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10期

國家治理現代化視閾下出版業發展理念與目標

趙  娟
2016年11月01日13:3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出版業現代化發展是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所以對出版業發展的價值特征和發展目標要有理性清晰的認識。出版業現代化發展是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發展的基礎工程,是適應文化產業現代化發展的現實需要,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體系的重點工程。在國家治理現代化視閾下,出版業現代化發展的目標可以從規范、開放、創新和“雙贏”四個方面建構。

關鍵詞:國家治理﹔現代化﹔出版業﹔價值理念﹔目標

中圖分類號:G2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10-0027-02

一、引 言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提出了“國家治理”一詞,也由此推動了對國家治理現代化理論的深入研究。習總書記在《切實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上來》一文中,權威界定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概念:“國家治理體系是在黨領導下管理國家的制度體系,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各領域體制機制、法律法規安排,也就是一整套緊密相連、相互協調的國家制度﹔國家治理能力則是運用國家制度管理社會各方面事務的能力,包括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方面。”

出版業是文化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其能否健康穩健的發展,能否代表中國核心價值體系將決定著整個中國文化產業能否做大做強,能否實現大發展大繁榮,能否發揮上層建筑的作用促進國家經濟振興。完善出版業治理體系,提升出版業治理水平,這是出版業市場化過程的必然要求,也是促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在國家治理現代化視閾下,進一步厘清出版業發展的價值理念和建構目標對出版業發展至關重要。而對行業價值理念和建構目標的模糊認知勢必會削弱文化產業現代化的發展,阻滯國家治理現代化發展的進程。因此,洞查與明晰出版業發展的價值理念和建構目標勢在必行,這也是加強和創新出版業治理現代化的關鍵。

二、國家治理現代化視閾下出版業發展的價值理念

1.出版業治理的現代化發展是推動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基礎工程

國家治理現代化發展是出版業現代化發展的宏觀環境,其為出版業發展提供了背景支持,也對出版業發展提出了期許與要求,這就是需要出版業創新發展模式、提升治理能力,最終實現國家治理的現代化發展。

出版業市場化推進改變了傳統出版的結構,推動了文化產業的現代化進程,在出版業發展的過程中摸索和總結出了許多有益的形式,如推動出版機構轉企改制、組建出版集團、推進產權制度改革,出版業產業鏈內部的出版、印刷、發行企業重組頻繁,出版業跨地區、跨媒體、跨所有制、跨行業發展成燎原之勢[1]。這些都是出版業治理過程中可借鑒的實踐成果和有益的模式。這些創新性的出版治理模式和方法,調動了社會各方面的力量,組合了不同部門的資源,使出版業的發展規模和發展質量都邁入了一個新階段。為了完善出版業行業治理,推進文化產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發展,就要不斷地拓展出版業治理的實踐空間、制度空間和體制空間。

2.出版業治理的現代化發展是促進出版業市場化進程和文化產業現代化發展的客觀需要

傳統出版業的社會結構、體制會隨著出版業的市場化發展和文化產業實現現代化轉型而發生重大變化。因而,為適應現代出版業發展,就迫切需要構建一種穩定協調、規范有效的管理模式。要實現出版業治理模式的創新,推動出版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發展,就要一切以出版行業的發展實際為出發點,一方面要以文化產業市場化的客觀情況為依托,另一方面也要關注社會發展中傳統文化的滲透與影響,更為重要的是還要順應廣大出版從業者和出版受眾的期盼和實際需求。

以出版單位為主體建立起來的制度體制是現代出版業治理模式的主要特征,而市場化是出版業治理模式的基本精神,任何出版業現代化治理的模式都必須遵循充分尊重和發揮出版單位市場化進程趨勢的原則。國家治理現代化視閾下,提升出版業治理體系的完善程度與治理能力,關鍵在於以國家現代化發展的現實背景為依托,順勢適應,構建具備現代治理特色、符合現代治理要求的體制機制,推進出版業穩固和諧發展。

3.出版業治理的現代化發展是有效解決出版業問題,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體系的重點工程

加強出版業的治理是既有歷史遺留的原因,也是現實發展的需要,特別是隨著出版產業市場化發展進程的不斷推進,出版行業出現了復雜的情況和全新的局面。造成出版業現代化發展不順暢的主要原因是出版業的發展路徑與現實的困境產生脫節,而創新出版行業治理體制機制是解決這一矛盾的唯一出路,以此來解決廣大群眾日益增加的對出版文化管理的訴求而實際出版行業治理層次不高的現實困境。當前適逢出版業市場化進程的關鍵時期,對出版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要依靠體制運行模式的創新、治理方式的現代化發展、傳統思路的突破來加以解決,以一種更加廣泛、更加開闊的順應現代化發展的理論思維去指導實踐發展。

國家治理現代化視閾下,出版業發展必須要以出版業治理的現行體制和固有制度為基本,認知並協調好出版業治理與文化產業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體系構建三者關系,完善出版業治理結構,健全出版業治理組織,實現出版業現代化進程與文化產業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體系構建三者協調發展、相互促進。

