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杰姆斯-卡茨:讓公眾更好地理解媒體、理解新聞

2016年11月17日17:37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波士頓大學教授杰姆斯-卡茨發表演講

人民網11月17日電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新媒體發展論壇“建設更加可信的互聯網”定於2016年11月17日14時在浙江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枕水廳(201)舉行。該論壇將圍繞“建設更加可信的互聯網”,從信息可信、編排可信、用戶誠信三個維度,邀請各方人士分享交流互聯網信譽建設經驗和研究成果,深入探討包括網絡平台、網絡媒體以及網民在內的所有網絡參與者共建可信網絡的責任與義務、技術與規則、體制與機制,進一步推動信源的可靠性與內容的真實性,傳播過程的規范性與藝術性,提高網絡參與者的信息素養和網絡責任,加強領域內國際間的溝通與交流,實現互利互贏。波士頓大學教授杰姆斯-卡茨發表演講。以下為全文內容:

非常感謝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非常高興可以有機會和大家分享我的洞見。今天主要和大家談兩個方面,第一,尋找有效的信息。第二,獲得可靠的結果。我的研究主要是基於美國和西方國家的經驗。結論在美國在西方世界都是適用的。

盡管我們現在在網上有海量信息,我們知道有很多的信息是有錯誤的,比如以疫苗為例,有一些偽科學家,他們導致家長做出錯誤的判斷,在這樣信息的驅使下,家長不願意讓孩子接種疫苗,容易導致孩子生病,甚至是夭折,不僅影響自己的孩子,還會影響孩子周邊的小朋友。在這種情況下應該怎麼做呢?一種反應就是要對信息進行評級和審核,但如果真的想要做這件事情,代價是高昂的,也很耗費時間。

首先我們來想一下,如果要進行評級的話,一定要徹底,一定要公平,第二,要有一套機制,能夠對於評估的結果,提出合法挑戰和質疑。第三,一定要機制透明,而且責任要落實。比如說對於評級方、參與方,一定要落實透明責任,第四個是各個評級者之間要進行競爭,而且他們要有不同的數據源。這就意味著可能會重復勞動,這也意味著可以對評估結果進行一定的質疑。目前為止評級的經驗,既告訴我們評級的價值,也告訴我們評級評估存在的環節。這也就是為何,我認為評級一定要進行多元評級。

我們知道谷歌是美國最大的搜索引擎,對於相關的網頁信息,是通過雇佣人來進行審核和評級的。然而這些評級者,他們未必對於一個主題是有專業知識的,這就會導致他們的評價結果有偏見或者有問題。至於說谷歌的搜索結果是有一定的偏向性的,這是有實証研究結果,比如對谷歌搜索有一項獨立研究,這一項獨立研究是Vaccines機構做出的,這一機構的調查是谷歌比較支持左傾的搜索結果。

蘋果和臉譜網站,還有雅虎的主頁,以及微軟的主頁也有這樣的左傾傾向,之所以有這樣的情況,可能被本來就持左傾意見的人是沒有什麼問題的,因為在他們看來這就是准確的信息,他們的展現角度是有幫助的,但是對於其他傾向的角度來說他們就看不出這個左傾結果的優點,甚至會出問題。

除此之外經濟利益也是一個問題,尤其涉及到第三方支持網頁信息的時候,比如說有一些第三方,他們會支持一定的產品或信息,從而獲得一定的經濟利益,比如美國心臟協會能獲得一定的經濟利潤,而獲得這些經濟利潤就要支持,比如說帶糖的燕麥片,或者有問題的產品。有時候信息讓人迷惑,比如抗生素就是一個例子,一直以來醫生告訴病人,開給他們療程的抗生素一定要吃完,但是根據現在的醫藥研究,已經証明不必如此,但是既然醫生已經多年以來一直讓病人把抗生素全部吃完,醫生就覺得此刻不能給出他們矛盾的指示,因此這樣的情況下真正有價值的信息並沒有傳遞給病人。

