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咱們相愛吧》引爭議 挑戰"三觀"成都市劇標配?

2016年11月15日04:5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劉江:請相信講故事的人

  劉江導演的《咱們相愛吧》正在湖南衛視播出,作為三年前取得央視和湖南衛視雙料年度收視冠軍的《咱們結婚吧》姊妹篇。亮相后卻令人大跌眼鏡:曾經由高圓圓引領的鄰家女孩親切感以及接地氣的故事表達方式蕩然無存,取而代之的是高烈度、高強度具有“狗血”嫌疑的情節推進,創作者對收割播放率的野心絲毫不加掩飾。

  這一點本無可厚非,然而令很多人難以接受的是該劇妄圖“勾引”觀眾所採取的手段:第一集開局將女主角設置為破壞他人家庭的小三,又匪夷所思地將閨蜜介紹給婚內出軌的男友,撮合雙方組建了新家庭,設計師身份的男主角,則通過翻競爭對手垃圾堆獲取創意並連夜對其進行抄襲,從此走上人生巔峰的方式出場……“三觀不正”是目前該劇遭受的最猛烈批評。

  導演劉江接受北京青年報採訪回應稱,“要相信講故事的人,相信總局能給我們許可証絕對不是三觀不正的作品。”《咱們相愛吧》最終能否“反轉”有待觀察,但是聯想到上半年另一部大熱都市劇《歡樂頌》,同樣因“三觀”問題引發爭論。作為一部電視劇,不斷刷新“三觀”究竟是大膽直面慘淡的現實,還是在惡劣收視環境下危險的救命稻草?兩者都可能是,關鍵看創作者懷著怎樣的初衷。

  質疑:三個女主角三觀不正

  回應:總局不會給三觀不正的片子發許可証

  《咱們相愛吧》是這樣拉開大幕的:張歆藝、秦嵐、張靜初扮演的三閨蜜聚餐。秦嵐一臉幸福地秀鑽戒宣布將奉子成婚,並感謝張歆藝將靠譜富商老康介紹給她﹔張歆藝一邊表示驚喜和祝福,一邊挂斷此時打來的秦嵐老公“老康”電話,老康隨后發短信給張歆藝:“為什麼不接我電話,我想你,昨晚又夢到你了。”張歆藝回:“我跟你老婆在一起。”不久老康來接秦嵐並提出一並送張歆藝回家,張歆藝婉拒,但鏡頭一轉,倆人在酒店房間相見互訴衷腸,老康痛苦表示:“為什麼要把閨蜜介紹給我,我隻想娶你!”張歆藝說:“這是我們最后一次單獨見面”……這樣復雜的閨蜜關系背后,每一個女主角都有著足以引發強烈爭議或者挑戰公眾道德底線的設置。

  很多觀眾表示看過第一集非常震驚:三個女主角都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和過去,這樣的情節如果在電視劇的反面角色身上發生並不新鮮,但將正面角色全都高調賦予這樣的“灰色地帶”,在一線衛視黃金檔電視劇中非常罕見,有“三觀不正”之嫌。這樣的“指控”對一部國產劇是非常嚴重的,劉江導演緊急出面回應試圖安撫輿情:“現在剛剛播出8集,說三觀有點早,最好看完戲再說。如果說之前《咱們結婚吧》討論的是剩女的問題,《咱們相愛吧》則聚焦於一個更大的維度,它探討的是一個人生價值觀的問題。人們應該過怎樣的生活,應該怎樣才能獲得幸福,我們的主題曲叫《一定要幸福》,其實是三個女人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碰到了一系列幸福的煩惱。大家先別著急,慢慢往后看就會知道是怎麼回事,就會了解我們的態度。要相信講故事的人,相信總局能給我們許可証絕對不是三觀不正的作品。”

  質疑:為何故意設置“狗血”劇情和密集沖突?