三、國家治理現代化視閾下出版業發展的建構目標

1.基本目標:規范發展

制度是以一定價值目標、規范利益分配而對利益主體制定的具有強制性和約束性的文件[2]。規范出版業行業發展靠制度,決定出版業長期穩定、持續提升的績效也要靠制度。處於全媒體時代、全球化發展之中的中國出版業要實現大發展大繁榮,必須依形勢建立新的制度,實現出版業規范治理,這也是出版業治理現代化的基本目標。規范、高效的出版業現代化企業制度與國家特性相符合,並與一國的市場體系、制度構建及社會文化背景相協調,能極大促進文化與經濟發展。

出版業規范式治理是實現出版業治理的有序化,構建一個規范性的運行結構,這樣就既體現現代社會發展的基本理念,又符合出版業的行業實際。出版業的規范化發展對出版業治理現代化發展至關重要。規范式的出版業治理體制要通過完善行業制度與法律,樹立國家引導、規范出版產業發展的權威力,保障出版單位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全面實現,維護與滿足最廣大出版受眾的閱讀需求,實現規范、開放、高效的出版業發展局面。

2.價值目標:開放發展

市場化發展的深入,推動了出版業經營模式的根本轉變,由主要面向國內的事業單位經營模式轉型為面向國際、國內的開放型經營模式。在國家治理現代化視閾下,出版業要積極促進全國出版市場的統一,打破出版業所有制壁壘,推動不同類型所有制出版單位相互間的交流與合作,共促出版業大發展。此外,還要積極促進出版業與其他行業間的合作,實現出版集團的“五跨”式發展——跨媒體、跨地區、跨行業、跨所有制、跨國界[3]。將出版業“引進來”與“走出去”的舉措相結合實施,推動出版業參與國際交流與合作,在國際出版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2012年,新聞出版總署發布《關於加快我國新聞出版業走出去的若干意見》,把國際化確立為我國出版業發展的重要戰略方向[4]。

出版業開放式治理就是構建一個開放化的治理運行結構,使得治理既促進國內出版業發展,又順應國際出版業的開放大勢。隻有強調治理過程的開放有序才能實現出版業國際化發展趨勢,促進文化產業的國際交流與融合。在出版業開放式治理過程中,要不斷完善開放治理的體制,提高開放治理能力,規范開放治理的秩序,擴大開放治理的外延,提高出版受眾對開放治理的參與度,中國出版業才能沿著市場化、國際化、集團化的改革方向奮勇前行,與國際業界共同發展。

3.動力目標:創新發展

與一般的企業一樣,出版企業也有對創新的訴求,且更為迫切。這一方面是由出版的本質決定的,出版的本質即是對文化的一種選擇、優化和創新﹔另一方面出版企業是創意型企業,促進企業發展的必由之路即是以創新謀求生存與發展的空間。當前新媒體時代如火如荼的發展,新的閱讀載體、閱讀體驗相伴而生,這些對出版格局和生態的影響重大而深遠,也對出版業創新提出了更嚴峻的挑戰和更高要求。有學者認為:創新問題是當代出版業的強烈訴求,創新匱乏是當代出版業的不爭事實[5]。出版業治理現代化要求一方面積極地順應出版業的創新,另一方面為更好地促進出版業創新而謀求發展路徑,因此,創新發展即是出版業治理現代化發展的動力目標。

出版業創新式治理就是不斷推動出版業創新,既要尊重出版行業發展固有的規律,肯定出版業已有發展方式的積極作用,又要依時勢創新出版業治理,助力出版業突破資源稟賦和創新能力的限制,實現出版企業轉型升級,推動出版業的國際化發展。在出版業創新式治理中,著力對出版體制、出版思維、出版人才培養等方面加強創新,同時還要注重發揮出版版權的保駕護航作用,全力提高出版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發展。

4.效益目標:“雙贏”發展

出版的文化產業性質決定了其要以提高國家整體文化實力、提高公民文化素養為發展目標,追求社會效益的最大化。社會效益是出版業發展的首要目標,是出版單位發展的立身之本。在社會效益滿足的前提下,出版業發展還要追求經濟效益。出版業市場化發展是必然趨勢,經濟效益能否最終實現也是檢驗出版產品是否順應市場趨勢、迎合讀者需求的有效標杆。而經濟高收益、高效率回饋也為進一步做大做強出版業、創作更加豐厚的精神食糧提供了物質基礎。因此,“雙贏”發展即是出版業治理現代化發展的效益目標。

出版業“雙贏”式治理就是在出版業現代化治理中,要始終堅持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共同實現的目標,提高治理能力促進兩種效益共同實現,並能推動兩者相互促進,互惠共贏。而任何片面追求一方而忽略另一方的出版行為,都是不利於出版業長期健康發展的。

參考文獻:

[1] 陳金川.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出版政策基本特征與趨勢分析[J].出版廣角,2016(6):60-61.

[2] David Easton.A Framework for Polictical Analysis[M].NJ:Prentice -Hall,1965.

[3] 柳斌杰.鼓勵出版傳媒企業跨媒體跨所有制跨國界發展[N/OL].[2012-05-17].http://news.sina.com.cn/o/2012-05-17/182824433594.shtml

[4] 王玉梅.中國出版走出去十年:世界在這裡讀懂中國[N].中國新聞出版報,2012-10-17.

[5] 李人凡.出版創新:障礙、誤區與對策[J].出版廣角,2006(2):08-09.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