再看一下新聞,實際上對於記者來說,不僅有的時候很難去獲得事實,而編輯有的時候決定改編故事,比如說故事的重要性、故事的角度,甚至有的時候決定完全不發某些新聞。在這個過程當中,過濾是不可避免的,究竟一個新聞報道怎麼介紹,究竟如何描述這件事情,究竟和什麼其他的信息並列,所有的這些都展現了新聞的角度。就像一個編輯說的,如果把所有的記者都派到撒哈拉沙漠上,沒過多久我的用戶什麼都不討論,隻討論沙漠和沙子。與此同時選擇角度也會使人們以一定的角度討論新聞,比如我們在頭版頭條上面登一個人什麼樣的照片,毫無疑問就會影響讀者對一個人有什麼樣的印象。這就是一個例子,這是同一個人,但是展現的形象完全不同,我想這個性質大家看的很明白。

至於說新聞報道的准確性,毫無疑問,現在也有新的格局,如今通過電子郵件等等,作者和讀者聯系在一起,這是一個雙向的討論,讀者可以質疑新聞,方法可以非常的直接,而且新聞報道現在有評論欄等等,除此之外,在推特,在那些授權或者未授權的社交媒體上,大家可以繼續評論新聞,而且讀者可以展現自己的視角。雖然有很多的討論,最后都是以謾罵收場。恰恰是通過這樣的方式,我們意識到有的時候群眾智慧,有的時候更有效的展現真實,要遠勝過單打獨斗的記者。

以這個按案例為例,這就是虛假報道,這一報道針對的是當時美國總統小布什,當時他在服兵役的問題上有一定的缺陷,而當時這一新聞播出,正值美國大選,播這個新聞是相當有名的新聞播報員,毫無疑問這條新聞在當時很有可能改變大選的結果。但是這一新聞沒有出幾個小時以后,很快就有各種的博客指出說這樣的說法有很多的謬誤,他們發現在新聞當中涉及到的文件,指出布什有不當的証據,字體當中有問題,肯定是不真實的,很快這一新聞就被証實是假的,而這個新聞播報員也丟了飯碗。

我們知道近來有人說,近來的美國大選也受到了虛假新聞的影響,毫無疑問,這樣的說法是存在的。一旦新聞發布以后,第三方就能決定新聞的真實程度。現在就出現了事實核查的新聞服務,就和其他的新聞傳播一樣,這樣的力量也可能會被濫用,比如說在最近,奧巴馬總統就提供了一個例子,奧巴馬總統表示說,如果你支持我們的新醫改的話,你要很滿意現在的醫生,你可以今后一直由它服務,根據一個新聞証實方,証實這確實是事實,后來又發現這完全是不真實的,所以即使有事實核查,也很難逃偏見的影響,他們的偏見會影響他們給出最終的意見和結論。

這裡要簡要的提一下,我們知道現在信源越來越多,一般來說信源越多觀點越多,而這個人對解釋任何信源的熱點就少,為什麼在歷史上一般的領袖隻給出一個觀點。所以讓我把剛剛講到的這些再總結一下,我剛剛提到的這些問題,比如說找到正確的答案,找到真實的新聞,這從人類古代開始就是我們的尋求,通過對於認知科學,以及社會交互,我們要做進一步的研究,這樣就能讓公眾更好的理解媒體,理解新聞,這也能夠帶來造福所有人更好的結果,我們可以使用這些新的工具,在如今的成就上再接再勵,從而來保証公共的福祉,並且讓個體追求更好的事業。這張圖片其實是真實拍攝出來的,沒有經過任何的后期處理,這是美國科羅拉多州,風暴追逐者拍攝的暴風,這當中既有彩虹,也有暴風,這是極好的引喻,我們也能望向未來,去尋找一個不斷發展的社會。謝謝。

(責編:溫靜、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