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劉爽:讓算法承擔媒體責任 營造有料有趣的閱讀體驗

2016年11月17日16:26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鳳凰新媒體首席執行官執行董事、鳳凰衛視有限公司運營總裁劉爽發表演講

人民網11月17日電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新媒體發展論壇“建設更加可信的互聯網”定於2016年11月17日14時在浙江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枕水廳(201)舉行。該論壇將圍繞“建設更加可信的互聯網”,從信息可信、編排可信、用戶誠信三個維度,邀請各方人士分享交流互聯網信譽建設經驗和研究成果,深入探討包括網絡平台、網絡媒體以及網民在內的所有網絡參與者共建可信網絡的責任與義務、技術與規則、體制與機制,進一步推動信源的可靠性與內容的真實性,傳播過程的規范性與藝術性,提高網絡參與者的信息素養和網絡責任,加強領域內國際間的溝通與交流,實現互利互贏。鳳凰新媒體首席執行官執行董事、鳳凰衛視有限公司運營總裁劉爽發表演講。以下為全文內容:

各位領導、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興今天來分享智能時代媒體的堅守和責任。我先回顧一下鳳凰網十年的發展,1998年創立,2005年之前就是一個官方網站,2005年的時候做了一個戰略決定,決定以互聯網的規律,以互聯網的模式來運作鳳凰衛視新媒體業務,於是過去的十年來我們借鑒新浪海量快速的門戶發展之路的基礎上,堅守著一個差異化的媒體定位的路徑,實現了高速發展,2011年我們在美國的紐約交易所成功上市,成為全球的傳統媒體第一個分拆新媒體業務上市的先列,我們也成為全球的媒體業務裡面門戶網站流量最高的網站。

但是令我們驚醒的是,移動互聯網大潮滾滾來襲,移動互聯網顛覆了PC互聯網所有的模式,所以我們又面臨一個新的高峰,對我們來說就是珠穆朗瑪峰,我們要有新的路徑攀登移動互聯網的入口。我們的理念給用戶以最權威最專業最值得信賴的時政資訊獲取入口,我們將堅守鳳凰的媒體價值和情懷,提供最有料最有品的高質量的新聞資訊。這是我們的專題,還有我們這些年做的有格調的有新聞性的全球視野的突發新聞、專題報道。

我們通過一點資訊的海量的資訊智能對接我們網民對新聞、娛樂、生活、服務的需求,我們立志把它打造成一個最懂你的閱讀的平台,實現私人定制,實現價值閱讀,什麼叫私人定制,在這個客戶端上我們可以打入任何關鍵字,可以選定你喜歡的頻道,比如說我們把愛奇藝的首席內容官打入他的名字,就會出現他的每天內容的更新,比如說打入烏鎮,烏鎮你可以建立頻道,每天有更新的烏鎮的內容,任何關鍵詞可以打入,這是一種用戶的主動的興趣表達,由於主動的興趣表達,我們對用戶是誰,有了更深刻的認知,我們可以更准確地推送所感興趣的內容。所以這個客戶端不同於鳳凰新聞客戶端,他將更算法驅動,它將更個性化,提供用戶海量生活、娛樂、服務方面各方面的信息。通過這一年的探索,我們真正迎來了一個新的時代,在這個時代我們有強烈的感知,就是對人工智能帶來的機會和挑戰我們的未知遠遠大於已知。

最近看了一本書《明天簡史》,觀點是人工智能時代算法是對人類意識的終結,人工智能時代不同於文藝復興,文藝復興象征著人們從神到人,人性的回歸、人本的回歸,人將由發自內心的驅動,決定自己干什麼做什麼,進入人工智能時代,由於我們把大量的數據上傳到互聯網、分享到互聯網,互聯網記錄了你所有的談話、瀏覽、分享、閱讀等等數據,互聯網可能比你還了解你自己,你的重大決定應該交由算法,可以做出最有利於你的決定。所以他認為人工智能時代自由意志被終結了,這是對我們傳統的大的顛覆,至少在編輯領域,我覺得出現一種新的趨勢,就是我們出現了一個比人的編輯還厲害的編輯,叫算法編輯,算法編輯是什麼工作狀態呢?不知疲倦,一禮拜干七天,一天工作24小時,你怎麼批評它也不會鬧情緒,而且不遺余力,通過海量的計算抓取最能博取點擊的文章。但是恰恰是因為這樣,將使我們的閱讀體驗帶來非常大的陷阱和隱憂,這就是算法可能帶來的陷阱,這是我們一年來,通過使用自己的客戶端和比較友商的客戶端發現的問題。

就是由於算法的出現,很可能出現由算法點擊推薦模式帶來的閱讀的淺薄化,甚至低俗化。因為你在互聯網上閱讀新聞,一個非常精彩的標題你不由自主會點進去,你可能點進去以后,可能會停留三秒鐘不超過十秒鐘,就會發現文章所讀非所視,離你的期待很遠,於是就不看了,但是電腦記錄下了你的點擊,於是形成了惡性循環,你點擊什麼越多,就不停的給你推薦這個新聞,這會形成一個你閱讀淺薄化。作為有責任的媒體,我們計算推薦什麼樣的文章的時候,我們要多加幾個維度,包括這個文章后面跟帖的質量,他在這個文章停留的時長,包括文章的稿源,使我們的閱讀體驗更優化。

第二個危險算法帶來的信息孤島化。我是一個二戰迷,喜歡二戰東線戰場,我經常點擊的話,每天都是我喜歡的二戰戰斗英雄的傳記文章,使我的閱讀越來越窄,使很多時政新聞在我的首頁裡面沒有位置。必須把編輯主義注入到算法中來,來達到一種平衡。還有一種可能就是算法帶來閱讀視野的狹窄和偏見,很容易把一些熱點新聞推薦給你,比如說中日紛爭是熱點,但是我們發現算法推薦的文章不是你這個層次的人喜歡的,中日問題很傾向於民族主義的觀點,使我們的閱讀體驗在算法驅動下變成了很聳動很民粹主義很民族主義,這需要算法的進一步提升,真正的准確把握住你這類人喜歡看什麼文章,真正分析語義,分析文章質量和稿源質量,這個算法還在研究和提升當中。

我們在人工智能時代,我們對網絡媒體帶來的機會和挑戰我們的未知遠遠大於已知,我們要特別謙卑,很多人說我們是技術公司,用戶喜歡什麼我們提供什麼,我覺得說這個話且慢,雖然我們是技術公司,但是我們提供的不是無人機不是手機,我們提供的是信息,信息有新聞,能夠影響你的觀點,影響你的認知,影響你的知識結構和整個國民素質,所以我們肩上的使命非常重的,我們要特別警惕避免那種現在很多的算法驅動的信息流,基於人性的弱點以純點擊驅動對稀缺的注意力不計社會成本,不計媒體責任的掠奪性的開採,形成一種毒癮式的,垃圾式的體驗。我們在烏鎮有一個願景,希望從業人員以技術助人文情懷,讓算法承擔媒體責任,使用戶擁有價值閱讀的體驗,在這個領域,鳳凰網和一點資訊,願意謙卑和大家學習,深入交流,共同探索為營造一個我們追求的有料、有趣、有用、有品的閱讀體驗而共同努力謝謝大家!

(責編:溫靜、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