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10期

《西安晚報》廣告視野中的西安社會生活

賈靜靜
2016年11月01日13:53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廣告是折射現實社會生活的一面三菱鏡,是一種具有特定意義的社會文化現象。20世紀三四十年代《西安晚報》的廣告,濃縮了當時的西安社會生活。透過這些不同種類的廣告,可以看到,無論是物質方面還是精神方面,西安市民的社會生活方式都呈現出了不同以往的特點。

關鍵詞:西安晚報﹔廣告﹔西安﹔社會生活

中圖分類號:G21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10-0072-02

20世紀三四十年代,陝西經濟迅速發展,彼時的情景被形容為 “由萌芽而達於勃興,簡陋進而為相當規模”。報刊的發展是隨著經濟的發展而發展的,與此同時,陝西的報刊業也有了較大的發展。這一時期,報紙廣告也因此繁榮和發展起來,這一時期可以稱之為陝西報紙廣告的初始階段。與今天相比,彼時的報刊廣告雖然排版單調、形式單一,但畢竟為當時的西安社會提供了充分的、人們所需要的信息,滿足了市民生活的需求。到了今天,這些廣告的經濟價值雖然已經消失殆盡,然而,誠如戈公振所說:“廣告為商業發展之史乘,亦即文化進步之記錄。”廣告中遺留了當時社會經濟與文化生活的印記,具有很高的研究價值。

一、《西安晚報》廣告的基本概況

報刊廣告是有聲媒體產生之前最有利的宣傳方式。《西安晚報》創刊於1937年,於1945年停刊,發行時間達8年之久。在《西安晚報》的發行期間,廣告始終是《西安晚報》的一個重要部分。

《西安晚報》為四開兩版,一版為全國戰事要聞和地方新聞,二版為副刊和廣告,廣告佔據整個報紙版面的四分之一。報刊廣告有很多種分類,根據其目的可分為商業廣告和非商業廣告﹔根據內容的不同,又可以劃分為不同的種類。本文採用民國著名報人戈公振的《中國報學史》一書中的分類方法,此書根據報刊廣告內容的不同將其劃分為:(一)“商務廣告”,包括“商事”、“商品”、“金融”、“物價”、“機器”、“醫藥”、“奢侈品”﹔(二)“社會廣告”,包括“集會”、“聲辯”、“法律”、“招尋”、“慈善”、“游戲”、“賭博”﹔(三)“文化廣告”,包括“教育”、“書籍”﹔(四)“交通廣告”﹔(五)雜項。採用這一分類方式的原因是它能夠在很多方面展示廣告與社會生活的緊密關聯,能夠從不同的視角對社會生活進行研究,能夠充分了解特定時期社會生活在不同角度的新趨勢。

按照這種分類方法,《西安晚報》的廣告類別主要有:商務廣告、文化廣告、社會廣告三類。其中,商務廣告所佔的比重最大。

二、《西安晚報》的廣告與西安的社會生活

廣告是傳播信息的載體之一,與一地的社會生活有著密切的關系,是折射社會生活的一面三菱鏡,商務廣告則是三菱鏡中重要的一面。商務廣告是《西安晚報》廣告中所佔比重最大的一類,大約佔了所有廣告中一半以上的比重,其類別非常豐富,包括了醫藥廣告、奢侈品廣告、娛樂廣告、商事廣告。根據數據統計,為商務廣告上升量做出巨大貢獻的是娛樂廣告和醫藥廣告,而其他小眾的廣告雖然在數量上不佔優勢,但它們的出現,也反映了西安市民對這類商品的服務和需求。

(一)以電影和戲曲廣告為主

娛樂產業不僅是一個城市經濟發展水平的重要表現,更是城市生活的重要組成部份,從個人的角度講,選擇哪一種娛樂方式更是人們生活方式的重要標志。電影在中國甫一上映,就引起了國民的關注。電影中的靈動而真實的畫面,令從沒看過電影的人們感到驚奇、贊嘆。西安最早的電影院是1932年創辦的阿旁宮大戲院。后陸續有民光電影院、寶珠(星光)電影院、明星電影院、西京電影院、陪都電影院、銀漢電影院和新民電影院等民國時期被稱為八大電影院。三四十年代,西安的電影院除放映國產電影外,還與美國八大影片公司及蘇聯駐華發行機構有直接供片關系。這些電影院的出現極大豐富了市民的業余休閑生活。

以現存的資料來看,電影廣告是《西安晚報》最主要的也是最重要的廣告,在《西安晚報》上延續的時間最長,所佔篇幅也最多。從廣告中可以看出,明星大戲院、阿旁宮戲院、民光大戲院是西安當時主要的戲院。影片的內容也和時代相呼應,西安電影院放映的影片大部分是一些反映革命主題的電影,比如胡蝶主演的《再生花》,這部影片所反映的主題是血淚凝成情感結晶,愛國精神革命思想人人稱贊。這個西安這片土地的刀客之風和革命傳統有關。刀客是由綠林作風的俠義之士,他們身懷絕技、膽識過人,到了近代,刀客這種特殊時代的產物發生了變化,他們摒棄了傳統刀客身上的缺點,保留了那種不畏強暴的精神,成為新革命時期西安社會流淌不已的革命精神。西安電影院放映的革命題材的電影,正是西安社會中所流淌的革命精神的最好體現。

《西安晚報》的電影廣告佔商務廣告的百分之八十,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了20世紀三四十年代電影在西安社會生活中的流行,並且逐步成為西安市民社會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這都離不開經濟發展基礎之上的龐大的消費群體的支持。

