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王曉暉:為年輕人做充滿正能量價值觀的內容

2016年11月17日19:11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愛奇藝首席內容官王曉暉發言

人民網11月17日電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新媒體發展論壇“建設更加可信的互聯網”於2016年11月17日14時在浙江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枕水廳舉行。該論壇圍繞“建設更加可信的互聯網”,從信息可信、編排可信、用戶誠信三個維度,邀請各方人士分享交流互聯網信譽建設經驗和研究成果,深入探討包括網絡平台、網絡媒體以及網民在內的所有網絡參與者共建可信網絡的責任與義務、技術與規則、體制與機制,進一步推動信源的可靠性與內容的真實性,傳播過程的規范性與藝術性,提高網絡參與者的信息素養和網絡責任,加強領域內國際間的溝通與交流,實現互利互贏。以下為愛奇藝首席內容官王曉暉發言實錄:

主持人:楊總給我們另外的一個啟示,在發展新媒體的過程中,我們離不開網民的參與。要把網民的力量集中起來,尊重網民,我們用網民的智慧來貢獻我們的內容,其實也是今天新媒體發展的路徑。在這方面我們知道,作為社交媒體的兩個代表,無論是愛奇藝,還是知乎,作為一個知識的社區,都是在用網民的力量推動發展。在愛奇藝的平台當中,我們如何把網民的內容和秩序建立起來?

王曉暉:愛奇藝本來是一個挺輕鬆的話題,其實真實性大家談的最低層次的真實性,比如謠言這一類的,基本上是過街老鼠人人打之,就是警察過來抓你就完了,在信任度方面建立,我們理解的信任,該怎麼確立這種關系,愛奇藝六年的發展做到這麼大的流量,現在各個客戶端的用戶日活躍已經兩個多億了,日均的播放量是2億次,在座的各位都在愛奇藝上看過很多的內容。這幾年的發展從幾個方面建立的信任。

在客觀層面,有賴於兩個,第一個是政府有形的手,第二個是用戶用腳投票,有形的手就是打擊盜版,中國政府如果不打擊盜版,就沒有正版網站的生存之地。現在環境好多了,視頻網站這麼多,能夠得到這麼好的流量,能夠做出這麼好的內容,第一個是信任的環境,誠信的環境,在政府有形的手扶持下得到發展。

第二個是用戶的腳投票,用戶開始付費了,這種過去是完全沒有的,用戶能夠付費看內容,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極大的鼓舞,是一個特別大的激勵,也是特別大的感動。因為大家看電影買票,很少在互聯網上看個內容,看個小說,看個劇去付費,但是現在一批年輕人,明年視頻網站的付費用戶會達到一個億,相當大的一個數字。今年年底愛奇藝也會宣布今年的VIP會員有多少,也是一個長足的發展。這些都說明用戶用他們的金錢,拿這種模式告訴你,我對你建立一種信任,你不能辜負我,所以逼的我們必須加倍努力營造更好的內容。剛才說了為了廣告流量收入,我們就是靠廣告的,我們通過付費的建立,其實很大程度能避免這種,我就是為了要流量,我就是為了要流量才能有廣告,我有好的內容,不一定非要導流,用戶就是來看內容的。這個我覺得在客觀環境上,這兩個起到了很關鍵的基礎性的支撐。

主觀干什麼?我認為你自己能控制的事情把它做好,就是你的願景是什麼,愛奇藝的願景是讓更多的人平等便捷的獲得更多更好的視頻內容,所以有一個標語是“悅享品質”,我們現在開始做泡泡社區,就是演繹明星和粉絲之間的互動社區。UDC整個商船的內容,和PDC相比,在我們整個內容當中佔的比例很小,更大的流量在頭部,就是PPC的內容,優質的四大類,包括中國90%的院線電影,好萊塢的六大片庫等等,我們都買最好的,所以現在注重版權,版權的費用也不斷的高漲。

這是好事情,促使了我們影視也非常的繁榮,當然也帶來不好現象,大量的錢的涌入,質量並沒有大面積的上去,基本上電影的收入都給了投入的演員了,投資方一投錢,開機了所有人都賺錢,老板不賺錢,是一個風險巨高的行當。劇也是一樣,一個電影就五六個億的版權,現在我們內部就開玩笑,衡量一個東西的價值我們基本上用劇來衡量的,我們說這個樓就值一個劇,還不如買房子。但是我覺得從這個道理來說,是一個繁榮的,不過背后有一個無序的狀態。

愛奇藝做高品質的內容是一個堅守,所以在這一兩年中,無論從買,還是到做自己做,都是在堅守這個願景,叫“青春陽光正能量”,為年輕人做充滿正能量價值觀的內容,這幾年我們買的《來自星星的你》《琅邪榜》等等,現在正在做《琅邪榜2》,都是在中國整個視頻網站裡,愛奇藝一定要做到品質優先,靠品質來贏得大家的信任,靠品質來贏得年輕人掏錢的信任,這是堅守一個視頻網站,一個視頻網站的內容,這些年一直在堅守。我們也在追一些資訊,有些資訊也躲不了,寶寶的內容,一些球員的緋聞,蓋也蓋不住,但是在我們的主導方面,我們所有的力量方面,還是在優質內容方面,還是在研究怎麼拍出更好的劇來,不愧於這個時代。我覺得對於視頻網站而言,現階段還是在PPC,在自己主管的內容方面做努力,不把大量的UGC內容作為我的主導。

(責編:溫靜、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