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10期

21世紀韓國言情劇人物形象設置的多元化

李葉子
2016年11月01日14:03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隨著日本、美國、英國的電視劇甚至泰國等國家的電視劇席卷中國電視收視市場。一直以來在中國電視劇收視市場長久不衰的韓國電視劇也不甘落后,韓國言情電視劇在敘事藝術上不斷自我完善。本文以言情電視劇中人物角色設定為切入點,將21世紀以來突出的人物形象設定予以分類歸納論述,歸納21世紀韓國言情劇人物形象設定的變遷,以求更系統的研究韓國言情電視劇敘事藝術,與此同時,通過人物角色產生共鳴,在電視劇中看到受眾自我的縮影,從而找回初心。

關鍵詞:韓國言情電視劇﹔人物設置﹔多元化

中圖分類號:J90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10-0093-02

一、引 言

電視劇類型是具有共同特征的電視劇所形成的種類。電視劇類型是根據長期制作、播出而形成的一些類型特征,是約定俗成的。電視劇類型是人們在電視劇欣賞與審美過程中長期形成的一種心理認同經驗,是人們對電視劇一種審美心理的積澱。電視劇類型注重類型元素的構成、表現與作用[1]。在電視劇類型的分類原則中,北京師范大學的張智華教授在《電視劇類型》一書中劃分的十分詳盡,電視劇從類型上可以劃分為偶像電視劇、破案題材電視劇、軍旅題材電視劇、諜戰題材電視劇、武俠題材電視劇、言情劇、倫理劇、古裝劇、歷史題材電視劇等。在《電視劇類型》第八章言情劇中,張智華教授系統而具體的闡述了關於言情劇的定義與主要特征。其中說到“言情劇以情為主,以情動人。[2]”針對言情電視劇的賞析,大約應該是在這部電視劇中故事的敘事主線條是圍繞“愛情”而展開的。韓國言情電視劇中對於人物形象的設定也是相當有講究的。人物形象不僅影響著故事的起點,更對故事的敘事推動起著關鍵性的作用。

韓國言情電視劇中女主角往往都是以一種“灰姑娘”的狀態出現在熒幕之中,男主角有時會偏向“長腿叔叔”這樣的形象設定。灰姑娘的形象設定在敘事過程中能夠明確地凸顯人物雙方乃至人物背后家庭之間的差異,這樣的差異不僅會引起觀者心中強烈的保護欲,更能夠滿足女性觀者的幻想欲。隨著韓國言情劇的不斷發展,言情劇從單一的隻談情發展到后面的劇型混雜,人物形象與身份的設定也在進行著變化。多種多樣的角色設定進入到言情劇之中,從最初始的單一的公司職員、老板等慢慢轉變到擁有多種技能的人物身上,如《加油,金三順》中金三順的角色形象就是一名西點烘焙師,在《咖啡王子一號店》中,所有的人物身份都是花式咖啡調制師等,這樣觀眾在看電視劇的時候還能夠或多或少了解一些關於咖啡店的事情,新領域的一種嘗試既拓展了觀眾的眼界,更拓寬了編劇的敘事藝術。多種多樣的人物身份進入韓國言情劇中,使得韓國言情劇的敘事角度得以大幅度的展開,將敘事藝術的觸角伸到各行各業之中,故事敘事也變得豐富多彩,觀看者能夠得到更多的觀賞體驗,接觸到更多不同職業的人物。再往后,時代在不斷的進步,人們想象的空間與維度變得更加廣闊,從不同職業的人慢慢晉升到擁有特殊能力的人身上,《聽見你的聲音》中李修夏這個角色擁有能夠聆聽人真實內心想法的特殊能力,這樣的能力為整個故事的鋪陳發展埋下了伏筆,同時也是整個故事敘事的關鍵之處。隨著人物角色能力的失去與再復原,故事情節跌宕起伏。這樣的人物形象設定不僅緊跟時尚的潮流、現代人們思維的方式,更重要的是,人物形象與身份的多元化設定,為韓國言情劇的敘事拓寬了道路,什麼樣身份會發生什麼樣的故事,身份愈加豐富,敘事愈加多彩。

二、21世紀韓國言情劇在人物角色設定上較為突出的三種類型

(一)女扮男裝

對於由男女性別交換而產生的樂事囧事都是電視劇中較為常用的概念之一。從我國傳統戲劇《梁山伯和祝英台》中就可略知一二。女主人公為了自己的前途亦或是為了某種特別企圖,通過剪去長發、束其胸部、換上男裝從而進入男生生活的群體之中。在韓國電視劇中也是如此,例如《致美麗的你》講述了因受傷而失意的跳高選手金牌得主姜泰俊的東山再起,與專門轉學而來的女扮男裝的少女具在熙的浪漫愛情故事。與此類似的電視劇還有《原來是美男啊》,在這部電視劇中,女主人公為了哥哥的夢想而剪去長發進入男子天團,從而發生了一系列有趣、感人的故事。女扮男裝的角色設定不僅滿足了女性觀眾對於人物身份置換上一直的執念,更帶來了歡笑與淚水。這些歡笑與淚水的感動都是由於這樣的角色置換帶來的,在剛毅男性的群體中女性本身擁有的柔韌變成了一個閃光點。也正是因為這樣的角色轉換使得敘事更加豐富,為經典言情劇的敘事模式帶來了一股新的血液。

