳播體系和管理體制變革。在採編機制上,從2014年起創新推出“1+X”採編聯動機制,以南方日報為“1”,以其他報刊、網絡、移動媒體等為“X”,聚焦重大主題和社會熱點,統一策劃採訪,各自特色報道,提高傳播量級。南方報業“1+X”聯動機制入選了2016年中國媒體融合傳播影響力榜的“融合傳播案例十五佳”。南方輿情數據服務實施跨媒體跨部門的協同生產機制,289藝術園區整合集團文化傳播優勢進軍新興文化產業,都是打破報系和部門界限,實施一體化發展的成功探索。

  記者:這些探索取得了怎樣的成效?

  莫高義:成效主要體現在三方面:首先,主流輿論陣地不斷壯大。我們在繼續鞏固傳統紙媒影響力的同時,做大做強PC端、大舉進軍移動端。南方網影響力不斷提升,網站流量全球排名從2013年末的2萬多位躍升至前1000位,最高進入前200位。南方+客戶端牢牢佔據廣東主流媒體第一客戶端位置,下載量年底將突破1000萬。並讀APP累計下載量超8000萬次,激活用戶5000萬,躋身全國同類產品前列。在深耕主業方面,我們的成績更是可圈可點。在主題宣傳上,南方報業圍繞黨中央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踐行五大發展理念、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等重大主題,精心策劃議題,周密組織報道,深入闡釋政策。在評論引領上,集團著力打造“南方評論”高地,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重大議題及時發聲,全面准確闡釋大政方針。去年以來,集團累計有177篇評論被人民日報、新華社等中央媒體轉載推介。省委高度重視並充分肯定集團評論工作成績,今年初省委全會報告專門提出“打造南方評論高地”的工作目標。在熱點引導上,針對城管難題、醫患關系、跨界治水、鄰避效應、防控電信詐騙等社會熱點難點,推出系列精品力作,積極回應各方關切,有效引導社會輿論,全力推動問題解決。今年9月,電信詐騙惡性案件屢屢發生,社會強烈關注,各部門聯合打擊,對此南方報業啟用“1+X”採編聯動機制,精准對焦設置議題,精心制作調查問卷、“直播”、體驗式游戲、動新聞等新媒體產品,聚合報、刊、網、端等平台資源開展全媒體報道,引起強烈反響,集團旗下網端相關專題的點擊量達到1000多萬次。今年集團推出的“求解鄰避困境”系列報道和調查報告受到省委高度肯定,由省領導批示印發全省作為工作參考。

  其次,新興業態和產業模式不斷拓展。隨著數字技術飛速發展,互聯網已成為配置社會資源、重構社會傳播、重新定義產業形態和社會生活的基本方式。跨界、轉型、融合成為時代潮流,也是傳統主流媒體提高可持續發展能力的必然選擇。今年8月18日開園的289藝術園區是集團拓展文化藝術產業、推動媒體轉型的有效嘗試,通過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線上傳播與線下園區融合、文化傳播與產業經營融合,構建起“藝術園區、藝術媒體、藝術電商”三位一體的產業模式。三年來,集團在這方面的成功實踐還有很多,比如,通過建設財經全媒體、開展輿情數據服務、發展289文化藝術產業、加快南方網改制上市和發行物流公司改制進程等,在資本運營、數據交易、物流電商、產權交易、文化創意等領域開疆拓土,都取得了良好經濟效益。南方輿情去年實現2000多萬元利潤,經營規模、用戶總數、市場佔有率在廣東穩居第一。去年集團新媒體業務收入總額突破3億元,增幅超過20%。

  其三,服務能力不斷提升。過去三年,我們堅持以用戶為中心,服務大局、服務用戶、服務創新的能力大大提升。一是服務大局更加有力。依托專業記者隊伍和智庫專家資源,集團推出輿情數據服務,強化大數據監測分析,提供輿情預警和解決方案。目前,“南方輿情”產品已覆蓋全省21個地級市和部分區縣,為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發揮重要作用。今年中標省內多個輿情數據服務大項目,已成為集團提升服務能力的重要抓手。二是服務用戶更加貼心。南方網、南方+接入近20家省直單位的多項政務服務及生活服務功能,今天下午即將啟動的南方+自媒體分發與政務服務平台“南方號”,首批入駐的黨政機關、高校社團等自媒體號就達120多個。集團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在房地產、汽車、醫療、教育等生活服務領域,打造垂直客戶端和微信公眾號,南方日報“南粵清風”“上學了”“南方名醫幫”及南都“閣壁”等公眾號以“小而美”、高黏性吸引了一大批忠實用戶。三是服務創新更加有效。集團憑借各媒體廣泛的社會影響力,發揮強大的要素連接作用和資源整合能力,服務經濟社會創新發展。今年起,集團開展的“匯聚南方 創享未來”大型活動,通過媒體紐帶,推動創新要素聚集,服務創新創業,收到了很好效果。由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和廣東省科學院共同主辦的“南方雙創匯”已於昨天正式上線,這是全國首個創新創業服務總平台。該平台以政、產、學、研、資和創新創業人群為服務對象,以服務創新驅動發展為核心理念,以權威信息流帶動創新要素匹配為核心目標,為廣東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成完善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服務體系提供有力支撐。