  回應:一部58集長劇需要足夠的“料”

  在已經播出的劇集中,另一種質疑的聲音是沖突太過密集,閨蜜、夫妻、婆媳、母女,目不暇接,“狗血”嫌疑非常嚴重。對於這些聲音,劉江的解釋是:“作為一個58集的長劇,這樣的沖突量根本不算太密集,換句話說,一部長劇必須要有足夠的料才能撐起來。據我的觀察,大家的不適感,主要集中在前兩集,這是因為有很多觀眾是帶著對《咱們結婚吧》的期待來看《咱們相愛吧》。而觀后突然發現,風格大變,被閃著了。其實兩集之后,大家的議論都集中在劇情上了,說明大家已經開始入戲了。”

  劉江接著說:“另一方面因為這部劇人物性格更加鮮明,人物關系相對更為復雜,觀眾可以不喜歡這個人,但是不代表這很假,很狗血,有時候現實生活中真實發生的事情比戲劇傳奇多了。另外,在生活中我們都有體會,性格鮮明的人第一次見面往往不是討厭就是喜歡,因為他不圓滑,所以他才會生動。比如簡放的媽媽,很多網友都說不可能有這樣的奇葩的媽媽,但是我在網上看到有個人就留言說,我前男友的媽媽就和簡放的媽媽一模一樣。所以有些時候並不是這個人物假,而是你沒有遇到。”

  質疑:男女一號為何自帶“招黑”體質?

  回應:都是為后面劇情預埋的伏筆

  劇中,張靜初在得知腹中孩子有基因缺陷,很大可能會患先天性癲癇的情況下,堅持要生下孩子,這一情節也在觀眾當中引發了爭議。對此劉江表示:“其實在劇中我們想要傳達一個觀念,就是要尊重每一個生命,反對墮胎。有些時候,優生優育,健康率這些科學上冷冰冰的數字,似乎太冷漠,對此我們是存疑的。而且癲癇並不是不治之症,是可以治療的疾病,而且發病率並不是很高。不能因為孩子有一點點缺陷,我們就放棄他。而對於林笑笑來講,從母親的角度她想賭一下,所以她查了很多資料,了解到癲癇是可以治愈的,那為什麼不為了孩子努力一下,而要去剝奪他出生的權利呢?所以在劇中,我們讓這個孩子出生了,而這樣的選擇,其實也強化了林笑笑這個人物的性格。”

  另外袁弘飾演的男主角時光,也是一出場就被“黑”到體無完膚,潔癖、專橫、“偷”張靜初的設計方案——雖然屏幕上流行清一色的霸道總裁很長時間了,也很喜歡在開局渲染他們的缺點,但這樣的人設套路通常都是性格瑕疵,說白了不傷大雅還容易個性鮮明。而袁弘這種以道德缺陷來預埋“反轉”的,非常少見,是吸引眼球的一著險棋。因為觀眾一上來看到男主角這些行為是非常不舒服的,即便最終情節予以合理化疏解,“第一眼”的印象更重要,很可能后面窮盡解釋,對於很多觀眾也只是自說自話,難以自圓其說。

  劉江倒是顯得信心十足:“我對袁弘的表演是很滿意的,其實現在對這個人物下結論有點早。如果往后看,你會發現,時光這個角色之所以有一身的毛病,都來源於他的內心有一個心結。他的潔癖、他的專橫、他的不安全感,其實都是有原因的。之后的劇情中會有所表述,到時候觀眾就會同情他。至於他借鑒林笑笑的設計方案,其實更像是兩個高手知音般的惺惺相惜,是林笑笑的才氣點醒了他。也正因如此,他們兩人結下了不解之緣。這些都是為后面劇情埋下的伏筆,大家可以耐心往下看。”

  質疑:姊妹篇為何風格大變?

  回應:跟風太多想另辟蹊徑

  不可否認,很多觀眾是沖著劉江前作《咱們結婚吧》而來,那部作品體現著當時國產都市劇的審美追求:小清新、接地氣、幽默感。但是《咱們相愛吧》卻畫風迥異,要想跟著前作的感覺走,確實很難適應。

  這個問題劉江早已預料到,且是主動選擇的結果:“接地氣這個東西要看表現在什麼故事上。《咱們結婚吧》要給人一種鄰家女孩的感覺,就像發生在身邊的故事,大家會覺得很真實。真實大家才願意圍觀,變成家長裡短走進千家萬戶。而《咱們相愛吧》我不想這麼做了,因為這兩年跟風的戲太多,再重復會很無趣。我喜歡另辟蹊徑,走戲劇化的路線。比如《絕望的主婦》,很有戲劇性,但它也是生活劇,包括韓劇也是。那麼我們為什麼不能這麼做呢?這次我們表現人生、尊嚴這種比較大的主題,所以選擇這樣一個有戲劇性的載體。”(記者 楊文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