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VR技術想落地交互模式是關鍵 "VR+"腦洞必須開得大

2016年10月30日07:0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VR技術想落地,腦洞必須開得大

  “這一年VR這個詞被說得很火,但對於大眾來說,它還只是個概念,很多人還不知道它到底是什麼。”完美世界(北京)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副總裁伊迪的一番話一下切中VR(虛擬現實)技術的發展痛處。第十一屆文博會動漫游戲產業發展論壇日前召開,十數位相關從業者“坐而論道”,對今年大熱的VR技術達成了一個共識——要想讓VR落地,偏重交互體驗的“VR+”模式才是關鍵。

  中國傳媒大學副校長廖祥忠也認為,普通人還沒有體驗到VR技術帶來的“沉浸性”與“交互性”的便利,“我們現在仍處於VR發展的石器時代。”

  “但這也代表著VR技術的發展機遇,未來,‘VR+’的模式才是發展的方向。”動漫游戲VR/AR開發者聯盟秘書長史蔚安表示,既然VR的本質是360°的全景交互體驗,技術的落地就要與各行業相結合——VR+動漫、VR+電影、VR+游戲,甚至VR+旅游都是可能的選擇。

  “這就需要從業者腦洞大開,多關注用戶的體驗。”史蔚安說,有了VR技術,做動漫的不一定將受眾隻瞄准在低幼人群,成年人對交互體驗更為感興趣﹔做旅游項目的也可以引入新技術,“如果游客戴上VR設備就能暢游故宮,還能在百官上朝的大殿上坐一坐。”

  “四渡赤水”VR數字旅游項目則為VR技術的商業化提供了范例。上個月,國內首個紅色文化VR戰爭體驗項目——“四渡赤水”項目正式落戶赤水,血戰赤水橋、渡江掩護戰和生死救援三個環節與VR技術結合起來,面向游客開放。走上晃動的吊橋,戴上VR眼鏡,低頭就是湍急的江水流過,觸手可及的是冰冷的鎖鏈,迎面而來的不僅有呼呼的風聲,還有扑面的流彈需要躲閃。史蔚安認為,把技術與紅色旅游相結合,身臨其境的體驗是VR技術不可替代的優勢。

  為了讓VR真的“飛入尋常百姓家”,技術的持續研發也是關鍵。據了解,目前VR眼鏡等設備的價格依舊偏高,通常在五六千元以上,“而近八成用戶期望的定價在3000元以內。”伊迪認為,VR技術多用於娛樂項目,硬件的投入就成為它在普通老百姓中推廣的門檻,而這需要技術的發展來助一臂之力。(韓軒)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