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李彥宏:人工智能未來會有非常非常多的應用

2016年11月18日10:38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

人民網11月18日電 (記者趙光霞)今天上午,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分論壇“互聯網企業家論壇——責任成就遠大,創新引領未來”在烏鎮舉行,中外知名互聯網企業家、專家學者和政府官員,圍繞新的形勢和機遇下互聯網企業如何進一步提升責任意識、加強社會服務、加強創新能力建設等話題進行研討。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出席論壇並發表演講,以下是演講全文:

來烏鎮第三天了,也是第四次上台了,總體來說收獲很大,我們和南航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更重要的是我們昨天和南航的董事長互換禮物,我送給他一輛無人駕駛汽車,他送給我一輛空客380,所以還是挺賺的。昨天我試乘了無人車,在這之前我看到已經有一百多名來烏鎮的嘉賓試乘了百度的無人車,我在朋友圈裡面吐槽我為什麼不是第一批試乘百度無人車的,結果這個消息發在公眾號裡面一天之內出了一個十萬+,我昨天去了,昨天在下雨,一年前我們的無人車在烏鎮也有展示,但是當時是靜態的,今天我們可以在公開的道路上跑起來了,道路上可以有自行車有電動自行車有行人各種各樣的情況,還有逆行的,昨天他們為了給我一點挑戰,就是說要人為的安排幾個人,突然從路邊沖到馬路當中攔一下無人駕駛汽車,但是畢竟以前沒有做過這樣的事情,覺得還是有點風險。后來商量了半天,我們是這樣做的,請那些寫無人車代碼的工程師親自攔這輛車。不過還是很安全,沒有問題,我們的無人車通過了這個實驗。

無人車是人工智能在汽車領域的一個非常大的應用,當然汽車已經是一個很大的市場,中國六十多萬億的GDP有十萬億和汽車有關,但是人工智能的影響遠遠不止在這十萬億裡頭,可以影響到社會的方方面面。今天的人工智能已經發展出了一系列技術,在很多領域都會應用,九月份的時候發布了百度大腦,百度大腦就是人工智能能夠的集成,包括雲識別能力、圖像識別能力、自然語言理解能力、用戶畫像識別能力,語音識別能力,現在在安靜環境下准確率達到97%,比正常人的聽力其實還是好點了。

圖象識別能力現在在迅速進入使用階段,我們拿手機拍,比如說給一條狗拍個照片,我們可以識別出來這個狗是什麼品種,可以識別三百多種寵物狗,一般的人恐怕識別不了這麼多狗。在自然語言理解方面進步非常迅速,百度的“度秘”越來越聰明了,未來不管是海爾冰箱也好,還是寶馬的汽車也好,都可以用自然語言進行交流。所以說這是人工智能在未來會有非常非常多的應用。

與此同時我們也覺得整個創新可能重心也在發生轉移,尤其是Trump當選以后,硅谷很多企業家表示了他們的擔心,會對美國的創新能力造成傷害,最近有一個顧問公開吐槽硅谷CEO有四分之三都是亞洲移民,我希望都移民來中國來,讓中國在全球創新的舞台上扮演一個更加重要的角色。

過去中國公司隻能吸引優秀的華人到中國來發展,未來我希望中國公司吸引越來越多的全球各個國家、各個種族的人來到中國發展,因為中國有最大的互聯網市場,也是最大的高速成長的市場,希望大家多到中國來,我們一起創業,謝謝!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