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日報:《如果蝸牛有愛情》開啟涉案劇另一扇門

納蘭
2016年11月03日07:0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標題黨”的《如果蝸牛有愛情》,開啟了涉案劇另一扇門

  如果光看《如果蝸牛有愛情》這個充滿偶像劇范兒的片名,加上王凱搭配王子文這樣的顏值主演陣容,恐怕多數沒看過丁墨原著小說的觀眾都會以為,這大概是趙醫生與曲妖精愛情故事的番外篇。然而出人意料的是,首播劇集中未見“命中注定愛上你”式的套路,反倒是環環相扣的綁架懸疑、失蹤推理等高能戲碼,突然意識到原來這竟是部刑偵題材的職業劇。

  這樣的反差多少讓人有些始料未及,概因觀眾過往見識了太多國產職業劇的套路,不僅專業性經常備受質疑,被詬病為“職業劇沒有職業感”的毛病,更為嚴重的是,劇集內容對於反映人際關系、日常瑣事的比重遠遠超過對職業本身的刻畫,職業僅僅成為談戀愛的故事背景。像之前打著“真實反映醫患關系”旗號的《青年醫生》,對醫務行業的描述難言真實,頻繁出現常識性錯誤,讓人質疑這個特殊行業的嚴謹性,更不能容忍的是醫生在手術時還能眉目傳情,被觀眾諷刺為“專業談戀愛,兼職當醫生”。類似如此將核心人物、核心事件、主要矛盾沖突剝離行業,把故事重心聚焦於談情說愛之上的例子不勝枚舉,也無怪乎觀眾對國產職業劇吐槽滿滿。

  令人欣慰的是,從目前《如果蝸牛有愛情》已經播出的頭幾集來看,劇情故事的發展完全圍繞刑事案件本身來展現,所謂王凱與王子文的高萌甜愛完全是一些觀眾強行腦補添油加醋的場景。該劇更多聚集於,王子文飾演的犯罪心理學天才許詡是如何通過心理層面進行破案的推理。事實上,無論是美劇《犯罪心理》的浩奇叔,還是港劇《鑒証實錄》的聶寶言,都預示了此種專業類型影視劇的廣闊市場與成功可能。如果說身手干淨利落的季白(王凱飾)是傳統印象中刑偵劇的標准模板人物,那麼身材嬌小、心思縝密的許詡則為涉案題材劇打開了另外一扇門。

  考慮到網劇和電視劇制作品質的差距不斷縮小,一線大劇主動向台網同步輸出的客觀事實,那些能聚攏台網受眾重合興趣點的內容更易受到制作公司的青睞,這也是有著“業界良心”之稱的“東陽正午陽光影視”再次選擇丁墨的網絡小說《如果蝸牛有愛情》的重要原因。二者首次合作的《他來了,請閉眼》同樣是將犯罪心理學和都市言情流暢結合,通過刺激且邏輯明確的案件、燒腦且嚴謹專業的推理,以及甜萌且激情不斷的愛情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在電視台與網絡同步播出的《如果蝸牛有愛情》在豆瓣上高達8.3的評分、電視台破5的首播市場佔有率和上線14小時即破億的網絡點擊量,也再度印証了同類型題材的魔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