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淡季11月"大片雲集 國產片不夠強進口片來幫忙

2016年10月28日07:18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產片不夠強 進口片來幫忙

  《奇異博士》劇照

  ▲《但丁密碼》劇照

  “印度阿湯哥”沙魯克·汗

  馮小剛在其電影新作《我不是潘金蓮》改檔時曾說過一句彰顯信心的話——“哪個檔期冷我們就去哪個檔,11月冷我們就讓‘潘金蓮’把11月給燒熱了”。如今11月即將到來,從院線日前公布的排片表來看,馮小剛這句聽上去有點玩笑的話真的要應驗了——今年11月很可能是全年除春節檔外,票房最好的檔期。當然,不僅是因為《我不是潘金蓮》挪到了這個月,更是因為諸多頗受期待的進口大片將在“賀歲前站”的11月組隊刷爆大銀幕——李安執導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卷福”主演的讓觀眾“眼界大開”的漫威電影《奇異博士》、由湯姆·漢克斯主演在11月一頭一尾上映的兩部電影《但丁密碼》和《薩利機長》,以及獨具一格的由“印度阿湯哥”沙魯克·汗主演的《腦殘粉》……都是品質與商業俱備的佳作!仿佛全年最好的進口片,都集中到了11月。

  現象:進口大片擁進11月

  據不完全統計,從本周五開始,到12月的第一個周末截止,約40天的時間裡內地電影市場將迎來10余部進口大片的輪番沖擊,其中還有三部是中美同步上映的進口大片,分別是——由湯姆·漢克斯主演的《達·芬奇密碼》的第二部續集《但丁密碼》、由“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領銜主演的根據漫威動漫改編的《奇異博士》,以及定於11月11日上映的李安重磅新作《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該片未映先熱,120幀版本的場次一票難求。與今年早些時候不同,11月檔期上映的進口大片裡,並不是隻有一技之長的“偏科生”,明星、名氣、特效、演技等各方面都沒有短板的“全科生”不在少數,隻不過略有偏重而已。

  ●特效幫

  將在11月登陸大銀幕的“全科生”裡,漫威出品的全新超級英雄巨制《奇異博士》和李安執導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在特效方面高人一籌。《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120幀的突破性試驗自不用說,漫威的《奇異博士》則從另一個方面展現了高科技特效與人類無邊想象力的完美融合。片中,“卷福”扮演的斯蒂芬·斯特蘭奇(奇異博士)本是出色的神經外科醫生,他在遭遇了一次車禍悲劇后,必須將自負拋在一邊,學習一些不為人知的玄學,了解並掌握多維空間世界的秘密。日前,全國十個城市的IMAX影院舉辦了“《奇異博士》IMAX片段黃金先映”活動,在IMAX大銀幕上借助“奇異博士”的超能力,在15分鐘的時間裡向觀眾展現了萬花筒般多重空間的切換——被隨意扭曲組合的摩天大樓、平行世界和時空穿梭……表明《奇異博士》是一部在特效尤其是視覺效果領域開拓漫威宇宙邊疆的電影。

  ●演技派

  相較之下,11月2日上映的寶萊塢電影《腦殘粉》和12月9日將映的《薩利機長》就是以演技為看點的進口片。

  動作懸疑片《腦殘粉》由有“印度阿湯哥”之稱的著名男演員沙魯克·汗主演,講述一段發生在粉絲與偶像之間的驚心動魄的故事。沙魯克·汗的演技是本片最大的看點,他在片中一人分飾兩角:高瑞夫和阿利安。一個是痴迷偶像的宅男,另一個是鎂光燈下的超級偶像。雖然長相相似,卻讓觀眾覺得分明是兩個不同的人。

  由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執導,湯姆·漢克斯主演的《薩利機長》,以成功迫降在紐約哈德遜河上的美聯航機長為原型,沒有記述他的英雄事跡,而是深入剖析他的心理危機。湯姆·漢克斯把這位在公眾口中游離於英雄和懦夫之間的機長塑造得立體而感人,被認為大有希望再拿一座奧斯卡小金人。

  ●原著黨

  雖然《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和《奇異博士》都是有文學原著打底,但11月進口大片中真正憑借原著而知名的,還要數《但丁密碼》和《神奇動物在哪裡》。

  《但丁密碼》改編自著名作家丹·布朗2013年的小說《地獄》,被視為《達·芬奇密碼》的又一部續集電影。片中,湯姆·漢克斯扮演的符號學家羅伯特·蘭登在躲避追殺和尋回記憶的過程中,發現了隱藏在但丁、米開朗基羅等大師作品裡的一個驚天陰謀——有極端邪惡的科學家想要用病毒把地球變成但丁《神曲》中描繪的地獄。此外,《但丁密碼》沒有轉制3D,而是以2D、2D IMAX和2D 中國巨幕的形式上映,算得上少有的良心制作。《神奇動物在哪裡》則由原作者J·K·羅琳操刀劇本,繼哈利·波特系列之后又構筑了一個美國的魔法世界,相信不會讓原著粉失望。

  分析:提升國產片承壓

  正如馮小剛所說,傳統的11月影市的確是非常不討喜的檔期,夾在國慶檔和賀歲檔之間卻又兩邊不靠,通常會在10月和12月兩個票房高點之間形成一個低點。就算在近幾年影市普遍向好的大背景下,11月的成績也令人提不起勁兒:2014年11月的單月票房排名全年第8,2015年的11月是年度倒數第二。為什麼這個清冷的檔期今年突然受到如此眾多進口大片的青睞呢?業內人士分析指出,主要是因為今年之前上映的國產片太弱,未能帶動市場繼續高速增長,希望借助進口片的聲勢趕快“燙熱”影市,盡可能地完成全年500億元的目標。

  據電影專資辦的數據顯示,今年電影市場票房截至目前才剛剛超過380億元。年初業內喊出的“全年票房600億元”的目標,幾乎已經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當下更務實的目標是大盤在超過去年全年票房440億元的基礎上,沖擊500億元大關。現在距離2017年元旦還有兩個月的時間,必須有“爆款”才能真正“燙熱”電影市場。從以往的經驗看,進口大片無疑具有成為“爆款”的潛質,《泰坦尼克號》、《變形金剛》、《速度與激情7》這幾部進口片壟斷中國電影票房王座多年,直到去年才有國產電影登頂。所以,也不難理解為何淡季11月成了進口大片雲集的檔期了。不過,密集上映的進口大片的確有可能燙熱影市,但同期上映的國產片也要承受極大的壓力。今年11月,也是真正檢驗國產片在好萊塢環境下的抗壓能力的時刻。(楊蓮潔)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