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如果蝸牛有愛情》贏口碑 王凱王子文組新CP模式

2016年10月26日07:3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趙醫生”“曲筱綃” 成功切換新模式

  《美人為餡》觀眾不買賬。

  《如果蝸牛有愛情》首日播出贏得好口碑。

  由王凱、王子文搭檔的電視劇《如果蝸牛有愛情》前晚在東方衛視首播,水准好於外界預期,觀眾普遍認為劇情節奏連貫緊湊,富有懸疑感,《歡樂頌》中的“趙醫生”和“曲妖精”組成的新CP獲得表揚。而改編自同一個原著作者丁墨的《美人為餡》也同日開播,相較而言口碑不佳,令人遺憾。

  “蝸牛”緊湊敘事節奏感強

  “美人”被拍成瑪麗蘇

  《如果蝸牛有愛情》由導演張開宙執導,他去年的作品《他來了,請閉眼》同樣屬於懸疑題材,因為前部作品受到的質疑,有觀眾表示對新劇並沒有過高期待。但是,首播卻帶給人意料之外的驚喜,它從一個綁架案開始,刑警隊長季白和實習的犯罪心理側寫師許詡皆表現出非凡實力。對此,有看過原著的觀眾說:“編劇幾乎是重新創作,改編的幅度很大,幾個案子串聯到了一起,劇情滿滿的,要仔細看才能明白”。

  戲中大部分場面都在描述案件、刻畫人物,注重節奏感,大家也都點贊,“還記得去年的霍建華長睫毛和側顏,哪裡是破案,十分拖沓,這一次重破案而輕言情,提升了整部戲的品格”。其實,該劇原本是16集,每集40分鐘,現在已經被剪成了21集,每集30分鐘,比一般周播的韓劇還短,但按照小說的體量,該劇必定是走緊湊敘事的路線。另悉,本劇拍攝期超過3個月,可見制作的精良。

  反觀《美人為餡》,原著被書迷認為是丁墨懸疑小說中最精彩的一部,但是經過於正的操刀以后,劇中警察的職業特性沒有得到多少體現,更多是往偶像劇的氣質上靠,“號稱三個億元的投資?《琅琊榜》才一個億元呀,好好的一部刑偵小說被於媽生生整成花痴瑪麗蘇,我還能指望他搞出點啥?”“女主角那麼矯情、不接地氣,於正的審美真的已經過時了”。

  “蝸牛”CP令人眼前一亮

  “美人”CP觀眾不認可

  值得一提的是,“蝸牛”中男女主角的性格設定都十分奇特有趣。王凱飾演的季白是一個有點不近人情的隊長,平時高冷又毒舌,宛如“獅子”般高傲大氣、喜歡掌控一切。面對實習生許詡,季白慢慢從嫌棄到喜歡,心底涌現了對她充滿矛盾的愛意。而王子文飾演的許詡是一個智商很高但情商很低的天才少女,感情如“蝸牛”般遲鈍,她總是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所在的頻道也總跟別人的頻道不太一致。

  實際上,這種“蝸牛”和“獅子”之間比較克制的情感互動反而受到大多數人的表揚,男女主演從《歡樂頌》中的“趙醫生”和“曲筱綃”熱烈奔放的類型切換到如今的新模式,令人眼前一亮,“季白是李熏然的進階版,武力值滿滿,又有刑警的敏銳,把握全局的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呈現”。尤其是王凱首次大規模嘗試動作戲獲得好評,“眼神犀利,動作很辣,節奏張弛有度,動作戲果然有突破”,“自帶一股正氣,這才是警察該有的樣子,被這樣外冷內熱的季白蘇到了”。

  告別了曲筱綃的古靈精怪,王子文這次演繹的是安靜下來的許詡,網友的正面評價偏多,“太適合詮釋蝸牛這種形象了,人小小的裹在長風衣裡,眼睛有點神經質的靈動在裡面”,“是一次不錯的挑戰,讓我忘記了《歡樂頌》”。

