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聞聯播"首在太空播出 天宮二號航天員同步收看

2016年10月23日07:0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宮二號航天員同步收看《新聞聯播》

  這幾天,景海鵬和陳冬兩名航天員在天宮二號實驗艙內的生活可謂是緊張忙碌,同時也豐富多彩。10月21日晚,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首次在太空播出,兩名航天員天地同步收看到了《新聞聯播》節目。

  10月21日晚7時不到,天宮神舟組合體進入中繼衛星天鏈03號衛星的測控服務段,兩名航天員按照計劃安排,調整好天宮二號內的顯示屏,靜靜等候,隨后認真收看了《新聞聯播》節目。據了解,在軌飛行任務期間,按照計劃,地面科研人員將持續每天實時上傳《新聞聯播》,此外還將推送航天員喜愛的其他節目。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航天醫學工程總體室主任吳大蔚介紹,《新聞聯播》是這次天地心理支持的一個部分。“我們策劃了很多內容,有航天員個人感興趣的一些內容,以及人文關懷的一些內容,還有一些小秘密,后面會按照我們的策劃一天天給他們傳上去,要給他們一些驚喜。”除了音視頻節目,在天宮二號上航天員還可以與地面人員進行視頻通話,往來電子郵件。

  自10月20日起,兩位航天員開始進入了正常作息,他們不僅首次在太空跑台上進行失重防護鍛煉,還親手種下了生菜種子,未來他們將在太空中完成植物播種、培育、收割的全過程。更有意思的是出現在天宮二號實驗艙內的蠶寶寶。在景海鵬指尖的觸碰下,蠶扭動著身體懸浮在空中,也體驗了一把太空微重力條件下的失重飛行。記者了解到,這些蠶寶寶一共有6隻,都是由科學家培育的改良蠶種“秋風白玉”。它們這次有幸參加了香港中學生設計的太空養蠶任務並且會和兩位航天員共同度過一段令人羨慕的太空時光。

  10月21日,天宮二號還開啟了人類史上首次太空腦機交互實驗。這項實驗可將航天員的思維活動轉化為操作指令,並監測航天員的腦力負荷等狀態。

  在進入天宮二號的第三天,航天員陳冬在天宮日志中寫道:因為工作安排得比較緊,所以晚上一閉上眼睛就能睡著。他說,自己第一次進入太空,體會非常奇特,感覺剛開始自己的身體都不會控制了,已經分不出該怎麼走路、怎麼行動。還好有景師兄在旁邊幫忙,現在已經慢慢適應失重的感覺,也越來越感受到失重的樂趣。對於杭州一位聾人學生關於“有沒有看到外星人”的提問,陳冬打趣道:“這個小朋友很有想象力。外星人我還沒看見,我也希望能夠看見‘非常外星’、特別奇特的外星人。”(記者 劉歡)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