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讓誠信彌漫在網絡空間

2016年11月17日19:04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參加圓桌論壇

人民網11月17日電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新媒體發展論壇“建設更加可信的互聯網”於2016年11月17日14時在浙江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枕水廳(201)舉行。該論壇圍繞“建設更加可信的互聯網”,從信息可信、編排可信、用戶誠信三個維度,邀請各方人士分享交流互聯網信譽建設經驗和研究成果,深入探討包括網絡平台、網絡媒體以及網民在內的所有網絡參與者共建可信網絡的責任與義務、技術與規則、體制與機制,進一步推動信源的可靠性與內容的真實性,傳播過程的規范性與藝術性,提高網絡參與者的信息素養和網絡責任,加強領域內國際間的溝通與交流,實現互利互贏。

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參加圓桌討論環節,並與主持人進行交流:

主持人:今天我們論壇的第一個解決方案就出來了,首先從人才入手,人才既包括我們傳統學院單位機構的培養,也包括新媒體從業人員的職業素養,或者說社會責任感的一個提升,我們期待人民網的余總,對剛才王總編輯對人民網的發展歷程做了一個很大的梳理,我想問一下在這個過程當中,從您的工作上講,我們人民網在建設可信互聯網當中,我們還有什麼樣的願景,或者還有什麼樣的期待?

余清楚:感謝主持人,感謝在座的每一位聽眾,感謝聽我講。開始的時候很多嘉賓做了主旨發言,講的非常好,講的很高深。我作為一個總編輯,我天天跟文字打交道,天天跟新聞打交道,我可以告訴你們,作為一個總編輯,在當前的互聯網新聞時代是多麼的難,人民網每天6000萬的文字,1.8萬篇的文章,在國外有11個分公司,9個外國語種,有7個少數民族頻道,這是一個海量的信息,我每天無法看這麼多,但是不該出問題的必須由我來把關,出了問題我這個總編輯就不好當。所以做誠信,這個不僅僅是做新媒體,我覺得可信互聯網這個題目很好,但是傳統媒體也得講誠信。

我也是從產生媒體轉型到新媒體,我在新媒體是學生,我在人民日報待了20多年,寫了幾十萬字的新聞,但是在座的我相信你們都是搞新聞的,易碎的產品,我從來不出書,如果別人想出我歡迎,但是我不想出,因為沒有什麼價值,但是到了新媒體來了以后,我發現有很多不同,傳播速度快,傳播速度快的后果就是犯錯誤也快,一不小心就錯了。這方面給我們帶來很大的壓力,我們也知道人民網作為一個主流媒體,作為一個重點新聞網站,它承載著宣傳黨的政策方針路線的任務,每天要傳播大量海量的信息,在這方面我們有更多的感悟和體會。就是說要在這裡邊要有一個新聞的選擇性,有一個判斷性。

但是因為內容太多,楊總講的,主持人提的問題,隊伍很重要,我們要培養一支忠誠黨的新聞事業的,忠誠於新聞職業道德的一支隊伍。但是現在媒體人都很年輕,昨天我專門看了一下互聯網之光的博覽會,我實在羨慕他們,一個概念就能做成一個產業,所以我就要求人民網的人,把所有的互聯網之光的各個展台的文件都給我收回去,回去以后我從晚上十點以后開始學習,我看看能不能找到有利於人民網發展的平台,我特別感興趣的是有兩個小孩20來歲,竟然能找出一個叫做“嬰兒智能房”,現在小孩過去獨生子女,好不容易能生兩個,又碰上互聯網時代,就給大家設計一個叫做“嬰兒智能房”,給我很大的啟發,新的媒體,人民網這樣的上市公司怎麼發展?要創新。

要創新的前提還要不犯錯誤,不犯錯誤的前提就是講可信。中國有一句老話叫“病出口入,禍從口出”,所以這個把關很重要。我們人民網在這方面就是從嚴把關,同時我們也在提出一個叫做建設最好內容的網站,不管新舊媒體,做內容永遠是第一位的。所以這方面我們現在下了很大的功夫,要做內容。

第二個,做一個干淨的網站,讓一些低俗、虛假的東西不能在人民網生存。我們人民網每天的用戶1.6個億以上,在PC端和移動端,如果我們發出去的新聞,我們發出去的圖片、視頻,能讓用戶感覺到我們是虛假的,我們是不誠實的,我們是低俗的,人民網生存不了,網民不答應,人民網是上市公司,股民也不答應,如果人民網辦的不好,股價下跌的話,我也受不了,這方面壓力很大。

剛才的感悟有一條很重要,就是整個做媒體的,做新聞的人,一定要講誠信,這個誠信是與生俱來的,是我們老祖宗仁義禮智信幾千年以來就有的,現在為什麼會出現這個問題?就是我們成長的太快,發展的太快,前些年互聯網也一樣,中國有些方面也是一樣,野蠻生長,在游戲規則和制度建設方面,我認為沒有跟上去,我們今天討論這個話題,仍然具有重要意義。我就有一個想法,我們讓誠信彌漫在網絡空間,我就講這些,謝謝。

主持人:感謝余總,我還有一個問題,您剛才講到讓誠信,讓這種風清氣正在我們這個歡迎中彌漫開來,這是我們共同的期待,但是在現實的當中,包括很多網站會面臨一個問題,當我們內容的信息我保証它沒有問題,可是我為了吸引點擊率,我通過夸大標題,或者通過排版,或者通過版面的設計來博眼球,會發現很多虛假鏈接,面臨著排版可信,包括編排可信方面,您作為一個編輯,對這些方面有什麼建議呢?

