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謝新洲:建設可信的互聯網是人類社會共同的要求

2016年11月17日17:41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北京大學新媒體研究院院長謝新洲參加圓桌論壇

人民網11月17日電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新媒體發展論壇“建設更加可信的互聯網”定於2016年11月17日14時在浙江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枕水廳(201)舉行。該論壇將圍繞“建設更加可信的互聯網”,從信息可信、編排可信、用戶誠信三個維度,邀請各方人士分享交流互聯網信譽建設經驗和研究成果,深入探討包括網絡平台、網絡媒體以及網民在內的所有網絡參與者共建可信網絡的責任與義務、技術與規則、體制與機制,進一步推動信源的可靠性與內容的真實性,傳播過程的規范性與藝術性,提高網絡參與者的信息素養和網絡責任,加強領域內國際間的溝通與交流,實現互利互贏。北京大學新媒體研究院院長謝新洲發表演講。以下為全文內容:

謝謝主持人,非常高興在烏鎮談互聯網可信的建設問題。去年有幸參加了這個世界互聯網大會,這個問題就是前面有很多的專家都進行了專題的解讀,其實建設更加可信的互聯網的話題,我覺得應該是我們人類社會共同的要求,也是我們用戶的要求與呼喚,其實人類社會面對高速發展的互聯網,這樣一個過程之中,我們如何來解決這個內容的可信問題,這是必須解決的一個問題。

另外,網絡要融入到我們現實社會裡面去,我們也需要解決這個內在的問題,互聯網要健康發展,網絡誠信的建設,可信的建設是一個必由之路,現在網上做任何事情,不管是信息交流,還是媒體的宣傳傳播,還是電商,還是其他的面向需求的這些個性化的定制等等,不管是文字、音頻、多媒體等等,我們都需要可信、真實,這是一個基本的要求。甚至我們在跟國際交流合作過程中,建立網絡國際共同體這樣的命題下,我們同樣要有一個可信的內容體系來支持我們這個社會和服務。

前面有幾位專家的學者解讀了很多有意思的觀點,我覺得非常受啟示。要建設可信的互聯網,首先我們要從一個歷史的觀點來談,從無序到有序,從混沌到晴朗,互聯網的發展過程面臨很多的問題,其實現在來看,它過了這個過程以后,網絡整體比前面要晴朗多了,這是一個基本的判斷。但是在發展過程中應該看到,我們網絡的發展必須要跟歷史相結合,我們要看到未來網絡的發展必須要內容可信、可靠、真實,這是一個基本的判斷。

其二,我們建設可信的互聯網,也是我們社會發展的要求,其次基本是互聯網本身的重要性和特殊性,網絡技術的發展和普及,可以說是以大家的意識為轉移的,網絡技術的發明和傳播,在人類的歷史上看是最偉大的,它涉及的面、強度、廣度、深度,以及跟每一個人的影響是深遠的,網絡的技術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技術革命與創新。在這種情況下就更應該知道,網絡之所以給我們帶來關注,或者我們網民特別執著於我們的網絡,前提就是交互,就是把話語權交給網民和老百姓。之前有一個專家,上海報業集團的老總,談到關於媒體競爭力的時候,有一個感受,就是話語權。我們這種網絡環境下它的特殊性,我們每一個人真正有話語權的時候,我們不能以傳統媒體的思維來回答、解讀互聯網有關的問題。我想強調一句話,積極健康向上的網絡,能夠給我們帶來很多的驚喜,同時我們也看到渾濁有害的網絡,同樣會給我們帶來很多的惡果,是等同的,從這個角度來講非常有必要建設可信的互聯網。

還有一個問題,互聯網在飛速發展過程中間,構建我們現在所謂的自媒體時代,在這種情況下,人人都有麥克風的時候,會有很多信息傳播的問題,比如說網絡犯罪、虛假信息等等,很多問題,這類問題有必要深層次的的角度,不是對某一個人有關,是對我們整個社會有關,對我們以后能不能健康持續發展互聯網,為我們網絡,為我們人類帶來福祉有關,從這個角度來講非常有必要構建我們網絡更加可信的體系。謝謝。

(責編:溫靜、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