  談計劃與行動

  狠抓四大拳頭產品六大標杆項目

  全面提升輿論引導力市場競爭力

  記者:業界對集團剛剛制定的加快融合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充滿期待,能透露一下行動計劃的特點和亮點嗎?

  莫高義:未來三年,集團將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按照省委工作要求,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在加快融合發展上集中發力,爬坡前行。

  根據最新制定的集團加快融合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我們將著力打造四大新媒體拳頭產品和六大產業轉型標杆項目,建設新型媒體生態,加快產業轉型升級,不斷提升輿論引導力和市場競爭力。

  首先,我們將以鞏固壯大輿論陣地、改進傳播手段為目標,著力打造南方+APP、並讀APP、方舟APP、閣壁社區等四大新媒體拳頭產品。以此為龍頭,豐富新媒體產品矩陣,通過報、刊、網、端、微、屏協同發展,向拳頭產品導流用戶、擴大影響,形成“重點帶動一般,一般支持重點,一般成為重點”的良性態勢,提高集團在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

  南方+客戶端將形成整合廣東權威發布渠道的“大格局”,積極打造全媒體播發與用戶交互的“大平台”,拓展多層次政務與生活的“大服務”。重點發力“南方號”,吸納省內黨政部門機構自媒體入駐,有效整合省直和地市權威發布資源,全面對接廣東省網上辦事大廳,實現省直政務服務示范窗口全覆蓋,打造“掌上廣東政務大廳”。力爭到2019年用戶過億,用戶量、影響力、活躍度等指標牢牢佔據廣東第一,躋身全國主流媒體客戶端十強。

  並讀APP以興趣垂直、地域垂直為路徑,選取優質原創、並行圈的自媒體和社群推薦等格調健康的內容,打造面向年輕人、面向未來的有趣味、高黏性資訊APP。力爭2018年下載量達3億,日均活躍用戶1500萬,躋身國內新聞資訊類APP第一梯隊。

  方舟APP將對現在的南方周末APP進行改造升級,以“精品化、深閱讀”為主要特色,以深度和品質聚集最關心時代命運和國家發展的用戶群體,以用戶日活量和有效停留時間等指標開展差異化競爭,全力打造一款有高度、有態度、有溫度的社群平台,增創南周新價值。力爭到2019年實現5000萬下載量。

  閣壁社區矩陣包含APP(社群)+社區報(內容)+公號(垂直細分),是我國首個社區互助概念的社群應用產品。通過APP的GPS定位和社區報定向投送,將不同社區群組化,建立用戶黏性,抓住社區需求,解決資訊痛點,以及時、權威、有用的信息資訊為用戶提供貼身服務。力爭2019年全面覆蓋珠三角,成為社區社群類的現象級新媒體產品。

  我們還將加強對現有新媒體產品的協調規劃。通過各媒體自建、跨部門共建、與外部機構合建專業類、垂直類產品,不斷豐富新媒體集群。以服務四大拳頭產品為核心,優化技術平台,豐富服務層次,實現產品互相導流,搭建集團由內到外的內容生產營銷推廣平台和由外到內的用戶資源集聚平台,形成報、刊、網、端、微、屏結構互補、覆蓋全面、互導互聯、有機融合的良好媒體生態。

  其次,我們將以創造新的服務價值、提高資產証券化比重為目標,狠抓南方網改制上市、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建設、南方輿情數據服務、289文化藝術產業、發行物流公司改制、南都文化娛樂產業等六大標杆項目,帶動結構調整、產業升級,提高服務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以南方網為主要擬上市平台,整合集團新媒體資源,改進企業管理架構,加緊完成資產重組並購、股份制改造和引入戰略投資者等工作,力爭成功上市。

