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風格同是談情說案 “蝸牛”口碑勝過“美人”

龔衛鋒
2016年10月27日14:24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風格同是談情說案 “蝸牛”口碑勝過“美人”

本周一晚,根據丁墨同名小說改編的兩部IP劇如約與觀眾見面,一邊,侯鴻亮擔任制片人,王凱、王子文主演的《如果蝸牛有愛情》登陸東方衛視、騰訊視頻網台聯播﹔另一邊,於正擔任制片人,楊蓉、白宇主演的《美人為餡》在愛奇藝全網獨播。最近一年,丁墨的《他來了,請閉眼》、《如果蝸牛有愛情》、《美人為餡》接連播出,其“談情說案”的風格也逐漸被觀眾接受。

口碑:“蝸牛”略勝一籌

推理懸疑題材在近年國產劇市場不常見,丁墨的三部“探案言情劇”可謂異軍突起。去年由霍建華、馬思純主演的《他來了,請閉眼》在東方衛視播出時一度引爆話題。值得一提的是,與之前“探案言情劇”講求刑偵過程的刻畫以及角色人生經歷的表達相比,丁墨的IP改編作品弱化了破案過程的紀實描寫,加大了推理、懸疑氛圍的營構。

《他來了,請閉眼》和《如果蝸牛有愛情》都由張開宙執導。相較而言,后者在推理方面的表達要優於前者。目前,《如果蝸牛有愛情》播出三集,順利講完了一樁綁架案,角色關系逐漸明朗,破案過程層層深入,季白作為刑警隊長的勇猛、許詡作為“天才推理少女”的機智在劇中一一呈現。

《美人為餡》目前在愛奇藝對非VIP用戶放出了兩集,劇情推進比《如果蝸牛有愛情》慢一些,六集破一個案子,人物關系較分散,但推理線索交代得更全面。《美人為餡》吃虧的地方在於,免費用戶隻能看兩集,第一個案件才開了個頭,不少觀眾看得雲裡霧裡。不過,VIP觀眾則稱贊該劇對小說還原度高,邏輯嚴密。

同天首播、同作者IP改編,同走“探案言情”路線的兩部劇口碑相差極大,《如果蝸牛有愛情》豆瓣評分8.3,《美人為餡》豆瓣評分僅為5.4。有網友表示,相對於《美人為餡》中特別干淨、華麗的背景,《如果蝸牛有愛情》會臟亂一點,但這才符合破案劇的特點,更真實。

劇情:重言情輕探案

去年的《他來了,請閉眼》被指是披著探案劇外衣的言情劇,其實,丁墨小說改編的“探案言情劇”都是“重言情,輕探案”。《他來了,請閉眼》中,薄靳言和簡瑤的關系就是在與謝晗斗智斗勇的過程中逐步融合,在全劇的尾聲,案破了,情也談了。

《如果蝸牛有愛情》走的同樣是“談情說案”模式,劇中“高冷刑警隊長”季白與“警界天才新人”許詡一起辦案,在合作中逐漸產生好感。目前播出的三集中,王凱對王子文“火力全開”,一臉嫌棄,在第三集尾聲更放出狠話:“刑事偵查就是這樣,如果不能適應,你可以離開刑警隊!”觀眾很清楚這是丁墨的套路:“當年薄靳言對簡瑤也是冷冷的,先冷后熱嘛!”

《美人為餡》更是套路滿滿。於正精心設計了一場男女主角相遇大戲:楊蓉飾演的女警花白錦曦,混入派對調查,誤將白宇飾演的韓沉當成罪犯拘捕。兩人初次見面便大打出手。不少網友看過后大喊受騙:“看預告片還以為是激情戲,沒想到是在床上打架!”同樣是亦敵亦友的搭配,歡喜冤家終將在攜手戰斗中成就美好姻緣。

人物:“主角光環”強大

丁墨創作的這三部“探案言情”小說中,都是“絕對主角”型配置,人設方面,男一號女一號自帶主角光環,舉手投足都是戲。《如果蝸牛有愛情》和《美人為餡》的人設有些相似。《如果蝸牛有愛情》裡的許詡和《美人為餡》裡的白錦曦都擅長心理側寫,根據疑犯的作案手法推測疑犯的動機,從而縮小嫌疑人范圍。而她們的“男票”警官都看不上這種方法,覺得不夠科學嚴謹,堅持傳統刑偵手段。劇中,王凱用禁欲系的嗓音反復質疑王子文的推理:“你的依據是什麼呢?”

事實上,在兩部劇男一號的人設上,韓沉和季白也有相似性,韓沉擅長傳統刑偵,曾破獲過省裡的三樁大案,英勇果敢、無所畏懼,氣勢帥到炸裂﹔而季白絲毫不遜於韓沉,劇集開篇,前往緬甸的火車上,王凱就上演了一場燃爆的打戲,並且秀了一段英語。相比男主角的理想型人格,女主角則走的是“極端人格”路線,白錦曦失憶,行事張狂霸氣,走路帶風﹔而許詡則是連慢熱都算不上的“蝸牛型”人格,雖然智商高,但情商低,不懂愛情,也不懂人情。有粉絲對王子文的逆天轉變極不適應,留言道:“還我曲妖精!”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