余清楚:凡是搞虛假新聞的,傳遞小道消息的,做低俗新聞的,絕對沒有前途,不要看他風光幾天,他不能夠長命百歲,他一定是短命的。我們人民網在這方面整個為社會建立誠信體系,提供真實可信的新聞,我們做了很多很好的工作。

比如說天津爆炸案,當時有很多的謠言死了很多人,說污染了渤海,說了很多其他的,我們當時就發了一個新聞,就是不要相信這些謠言,就告訴他們,我們連周永康被抓了都告訴大家,這個新聞還不發布嗎?這個新聞一出來謠言立馬就停了,謠言止於智者,但是謠言也止於知者,有人民網這樣的主流媒體在大家放心。

主持人:在建設可信互聯網的時候,我們新型的主流媒體,我們的光明網、人民網,我們傳統的主流媒體,在給我們呈現可信的新聞的時候,幫我們澄清事實、識別謠言,這是新的傳統媒體的責任,也是我們所有傳統媒體人的責任。面對這些內容是可信的,但是為了吸引眼球,用編排的方式來導流量,這種做法我不知道兩位有什麼樣的看法,或者有什麼經驗?

余清楚:我在這裡可以回答一下,這個主持人一直對我耿耿於懷,因為我叫余清楚,肯定不清楚,但是我告訴你,我是受害者。有的網站為了點擊量、流量,我相信現在好了,在互聯網網信辦的領導下更好了。但是花錢買流量點擊量,我們從去年開始,特別對外國的一些公司,所謂一些外國的排名公司,停止了付費,結果馬上把流量、點擊量一下下降到兩千多名以后,人民網是中國號稱目前最大的網站之一,規模最大的,我們人民網,新華網剛上市,我沒有比較,人民網是全世界前四大新聞網站,每天大概六千萬文字,1.8萬篇稿子,還有無數的視頻圖片,竟然點擊量會排在2900多名,我頭發都白了,為什麼白了?因為做網站很辛苦。為什麼流量會下去呢?后來發現有錢還是好,付費推廣,馬上流量就上去,但是我們也很高興的告訴大家,在中央領導,在中宣部,在網信辦的支持下,我們沒有付費,人民網的綜合傳播力,這是網信辦每個月公布的,每個月排名都是第一的,所以還是祖國好,美國總是把我們放到后邊去,這個不行。

還有一個,最近我也不知道什麼原因,美國的排名,又把我們弄到前面來了,我相信隻要我們認認真真做內容,一心一意寫稿子,搞好傳播,用真實可信的東西來給網民交流互動,我相信點擊量、流量一定會上升的,這就是我的一點體會。

主持人:余總,非常感謝,我剛才的問題引發了余總對建設可信互聯網的第三個標准,我們除了內容可信、編排可信,還有我們的評價標准要可信。今天無論我們以弘揚傳播力,還是我們要去做商業的發展,無論哪種途徑,我們都在可信互聯網的建設環境當中,需要有一個可信的評價標准。我想說的問題是想澄清一點,我們曾經也做過一個研究,很多主流媒體的內容提供給了一些平台,但是經過平台的一些編排,或者是一些排版過程當中的標題的篡改等等,來吸引流量。我覺得這種方式,也是我們今天在建設可信互聯網當中應該重視的,不僅是內容,還有我們整理的過程。不知道有沒有給余總帶來困擾?

余清楚:有一個很典型的例子,現在是標題黨時代,我們人民網有很多稿子,一個是網信辦推送,還有一個是自由轉載,一自由轉載標題就改了,我舉個例子,我自己寫的稿子,我作為老記者,我跟大家說,寫了幾十年的稿子,我現在還在寫,像我這個年齡寫稿子的已經不多了,我在一個月以前,寫了一個稿子,可能80%的人看了,在網上的點擊量據說達到兩千萬以上,標題是《讓休假成為慣例》,在人民日報的論壇等等,據說當時每個干部吃飯都談這個問題,我就說一個好的干部,不僅自己要休假,然后還要鼓勵員工休假,我都是為在座的說話。他們說很難超過兩千萬,但是有的網站一改,我是在人民日報發的稿子,他們轉載之后改成“人民日報:不讓職工休假的干部就不是好干部”。馬上意思就反過來了,搞得我很緊張,幸好沒有什麼問題,這是我自己經歷的。

(責編:溫靜、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