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王杰:世界各國應相互合作 消除網絡空間各種隱患

2016年11月17日15:40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北京大學副校長王杰發表演講

人民網11月17日電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新媒體發展論壇“建設更加可信的互聯網”定於2016年11月17日14時在浙江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枕水廳(201)舉行。該論壇將圍繞“建設更加可信的互聯網”,從信息可信、編排可信、用戶誠信三個維度,邀請各方人士分享交流互聯網信譽建設經驗和研究成果,深入探討包括網絡平台、網絡媒體以及網民在內的所有網絡參與者共建可信網絡的責任與義務、技術與規則、體制與機制,進一步推動信源的可靠性與內容的真實性,傳播過程的規范性與藝術性,提高網絡參與者的信息素養和網絡責任,加強領域內國際間的溝通與交流,實現互利互贏。北京大學副校長王杰發表演講。以下為全文內容:

尊敬的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本次世界互聯網大會新媒體發展論壇的主辦單位北京大學,以及承辦單位北京大學新媒體研究院向來自世界各地的嘉賓們表示熱烈地歡迎,向各位領導和各界的朋友對於本次論壇的關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互聯網的發明和發展對於人類文明產生的巨大而深遠的影響,迄今為止已經全面超越了蒸汽革命和電氣革命,互聯網為人類社會開啟了一個全新的空間。互聯網的發展,特別是近年來移動互聯技術、手持終端一系列技術的進步,改變了當今社會每個人的行為模式、交往方式,乃至生活方式,深刻地改變了信息傳播和獲取的途徑和手段,從而極大的改變了人類社會的面貌,最終也改變了人本身。

二十多年來,中國的互聯網事業從最初的蹣跚學步到今天的高速發展,不僅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同時也為人類的文明進步做出了重要貢獻。今天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已經成為全世界網民人數最多的國家,在建設全球網絡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從2014年開始,中國舉辦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就是我們國家積極參與全球互聯網治理改革、努力承擔大國責任的一個突出例証。如今烏鎮已經成為世界上所有關心互聯網建設的各國政要、商業力量、學術團體等等各方面的人士進行溝通交流,謀求共識的一個重要的國際舞台。

互聯網促進了信息流通和資源共享,使世界真正的變成了地球村。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網民的命運共同體。互聯網的價值是由全世界的網民共同創造的,互聯網帶來的利益當然應該由全球人類共享。

另一方面,在不同的社會經濟和歷史文化條件下,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地區,其互聯網的發展既不是同步的,也不是同質的,表現出了極大的差異性,正是基於對當今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的實際現狀做出的科學判斷,中國領導人提出了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的四項原則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五點主張”,表明了構建公正合理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的中國態度,在國際社會贏得了廣泛的認同和贊譽。

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主題是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既然在網絡空間當中人類的命運緊密相連,休戚與共。那麼我們就應該帶著充分尊敬各個國家發展階段的差異、利益訴求各有不同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謀求國際交流與合作,以包容開放的心態對待目前網絡空間的種種問題。充分發揮政府、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技術社群、民間機構以及公民個人的作用,共同創造網絡空間更加美好的未來。

正是基於上述的基本判斷和共識,我們這次的新媒體發展論壇把建立更加可信的互聯網作為關注的一個重點,剛才兩位領導都已經指出,任何一個新生事物的誕生與發展,都不可避免的伴隨著新的問題和新的情況的產生。

互聯網在高速發展的過程當中,在新媒體新技術層出不窮的這個情況下面,也有一些負面的東西出現,當今現實世界當中不同力量之間的各種矛盾、各種沖突,在網絡空間不可避免有所反映。並且借助於跨越傳統國界的互聯網得以傳播和放大,成為國際社會共同關心的問題。所以要推動國際互聯網事業健康可持續發展,需要在世界各國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互利合作的基礎上,努力消除網絡空間的各種隱患,讓全世界人民共享網絡社會當中人類文明的新成果。

建立於1898年的北京大學是中國第一所國立綜合性大學,自誕生之日起,北京大學的命運就與中華民族的命運休戚與共、密不可分。一代又一代的北大師生,砥礪前行,始終以國家的富強、民主的復興為已任。大約90年前,一位著名的浙江人—魯迅先生曾經說過:“北大是常為新的,改進的運動的先鋒,要使中國向著好的,往上的道路走。”當今的互聯網時代,正是一個充滿著歷史性的機遇和前所未有的挑戰的時代,在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網絡強國戰略的過程當中,北京大學滿懷著歷史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擁抱變革、敢為人先。

2014年2月,我們首先成立了新媒體研究院,致力於研究推動新媒體創新發展,搭建互聯網發展的高層學術研究和交流平台,北大新媒體研究院雖然建院的時間不長,但是已經取得了令人矚目的科研成果和學術創建,為我國的互聯網發展做出了自己應有的貢獻。建立更加可信的互聯網事關網絡空間的健康發展,事關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宏圖大業,北京大學願意做這項事業的倡導者、建設者、志願者,充分發揮自身的學術智慧,為全球互聯網發現貢獻智慧和力量,這也正是北京大學舉辦此次論壇的初衷,衷心希望本次論壇成為各位專家溝通了解的平台,成為連接國內外互聯網精英的紐帶和橋梁,熱切期待通過全體與會嘉賓的努力看到思想的交流和碰撞,看到智慧迸發出謠言的光芒,我們堅信論壇達成的共識,必將對建立更加可信的互聯網起到引領和推動作用,衷心的祝願論壇圓滿成功,再次感謝各位!

(責編:溫靜、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