(二)醫藥廣告量大無序

在《西安晚報》的醫藥廣告中,主要包括花柳病廣告、補藥廣告和一些小診所的廣告,其中又一花柳病廣告和補藥廣告居多,大約佔了醫藥廣告的百分之七十。

補藥類廣告品類繁多,其中,“龍飛丸”的廣告經常出現在《西安晚報》中,其廣告佔報紙版面多、字體醒目,宣傳可謂聲勢浩大。並且,經常使用“治療男子一切疾病”這樣夸張的廣告詞,強調其產品功效的強大,具有很強的吸引力。這一類藥品廣告,其宣傳對象時男性群體。花柳病廣告也佔據醫藥廣告的很大一部分,花柳病廣告的內容主要是介紹一些私人的診所和醫院,廣告內容比較簡單,主要介紹出診的醫生、時間和地點,沒有一些夸大的描述性的語言。20世紀三四十年代的西安,嫖娼、抽大煙、賭博這些惡習依然存在,這些惡習的存在使人們很容易患上性病,有需求就有市場,有市場就有廣告,於是在報紙上就出現了大量治療這類疾病的廣告,如診所、藥品等。補藥廣告和花柳病廣告,反映了在那一時期, 西安市民缺乏積極向上的娛樂活動。20世紀三四十年代的西安,既有電影這種高雅的娛樂生活,也不乏有生活中這些陰暗的一面。

(三)以飲食為主的商事廣告

《西安晚報》的商事廣告種類不多,其中,飲食廣告佔很大一部分。西安自古以來就是一座美食城,西安的小吃更是聞名中外。西安的民眾不僅能都享受當地的美食盛宴,如清真餐館“林盛永羊肉館”,西安市民對羊肉的食用,是受到唐代以來回民飲食習慣的影響﹔除此之外,還能夠品嘗到外地的美味,如“天瑞居晉記飯庄”,敝庄由山西移此,特請高等庖師制作各種南北大菜,山西面食如“撥魚”“削面”“貓耳朵”等,應有盡有,並包辦宴席,無不味美價廉。從廣告中可以看出,這些餐館雖不是高檔餐館,但也有高等技師,能精致燉肉﹔也有寬闊清淨之房間,潔淨無比。可謂是“無工作的人,不工作的人,解餓必須,經濟更算”。這些餐館口味頗優,而又價格低廉,為愛好美食的西安人所喜愛。有美食則要配佳釀,否則不能滿足食客的味蕾。當地的西山葡萄汁,被稱為夏日良友,養生第一飲料,在宣傳上則注重葡萄汁的保健功能,能夠“補血、健腦、清心、潤肺、解暑、除熱”。除了西山葡萄汁外,還有當地的有名的西鳳名酒,是一家叫太白酒的廠家制造的,也是“質純料高,分量十足,氣味甘美”。

這些物質品的消費,能夠滿足大多數民眾對生活的基本要求,並不是社會生活中上層民眾的專屬品,社會各階層的民眾都能參與其中。

(四)交通廣告

除了上述三類佔主要地位的廣告以外,還有其他一些廣告,也佔據了一定的篇幅,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西安的社會生活。在這些廣告中值得一提的是交通廣告,主要是火車廣告和飛機廣告。火車廣告並不像現在一樣會有班次和目的地,隻有東去、西去的方向和時間﹔飛機的廣告來自歐亞航空公司,有路線由西安飛往重慶桂林等地,還有有關攜帶行李的信息等。西安所在的關中地區地市平坦,處於便於行車的要求,交通工具一直以車輛為主。水路則以渭河、黃河舟楫船為主。然而,隨著經濟和時代的發展,各種新式的交通工具紛紛涌現,已經出現,立即打破了千年的沉積,迅速拉近了西安與時代的距離,推動了西安傳統交通工具的變革。1915年,汽車進入陝西﹔1923年,西安開行“環城汽車”,是關中城市公共汽車運行之始﹔1931年,火車也首次通至西安﹔1937年,歐亞航通公司開通了西安經漢中至成都的民用航線。這些新式交通工具的到來,極大地方便了西安人的出行,尤其是出省旅行。長期以來,由於交通條件的限制,西安人不願遠行,然而在這一時期,西安人的出行活動有所增加,此時西安人的出行,不僅僅是由於生活所迫,而且,以求學和經商為目的的出行活動也逐漸增加。

三、結 語

20世紀三四十年代,《西安晚報》的廣告以醫藥和飲食廣告為主,工業品廣告不多,廣告語簡單且以告知功能為主,廣告形式單一,排版單調。但是,在當時的社會生活中,《西安晚報》的廣告扮演了雙重的角色,它見証了西安社會發展中積極的一面,比如新式的娛樂生活看電影的流行,所帶給人們精神上的享受,也見証了西安社會生活中陰暗的一面,如醫藥廣告背后西安社會的不良習俗。但是,廣告這種以銷售商品並給廣告主和報刊帶來經濟利益的商業活動,它不僅僅是一種商業現象,它還具有強大的社會功能,在社會生活中有重要的地位。它一方面為報刊的發展提供了經濟基礎,另一方面,又是對西安社會生活的一種記錄,見証了西安社會生活由傳統走向現代,因而也是一種文化現象,具有一定的思想性。

參考文獻:

[1] 戈公振.中國報學史[M].上海:上海出版社,1928.

[2] 熊雪菲.《濱江時報》廣告視野中的哈爾濱社會生活[D].哈爾濱師范大學,2013.

[3] 西安晚報[N].1938-1945(第2版).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