  《美人為餡》中的男女主演白宇和楊蓉的人氣明顯不如王凱和王子文,CP演繹也無法得到觀眾的認可,“看看隔壁的《蝸牛》無論調色,還是開局的打斗都扎扎實實,讓人看了就是大片感,而這個一看就是廉價浮夸感”。男主角也被指責,“一額頭皺紋,演技什麼的都不說了,肩膀還垮垮的,看了半集就放棄了”。

  面對吐槽,《美人為餡》的制片人於正表示:“不黑別人,不刷流量,不刷好評,公正客觀地看待每一位網友的真實反饋是我對自己作品最起碼的尊重,好,再接再厲,不好就繼續努力。”

  觀眾:

  “蝸牛”簡直就是同類劇的清流

  “蝸牛”之所有能得到大批人的贊揚,一大原因就在於它描寫的警察工作的日常比較真實,王凱就曾表示,自己為此做了大量的案頭工作。在季白看來,面對新來的許詡,無論多麼靈驗的直覺,都比不上扎實的推理依據,這對於警察辦案具有決定性意義,也就奠定了該劇的特點,從而使得刑偵題材回到了最初的面貌,有觀眾指出,“看那段的時候終於看到了心理側寫等各種現代刑偵手段和傳統的數據排查分析等手段的互相融合和互相激發,他們和對於各種手段的運用也有自己的觀點,不過我還是贊同季白的觀點多一點,即使現代的刑偵心理學發展得很好,但也只是提供可能性,最准確,並且最能找到能使罪犯定罪的手段還是傳統的數據排查,走訪等吧。這段讓我有追下去的動力啊,簡直是同類型的清流,因為以往的這些戲都是胡亂猜測,一點都不嚴謹”。

  盡管王凱的帥氣是吸引女觀眾的一大亮點,然而他在戲中過於耍帥也引起了爭議,“那麼危機的關頭還要戴墨鏡出場,准備那麼長時間,這樣救人風險也太大了。”此外,對於王凱表演打戲時,慢鏡頭運用過多也受到吐槽,“過於注重所謂電影般質感的呈現,有時候推進敘事是更重要的”。

  此外,劇中一些細節有待推敲。比如,許詡等人的推理有點牽強,邏輯的漏洞還需要繼續填補,觀眾也期待后續會有一些補充。

  頭評

  首要是講好故事

  曾俊

  懸疑題材一直是小說中不可或缺的類型,這方面也出了許多暢銷的作品,但一旦被影視化以后,質量就會降低,文字向畫面的轉化總會損失有意思的部分,加上審查時對於尺度的把握,影視劇就顯得相對比較平淡,沒有太多讓人記得住的作品。之前由霍建華、馬思純、王凱等人領銜的《他來了,請閉眼》就是一個不太成功的典型,戀愛戲份過多、節奏把控不成熟、懸疑氣氛減弱都是通病,導致高投資沒有產生好結果。

  《如果蝸牛有愛情》和《美人為餡》分別交給了不同的制作方去操盤,但選在同一天開播,對打的意味已經十分明顯,人們也樂得看熱鬧。在相互比較之中,前者無論是演員、剪輯、畫面、劇情都比后者好很多,把小說的精髓處理得非常漂亮,山影也要借此重新証明自己把握懸疑題材的能力,也難怪制片人侯鴻亮之前在宣傳時非常自信。

  而《美人為餡》,事實上只是於正品位的代表而已。這個曾經靠《宮》系列走紅的制片人,到了今天,還試圖用“瑪麗蘇”這一招打遍天下。事實証明,網友已經不再買賬了,就此而言,從該劇第一天公布主創陣容的那一天起,我們便不可苛求太多。

  當然,兩部戲還在繼續播,后續的水准是否有變化,我們要慢慢觀察。可是,對於戲劇作品來說,尤其是懸疑題材,首要是好好講故事,人物智商都要在線﹔在此基礎上才是賣CP、看顏值﹔更不可打著懸疑的旗號談情說愛。否則就會落到口碑扑街的后果,因為那樣觀眾隻會覺得自己被騙了。(記者 曾俊)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