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一大批古裝IP劇在路上 改編爭議多劇情切莫辣眼睛

2016年11月15日05:3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改編爭議多,劇情切莫辣眼睛

  《蘭陵王妃》劇照

  近日,兩部備受關注的古裝IP劇《青雲志》和《幻城》先后收官,而同樣是根據熱門網絡小說改編的《錦繡未央》和《蘭陵王妃》則先后登場,吸引了大批小說粉絲的關注。與此同時,還有更多強陣容古裝IP在路上——昨日,楊洋、張天愛主演的《武動乾坤》和李治廷、付辛博、穎兒主演的《古劍奇譚2》同時開機,《極品家丁》也宣布定檔。從小說到熒屏,哪部古裝劇能符合觀眾的期待,什麼才是改編的重中之重?

  頭評

  觀眾更愛為劇情埋單

  文/莫斯其格  

  IP劇之所以受關注,多少還是因為原著小說的關系,書迷在網絡小說更新的過程中邊看邊代入自己的喜怒哀樂,常常在書中人物身上寄予不少情感和無窮想象。但是,小說書迷能不能轉變成IP劇的劇迷,除了演員陣容之外,最重要的還是看劇情能不能符合期望。今年暑期檔的大IP劇《青雲志》和《幻城》反響不佳,就被認為是改編質量下降的緣故,比如《幻城》改編太生硬、故事注水,《青雲志》時而遵循原著、時而改主線,讓書粉無所適從。

  在IP劇改編過程中,演員陣容確實是吸引關注的重要原因之一,書中喜歡的Ta如果由演技好、顏值高的大牌演員飾演,書迷當然歡迎,但要是追劇過程中發現劇情故事隻不過借用了書中角色名字,期望和失望之間的落差或會讓人棄劇。

  對觀眾來說,能讓人在熒屏前選擇堅持而不是換台的一定是劇情——如果一部劇故事寫得好,演員的表演可以越看越順眼﹔如果劇情不合理的話,演員演得再好你也很難為“無語”的故事埋單吧?

  追劇還是棄劇 關鍵看改編水准

  前晚,電視劇《蘭陵王妃》接檔《青雲志》在湖南衛視周播劇場開播,網絡熱度持續走高,青春氣息的高顏值主演、制作精良的服飾道具和緊張的劇情節奏等都成為該劇的吸睛元素。

  《蘭陵王妃》由張含韻、彭冠英、陳奕等主演,改編自楊千紫創作的網絡小說《蘭陵皇妃》,講述了北朝時女子元清鎖與蘭陵王高長恭和北周宇文邕之間的感情糾葛。

  有網友贊該劇改編是“近期比較走心的一部”,“選角服裝場景都不錯,關鍵蘭陵王的外形跟想象契合度太高了……”“劇中對於清鎖的兩條感情線改編得很好,高長恭是純情浪漫愛情至上的初戀,隻要摻和了現實的東西便會落得個兩敗俱傷,而宇文邕卻更認真理性一些。隻希望結局可以彌補小說裡的遺憾。”不過也有網友不認同“清流”說,“劇中女主角的智商和演技都忽高忽低。這是最沒原則的女主角了吧,宇文邕救了你,你就馬上移情別戀?”

  相對而言,改編自同名小說的《錦繡未央》則遭到了原著粉們更多吐槽,“完全看不到原著小說的影子啊”、“我曾經看了多遍的那本小說去哪了?”據悉,電視劇《錦繡未央》改編自秦簡同名小說,但改編之后的主要人物關系跟原著並不同,就連男主角也不是小說裡的原型,而是皇子拓跋浚。微博上,網友哭訴無法接受:“看到第五集,原著粉完全不能接受”,“說好的高冷、高智商的李未央呢?可惜了。還是重新去看一遍小說吧”。

  未來IP仍是焦點

  盡管古裝IP劇每次改編都會引來不少吐槽,但未來IP劇依然是熒屏焦點。昨日,就有幾部IP劇公布了開拍、定檔等方面的信息。從陣容來看,這些IP劇陣容都很強,至於情節改編能不能符合觀眾期待,尚是未知數。

