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張瑞敏:企業必須根據時代變遷不斷自我顛覆

2016年11月18日10:30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張瑞敏發表演講

人民網11月18日電 (溫靜)今天上午,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企業家論壇“責任成就遠大,創新引領未來”在烏鎮舉行,中外知名互聯網企業家、專家學者和政府官員共同參與。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張瑞敏發表演講。以下為演講全文:

這個發言的板塊是“創新引領未來”,這個主題對於企業意味著什麼?意味著你必須根據時代的變遷不斷地自我顛覆,因為所有的企業無非就是兩種結局,一種是他殺死亡,一種就是自殺重生。所以所有的百年老企業都是自殺重生的典范,海爾在這個互聯網時代的自我顛覆,就是在十一年前提出了“人單合一”,意味著人就是員工,但不是狹義的訂單就是用戶,把員工和用戶連在一起,這十一年的探索引起了很多國際上的很多商學院的關注,哈佛商學院做了一個案例,題目就叫做“海爾與用戶零距離”,因為互聯網意味著就是零距離,這個案例在哈佛商學院去年評為最受學生歡迎的案例。

簡單地說,這個案例兩點,第一個員工不再是執行者,而是創業者,企業不再是出產品,而是出創客。企業把所有的中層管理去掉,變成了一個創業的平台,每個員工在上面都可以創業,因此所有的職能部門變成了無數個創業的小微,這些創業小微可以自己創業自己探討變成自組織,這個使企業充滿著活力,覺得企業不再是一個帝國,而是變成了一個生態系統,因為原來所有的企業的目標就是做大做強,就是想做成帝國,而帝國最容易倒,過去說大的不能倒,現在是大的容易倒。

第二點就是企業的驅動力、薪酬。所有的企業驅動力都聚焦在薪酬,我們不是企業定薪,而是用戶定薪,如果能夠創造用戶價值就有薪金,沒有創造用戶的價值就沒有薪金,這個驅動力對每個人都是非常強的。這裡頭還有很多,時間關系就講兩點。

另外一個,對於我們來講現在最大的挑戰,就是把人單合一的模式,能不能復制到全球去,我們已經兼並了一些國外企業,但是現在最大的考驗就是就是以55億美金收購了美國GE家電,因為現在全世界跨國兼並失敗率是80%,這是我們最大的挑戰,因為我們和GE的高層交流的時候,有一個高層站起來提了一個問題,他說你們靠什麼來領導我們,潛台詞就是說GE曾經是你們學習的榜樣,今天你們兼並我們,你們怎麼來管理我們。我說你的定位錯了,就是我不是你的領導,也不是你的上級,我只是你的股東而已,我們的上級我們的領導是同一個人,就是用戶。而GE過去隻有顧客,沒有用戶。而顧客只是交易,我是錢和物的交易,而用戶是交互,一定要加入我這裡來,大家共同創造價值成為一個生態圈。

當然了現在的GE的改變,其實也是非常困難的,簡單說所有國際化大公司都是線性管理,他有非常完整的體系,但是現在互聯網時代是非性管理,需要自己自創造自創新,有非常大的挑戰。但是不管怎麼樣,今年六月份開始兼並,現在取得了一點成效,我們希望“人單合一”的模式,能夠不僅使我們自己,能力成為互聯網時代引領企業發展的一個新的模式,謝謝大家!

(責編:溫靜、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