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十月少年文學》創刊服務小讀者 曹文軒出任主編

2016年10月26日06:4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月少年文學》創刊 曹文軒出任主編

  著名大型文學期刊《十月》旗下如今再添一員猛將,針對少年兒童讀者的《十月少年文學》昨天正式創辦,獲得國際安徒生獎的著名作家曹文軒出任主編。

  北京出版集團董事長喬玢介紹,《十月少年文學》將秉承《十月》的純正文學品格,以中長篇的敘事型作品為主,培養兒童文學原創新勢力,填補我國兒童文學期刊的空白,倡導對現實生活的關注和反映,追求典雅、深邃的文學意境,致力於搭建兒童文學領域的精品文學高地,同時會兼具國際視野,設立專欄引進國外優秀兒童文學作家的最新中短篇作品。

  主編曹文軒在創刊號的主編寄語中寫道:“到了十月,一粒粒種子又會收獲,又會重新成為種子,而且更多、更美。它們在風雨中被反復剝蝕而最終未能泯滅,它們一如從前那樣飽滿,那樣閃爍光澤。我們期待所有的種子都能綻放出花朵,所有純真的孩子都能夠健康成長。”昨日,他在現場表示,《十月少年文學》要在保証孩子們能夠從閱讀中獲得最基本的判斷的前提下,培養他們高雅的閱讀趣味,因為他們的閱讀水准也是一個國家、一個社會、一個民族未來的閱讀水准。

  曹文軒還呼吁:“一部上乘的兒童文學作品、一個一流的兒童文學作家是屬於一個讀者一生的。如果一個成年人不願意提及他的童年閱讀史,那麼這所謂的兒童文學一定也只是些糟粕的東西。我相信一個兒童文學作家的最大幸福,就在於一個當年的讀者在晚年的時候,依然回憶起他的作品。這個境界對於我們而言非常遙遠,但卻應該是我們向往的。《十月少年文學》會向中國的兒童文學作家始終述說和提醒這一點,我們可以用我們認為最好的、最理想的文字,將兒童塑造成最好的、最理想的讀者,這是《十月少年文學》的使命!”

  創刊儀式上還為北京10所重點小學的“小十月文學社”授牌。北京出版集團方面表示,《十月少年文學》將以“小十月文學社”為平台,為愛好寫作的中小學生提供技術指導,推介優秀作品,同時培養文學新人,激發寫作興趣,繁榮校園文化,根植文化種子。另據了解,“《十月少年文學》體驗中心公眾日”將於10月30日在佑聖寺十月文學院總部舉行。(記者 崔巍)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