(二)特殊職業

在韓國言情劇的人物角色多元化展現中,近些年較為典型的是將一種固定職業植入人物角色之中,為人物角色賦予職業特有的特色。2014年播出的幾部優質言情劇《沒關系,是愛情啊》《匹諾曹》等都是較為典型的人物與特殊職業的結合。分別講述了從事醫生職業的愛情故事與社會記者中萌發的愛情故事。主角人物所擔任的角色主要是以一種職業作為故事發生發展的鋪墊,就如同在某種背景下進行一般,特定職業的設置是將故事進行發生的范圍限制在某一種具體的行業之中。在人物形象職業的設定時大多會選擇觀者好奇的職業,並且這個職業角色能夠有一定張力將故事敘事闡述的跌宕起伏。觀者似了解卻只是了解皮毛的職業角色是最具表現力的,觀者會帶著濃郁的好奇心將電視劇觀看到底。在韓劇中,演員偶像這一系列職業原本就是國民所較有興趣的職業之一,講述K-POP偶像從被選中到出道的過程或者是講述K-POP明星每日工作與生活的狀態成為韓國言情劇特有的人物身份角色設定。《對我而言可愛的你》《原來是美男啊》都是以明星偶像身份為主角人物身份設定的言情劇的典型案例。一個講述的是從練習生起到成為明星的奮斗歷程,另一個則是講述光環籠罩下頂級韓流明星的台上台下。故事以特殊行業作為基地,既能滿足人們對於這一職業的好奇心又能豐富敘事模式,並且成為韓國電視劇產業特有的一種敘事模式。

電視劇《匹諾曹》是言情劇中人物角色設定中較為鮮明的代表。該劇以記者群體的生活為背景,以追求真相的年輕社會部記者們為主人公,講述隱藏了真實姓名生活的男人和無法說謊的女人之間青春成長愛情故事。記者工作不論在國內亦或是國外都是一個國家的“喉舌”,大眾通過他們來了解自己所居國家的發展情況,每日大眾的輿論走向都與這些社會部記者的一言一行息息相關。記者角色設定融入言情劇之中讓《匹諾曹》成為當仁不讓的大勢劇集,直面社會新聞現實狀況,交織青澀愛情。張弛有度收放自如節奏把握合適。愈來愈多的特定角色設定融入讓原本單一的電視劇集充滿活力,仿若新生般又一次在已經觀劇疲憊的受眾心裡投入一顆不小的煙花,綻開不一樣的花火。

言情劇中人物角色的特定化設定的模式為言情劇的發展帶來了新方向,結合現實生活中的職業會使觀者感到親切的同時也滿足了觀者對於特殊職業的好奇心。在電視劇《沒關系,是愛情啊》中,人物身份設定為醫院裡的心理治療醫生,是韓國國內首部精神科醫學言情電視劇,作品講述了因小傷痛而自擾,擁有著內心疾病卻堅持生活著的現代人的人生與愛情的故事。現代生活中都市人除了會患上身體上的疾病之外,更多人患上心理上的疾病,抑郁症、焦慮症、恐懼症等心理疾病,快節奏的都市生活讓人們身心倍感壓力,這時候心理醫生就應運而生的出現了。韓國首部精神科醫學言情電視將醫生這一生活中常見的職業與言情融合,如同感性與理性的結合、剛與柔的結合,張弛有度的融合使得擁有多角色特色的言情劇敘事更具可觀性與研究價值。

(三)超能力擁有者

超能力一直以來經常出現在科幻片之中,超人、蝙蝠俠、鋼鐵俠等都是富有超能力的人類,他們運用自身的超能力拯救身邊的人然后去拯救陷入危機的世界。就最初的定義來看,超能力與言情劇這兩個概念並沒有交集的,但是隨著時代的發展,編劇們將這兩個概念進行融合即為言情劇中的主角具有超能力,然后在這樣的背景進行故事的發生。《來自星星的你》是典型的主角為超能力擁有者的言情劇,故事的背景是以1609年出版的《朝鮮王朝實錄》中所記載的朝鮮出現的不明飛行物為原型,在編劇不可思議的想象力編寫之下,講述了一個外星人在400年前不幸掉落至朝鮮土地上,這個外星人攜帶著迄今四個世紀的秘密,獨自一人安靜的生活在韓國當今首都首爾的天空下等待時機重返星球的故事。都敏俊的超能力擁有者形態設定將先前無法在言情劇中出現的場景合理而恰當的出現在言情劇中且不顯違和,在不顯違和的同時又豐富了敘事藝術,如同數學中計算階乘概念一般,多一個數字就會多出很多種可能性,在這裡多一個角色定位則可以多出很多種敘事方式。單單就都敏俊時空轉換的超能力來講就將各種時空很好的融合在一起,古代到現在甚至到未來這樣快速的時空轉換模式在一般的言情劇中是無法企及的,但是在擁有超能力的都敏俊的故事中這些時空轉換都是輕鬆易行的。超能力的人物形象設定在敘事上豐富了敘事的主線,使得普通的故事不再普通,有超能力這一新鮮血液的滋潤讓劇情大眾的言情劇變得更加具有可看點。

三、結 語

電視劇人物的角色特征對接受者來說要起到“激活”的作用,使接受者擺脫日常的麻木狀態而產生對心靈現象的關注[3]。激活電視劇的接受者,受眾在日常社會生活中對很多物件都已產生麻木的情緒,如此電視劇的人物角色正是讓受眾很好正視現實生活中存在的事情。我們被生活磨去了棱角,對初心已經逐漸忘卻,電視劇中的人物就在這時將已經“麻木”的我們激活,讓我們感受到自己內心最初的想法。通過電視劇中的人物,我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縮影,獲得共鳴反思自我從而找回初心繼續前行。

參考文獻:

[1] 張智華.電視劇類型特點於產生原因[J].藝術百家,2012(7).

[2] 張智華.電視劇類型[M].北京:北京師范大學出版社,2012.

[3] 盧蓉.電視劇敘事藝術[M].北京: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2004.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