  昨日,改編自天蠶土豆同名小說的《武動乾坤》開機,完整的主演陣容也隨之曝光。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楊洋、吳尊、釋小龍等已經曝光的陣容外,原本官方宣布飾演綾青竹的張天愛,角色改成應歡歡,綾青竹則由王麗坤出演。按照原著小說,《武動乾坤》講述了在家族中不受重視的林動意外獲得奇寶,繼而在復仇之路中不斷自我超越,並且結識了愛人與摯友的修真故事。

  同樣是昨日,電視劇《古劍奇譚2》在象山開機,李治廷、付辛博、穎兒、張智堯等主演出席開機儀式。此前,由李易峰、楊冪等領銜的電視劇《古劍奇譚》在2014年曾掀起仙俠風潮。《古劍奇譚2》雖講述的是不同故事,但電視劇版還是在籌備初期就頗受關注。

  此外,改編自《極品家丁》的同名電視劇昨日宣布定檔於11月28日,該劇在宣布改編之初就受到了極大的關注和討論。而作為經典IP“大話”系列的延續,劇版《大話西游》日前正式殺青,預計明年夏天跟觀眾見面,該劇將對原IP有什麼新的詮釋,觀眾很好奇。

  對話

  “蘭陵王妃”張含韻:

  最滿意當年的青澀,誤打誤撞地符合角色設定

  廣州日報:有看該劇首播嗎?怎樣評價自己的表現呢?

  張含韻:沒有看首播,當時在飛機上,因為當時是三年前的自己,有點不太敢看,害怕看到自己的表現。

  廣州日報:這部劇是三年前拍攝的,現在看自己當年的表演,覺得哪部分最滿意?哪部分可以更好?

  張含韻:最滿意的地方是看到了當年自己一些不好的地方,那股青澀和傻勁,現在看來反而像誤打誤撞,符合角色的設定。遺憾是有的,但是沒想到我曾經的遺憾變成了現在最美好的回憶。雖然有的地方演得不夠好、很多地方把控不夠准確,沒有經驗,但是就今天來說,我反倒覺得當初的青澀和輕熟,是我演藝生涯的一個啟蒙,一段啟程。

  廣州日報:有觀眾覺得人物愛情進展有點套路化,你拍攝時有這種感覺嗎?

  張含韻:我並沒有覺得。在愛情的初期,任何套路對於女孩來說都不是套路,她們會享受並沉浸其中。

  廣州日報:從“超女”出道已經12年了,一起的姐妹們有人紅透半邊天,有人銷聲匿跡,你怎麼看待得失?

  張含韻:12年走過來有得就有失,其實很多人都在默默努力,就像我12年來一開始很想告訴大家我有唱功,演技可以很好,但直到今天看了《蘭陵王妃》之后,我覺得自己還是在靠臉吃飯,這是沒有辦法的事。總之有得有失吧。但是我相信隻要堅持下去,明天會很美好。

  廣州日報:歌手和演員這兩個身份你更喜歡哪一個?

  張含韻:我是歌手出身,當然是很喜歡唱歌的,唱歌是我這輩子最愛做的事情,甚至到現在還是渴望有唱片公司給我發唱片,這是我的一個夢,也是正在追求和努力去實現的夢。演戲也是自己一點一點走出來的路,我也很珍惜。

  廣州日報:從表演上說,接下來還希望出演哪一類的角色呢?

  張含韻:做了這麼多年的女人,我發現還是挺喜歡演男人的,覺得輕鬆無比,梳頭化妝要比女裝快多了。當然,我期待任何一個自己挑選的角色,畢竟自己的路自己走,自己選的角色跪著也要演完。

  演員就是這樣,一旦認定了這個角色你就是她,她也是你,就好像人生被賦予了新的故事和階段,這正是我現在喜歡演戲的地方。要對角色負責,喜歡每一個自己挑選的角色。(記者莫斯其格)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