  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是南方報業和廣東廣播電視台通過戰略重組核心財經媒體資源,共同發起組建成立的省屬重點文化企業,重點開展“媒體、數據、交易”三大業務。力爭到2019年,建成國內領先、國際知名、擁有強大實力和影響力的專業財經全媒體和綜合金融資訊服務集團。

  南方輿情數據項目將進一步在數據治理、政務大數據應用、服務平台建設等方面重點發力,力爭在省內發展戰略和公共決策研究咨詢方面佔據領先地位,成為有力服務各級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決策、管理的咨詢機構。

  289藝術項目深耕藝術傳播、影視藝術、影像藝術、非遺活化、藝術設計、藝術展覽、藝術家推介、藝術品交易等縱深領域,形成藝術衍生品生產銷售、文化創意產業孵化等新業態。

  發行物流公司將加快改制進程,在做好報刊發行的同時,做大做強物流電商業務等成長性和盈利性較強的業務板塊,力爭三年內打造成為華南地區服務功能最完善的物流平台。

  南都文化娛樂項目依托南都報系優質文化娛樂資源,開展產業化經營,致力於打造中國較具競爭力的文化娛樂產業綜合運營機構。

  另外,圍繞打造拳頭產品和標杆項目,我們將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破除不利於融合發展、產業轉型的體制機制障礙,建立和完善一系列鼓勵創新創業、提高集團服務運營能力的管理架構、運營模式、用人制度、考核體系、激勵機制,為集團加快融合發展提供新動力。

  談願景與藍圖

  實施三年計劃實現三大轉變

  建設成智慧型文化傳媒集團

  記者:三年行動計劃令人振奮,能否描繪一下三年后的南方報業將呈現出一個怎樣的發展圖景?

  莫高義:經過三年努力,南方報業將建設成為新聞服務領先、傳播手段先進、產業形態豐富、擁有強大輿論引導力和市場競爭力的智慧型文化傳媒集團,綜合實力和影響力居全國領先地位。在品牌價值已經超百億的基礎上,實現市場估值和資產規模均超百億。

  具體來說,南方報業在未來三年要實現三大轉變。一是從報業集群向全媒體集群轉變。無論時代如何發展,傳播方式如何變化,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不能變,堅持優質內容生產不能變,這是主流媒體的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我們轉型發展的核心競爭力所在。必須在堅持中創新發展,發揮集團全體干部員工的積極性創造性,努力搶佔移動傳播制高點,建設聯接各方、有機融合的全媒體集群,讓主流輿論陣地永葆生機與活力。力爭到2019年形成報、刊、網、端、微、屏協同融合、有機統一的產品生態,實現新媒體用戶數量和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二是從新聞傳播向數據服務智慧服務轉變。以提升新媒體條件下的服務能力為方向,由單一的新聞服務向集信息服務、政務服務、生活服務於一體的智慧型綜合服務轉變。集團將重點著力提升新聞服務、輿情服務、資訊服務、數據服務、交易服務、政務服務、生活服務和智庫服務等方面的能力。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將充分發揮專業優勢、市場優勢、區位優勢,努力實現三年內綜合用戶數過億,建立成熟的資本運作模式,實現整體挂牌上市。南方輿情數據項目將建成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服務體系,在省內政務用戶市場形成明顯優勢,在省內政務和商務大數據應用、數據治理領域確立領軍地位。

  三是從報業集團向文化傳媒集團轉變。未來三年,南方報業將抓住“互聯網+”產業變革的歷史機遇,以傳媒集聚資源,以服務創造價值,充分發揮自身品牌優勢,大力拓展文化產業集群,加快“媒體+互聯網+N”產業布局,形成“大文化、大傳媒”的新興產業格局。289藝術產業園將依托線下289藝術PARK和線上289玩藝網兩大平台,驅動文化創意要素聚集,到2019年,形成獨具特色的一站式文化藝術整合運營服務能力,服務廣東產業升級、新農村建設、舊城改造﹔289玩藝網在全國藝術生活電商網站排名進入領先位置。南都文化娛樂項目將打造集娛樂、文化、藝術、公關、游戲動漫等泛娛樂產業於一體的跨界服務平台,通過投資合作、產業孵化、品牌授權、聯合運營等方式實現商業價值。

  我相信,有中央和省委的堅強領導,有省委宣傳部的關心指導,有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集團近萬名員工將倍加珍惜機遇,更加奮力拼搏,以舍我其誰的勇氣、浴火重生的決心、奮發圖強的行動,在媒體融合發展的大潮中繼續邁出堅實步伐,在建成具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的征程中,創造無愧於黨和人民的新業績!(記者 謝慶裕)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