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日報:比蒙面唱將牛的,是猜評團的演技

徐顥哲
2016年11月03日07:0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比蒙面唱將牛的,是猜評團的演技

  已經在江蘇衛視播出七期的《蒙面唱將猜猜猜》,在沒有超級大腕兒壓陣的情況下,收視率逐漸走高,收獲了三期的周日同時段收視排名第一。這檔《蒙面歌王》的后續之作,名字中連著出現了三個“猜”字,足見猜的環節是節目的重點。平心而論,戴著面具的歌手們,唱功都很牛,但由陶晶瑩、Ella、大張偉、馬克、張全蛋、沈南組成的猜評團,演技卻更牛。

  出現在節目中的歌手,不少人的聲音辨識度很高,猜起來的難度並不大,最近一期節目出現的“筷子兄弟”成員王太利,前幾期節目出現的林宥嘉都是如此。但猜評團的成員們強行裝瘋賣傻,無視觀眾們的智商,硬是把林宥嘉猜成華晨宇、吳青峰,這讓不少在視頻網站上觀看《蒙面唱將猜猜猜》的觀眾,發彈幕吐槽猜評團演得太過,為了拖延節目時間而猜。

  反諷的是,一個節目中的提詞器細節,被眼尖的觀眾發現了,原來猜評團成員都是根據台本在演戲。在第二期節目中,入鏡畫面左下角的提詞器上赫然出現了“沈南反駁張碧晨唱歌翹小手指”的內容。隨后的節目中,代號“進擊的女帝”的蒙面歌手演唱完畢,現場機器人通過聲紋分析,確定該歌手是張碧晨和張靚穎中的一位。沈南這時信誓旦旦地說:“我敢確定不是張碧晨,張碧晨唱歌的時候,小手指永遠是朝天沖。”最后,當“進擊的女帝”揭開面紗,確認是張碧晨時,沈南還沒有放棄他的台本,接著說道:“碧晨同學,平時你唱歌不都是翹起指頭嗎?”

  套路太深,演技逼真的《蒙面唱將猜猜猜》,其實折射的是當下音樂類節目模式枯竭的困境。以《中國新歌聲》(原《中國好聲音》)、《我是歌手》為代表的競技性音樂類節目,早已風光不再,缺人是關鍵:華語樂壇最大牌的歌手,不是已經上過選秀節目,就是不屑出山。沒有大腕兒,就蹭蹭大腕兒的熱度,於是我們在《蒙面唱將猜猜猜》裡看到,為了制造噱頭,戴著馴鹿面具的周蕙,被猜評團成員硬生生稱作王菲,還被問到謝霆鋒的八卦。難怪有王菲的歌迷吐槽:天后真的還沒low到需要參加這種節目的地步。

  作為一檔音樂類節目,凸顯音樂性一定是首要的。出現在《蒙面唱將猜猜猜》中的歌手,基本都是唱功實力俱佳,但沒有大火,或者是逐漸淡出主流視線的歌手,周蕙、金海心、側田等作為樂壇遺珠即是典型。用蒙面的方式把老歌手帶回觀眾的視野,當然是一件好事。但遺憾的是,如果非要把原本歌手該自然流露的真性情用“表演”的方式來呈現,實在為這些登台的好歌手感到不值。少一點套路,多一些真誠,不好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