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克裡斯多夫-馬紹威:網絡傳播中要平衡好自由與安全

2016年11月17日15:43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津巴布韋媒體、新聞與傳播服務部長克裡斯多夫-馬紹威發表演講

人民網11月17日電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新媒體發展論壇“建設更加可信的互聯網”定於2016年11月17日14時在浙江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枕水廳(201)舉行。該論壇將圍繞“建設更加可信的互聯網”,從信息可信、編排可信、用戶誠信三個維度,邀請各方人士分享交流互聯網信譽建設經驗和研究成果,深入探討包括網絡平台、網絡媒體以及網民在內的所有網絡參與者共建可信網絡的責任與義務、技術與規則、體制與機制,進一步推動信源的可靠性與內容的真實性,傳播過程的規范性與藝術性,提高網絡參與者的信息素養和網絡責任,加強領域內國際間的溝通與交流,實現互利互贏。津巴布韋媒體、新聞與傳播服務部長克裡斯多夫-馬紹威發表演講。以下為全文內容:

尊敬的各位,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十分高興大家聚集在一起討論新媒體發展。我想新媒體是一個挑戰,它的挑戰對於發展中國家尤其是非洲尤是如此。因為我們知道新媒體的發展是全球性的是無國界的。因此面對新媒體不可能有哪方說我國不要社交媒體,我國不要因特網。因為在新媒體下,技術的沖擊使得國與國之間的界限不再存在。因特網在社會上、文化上極大的促進了交流,使得國與國不同的群體之間得以交流,使得交流更加便宜、迅速、便捷,這個過程當中也使得經商、商務更加方便。

如今有許多的企業活動、企業交互、研究、教育、知識分享都是通過網絡進行的,比如說在津巴布韋,很容易可以通過阿裡巴巴購買中國的產品,對於中國來說,他們也了解到津巴布韋在採礦方面的機會,也可以了解我們的旅游資源。恰恰是因為新媒體的發展,國與國不同的群體可以感受到當今世界豐富多樣的文化。新媒體希望促進了文化與文化之間的了解,使人們對多樣性有更深的認識。但是很遺憾,新媒體也帶來了很多的挑戰。隻有克服這些挑戰才能更好的開發和應用新媒體。

而之前的發言人也已經提到了不少的挑戰,比如說網絡恐怖主義,網絡犯罪等等,所有的這些活動在網上非常的猖獗,再比如說像是詐騙、洗錢、黑客、色情淫穢作品、煽動政治不穩定等等,都相當的多。比如說阿拉伯之春就是這方面的例子,阿拉伯之春發生的種種情況,我們非常熟悉,這都是新媒體帶來的挑戰。如果我們要獲得新媒體的發展,就要應對這些挑戰。實際上伴隨著新媒體的發展,我們應該有更多依據事實、誠實可信、專業有道德的新聞報道,無論是紙媒還是電媒,我們都看到有一些新聞質量低下,無助於促進發展,無助於推進工業化。

有很多的新聞報道和很多的網絡平台都試圖在我們國內煽動沖突,我想這是我們必須要認識到,並且要反對的,因為隻有這樣做,才能使得新媒體健康發展,我們需要的新聞報道是可信的、負責的,能夠促進社會團結,使得國與國、人與人之間更好的團結。而我認為這就是一個領域,這個領域當中我們必須要能夠確保能夠推進健康發展。習主席也提到了五點主張,這是在上一屆第二屆大會上提到的,而在昨天,在習主席的電視講話當中也強調了相關的方面,如果大家出席了開幕式的話,肯定對此印象深刻。與此同時,非常清楚的一點,就是我們必須要保証平衡好自由與安全,一方面要保証自由,一方面要保証人與國家的秩序與傳播中的誠信。

女士們、先生們,我們要認識到不同的人、不同的國家他們有不同的發展道路和模式。因此在最后我希望這一屆的會議,這一論壇能夠有力地促進網絡合作,在這一屆大會當中,有很多的議程和論壇,這些論壇都指出了網絡安全的重要性。與此同時,我代表津巴布韋政府和人民以及我個人,感謝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也要感謝本次大會的組織方,感謝邀請我們前來參加這一重要的會議,並讓我們有機會和大家講話,我們非常期待能夠將本次會議的獨特經歷與所有在座的代表團共同分享!我誠摯的希望這次會議能夠圓滿成功!非常感謝!

(責編:溫靜、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