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老娘舅》被下令停播 折射家庭調解類節目陳疾

2016年11月03日07:0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販賣生活悲劇,有意思嗎?

  《新老娘舅》是上海地面頻道的一檔家庭調解類節目,眼下它在網絡上可是炸了鍋。超越世俗道德底線的當事人遭遇,被認為“三觀”有些離奇的主持人,以及節目組讓人無力吐槽的解決方式,讓這檔節目備受網民指摘,並最終導致上海廣電部門對其下停播令。

  此類電視節目關照社會現實,真實反映現實生活的悲歡喜樂,然而也面臨著如何在收視率與社會道德之間達到平衡的問題,這次停播事件便集中反映了這一點,而其中所蘊含的關於電視節目的倫理道德問題值得深思。

  案例太狗血 “三觀”錯亂引爭議

  《新老娘舅》10月20日播出的節目,講述一位17歲的花季少女,遭遇多次強奸后仍不被家人重視,其母及外婆從不報警,甚至縱容強奸犯反復來到家中。故事的狗血和低俗程度已經可見一斑,而號稱正義化身的節目組最終的解決辦法,居然是找到強奸犯后隻要求其支付三個孩子的撫養費用,而並沒有訴諸法律,保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這期節目在播出后被網友轉發至網絡,隨即引發熱烈討論。有網友認為,節目組為博收視,不惜將當事人的悲痛遭遇變成談資,在公共平台大肆傳播,無異於是對當事人的二次傷害。面對少女母親及外婆愚蠢的做法,主持人柏萬青雖然表現出恨鐵不成鋼的義憤,但更多是作為電視主持的一種“套路”,她和節目組在最終提供解決方案時並未觸及問題根本。網友們普遍認為,這種做法其實還是為吸引眼球博收視率,是在普法的外衣下將狗血的家庭矛盾公之於眾,並沒有產生任何良好的導向。

  伴隨網絡呼聲日益強烈,10月24日,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對《新老娘舅》作出違規處理。文件稱,《新老娘舅》選擇離奇個案,內容刺激獵奇,過度展示畸形與丑惡,造成惡劣的社會影響,要求節目停播整改,並責令欄目關停。

  收視率作祟 誤導中老年收視群體

  《新老娘舅》在上海新娛樂頻道播出,2008年首播,2012年改版重播,在上海可謂家喻戶曉。樂正傳媒研發與咨詢總監彭侃介紹,這檔節目甚至可以算得上是台柱子,是該頻道收視率與關注度最高的節目,並是吸引廣告客戶的大戶,“它主打為上海本地家庭排憂解難,主持人柏萬青在上海本地也有相當大的知名度。”

  然而,盡管聲名在外,但《新老娘舅》集中將家庭沖突搬到電視機上,並通過主持人柏萬青直白且略帶腹黑的主持方式,教中老年群體防范子女及年輕人,將所謂的“為中老年人代言”變成了“教唆”中老年群體,在上海年輕觀眾心中早已差評滿滿。上期節目引發網絡熱議后,就有不少上海本地年輕觀眾扎堆兒留言,稱家中長輩在看了多年《新老娘舅》后,並沒有得到所謂的普法教育,反而變得猜忌、多疑,使家庭關系更加糟糕。另外,一篇題為《民怨沸騰!強烈要求柏萬青節目停播!真的夠了!》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廣泛流傳,眾多年輕人要求停播這檔節目。

  “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這類家庭調解類節目看似是為老百姓排憂解難,實質上還是在販賣普通人的生活悲劇,以此來換取收視率。這和那些狗血電視劇是一樣的,劇情、人物越奇葩,看的人反而越多。”彭侃說,“《新老娘舅》找准了中老年群體這個目標觀眾,號稱為這個群體代言和服務,因而得到了中老年群體的普遍擁護。”

  應加強監管 社會責任意識不能丟

  電視觀察者楊智帆注意到,家庭調解類節目在上星頻道並不出色,但在地面頻道卻遍地開花,收視表現強勁。根據她的不完全統計,北上廣等一線城市以及各省會城市的地面頻道,幾乎都有同類節目,“這些節目最初都脫胎於湖南經視早年間播出的由汪涵、仇曉主持的《真情對對碰》,它將各種情感糾紛,包括家庭、兩性、朋友之間的隱私,以故事化的手法呈現在觀眾面前,並且在現場進行調解工作。”

  這類節目表現出極強的本地性,因此在受到本地觀眾青睞的同時,往往也是本地廣告品牌投放廣告的首選。收視率數據顯示,《新老娘舅》自開播以來收視屢創新高,多次突破10%,而備受爭議的17歲少女被強奸這期節目,收視率也高達9.16%。彭侃直言,對節目制作者來說,當人物和故事的狗血程度與收視率成正比時,電視人是很難不受其影響的,“以柏萬青本人為例,最開始她受到本地觀眾的喜愛,就是由於她愛打抱不平的性格,但節目做久了,她自己也會被改變,最初為當事人掏心掏肺的義憤很可能已經成了習慣性的表達,而不再是真正為其排憂解難。”

  對《新老娘舅》遭遇的停播危機,彭侃傾向於認為只是暫時的調整,但應該引起重視,“地面頻道本身播出環境相對寬鬆,對本地觀眾的導向作用很明顯,尤其是當主流收視群體是缺乏判斷力的中老年人,就更需要注重社會責任意識。真正的普法,不光是展示生活矛盾,還應該有明確、正確的價值引導。”他建議應當對此類節目加強監管,甚至可以出台專門的監管機制,做到防微杜漸。(李夏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